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文化报:没有粽子的端午节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16日13:26

  到了南非,不知道日期,只知道是哪个小组的比赛,在这里的生活感觉“混浆浆”的。昨天媳妇在QQ上留言,说16日是老爸的生日,我才想到了端午节,因为老爸的生日是五月初五。在家时,即使粽子、鸡蛋就在手边,也懒得去耐心品味,但很多事情换个环境,感觉就完全不同,此时一种莫名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来南非十几天,记者中就已经有人开始想家了。尤其是在没有人陪同、没有车就不敢出门的南非,大家的生活用一个词形容比较贴切:“度日如年”。如今又赶上了端午节,大家的思绪难免进入伤感期。

  在南非,吃粽子的确是件稀罕事,因为这里不产粽叶,所以不少南非的老华人,也难得有机会品上一品。为了让大家过好端午节,采访团要安排记者去南非的华侨家过端午节,可是因我要去看巴西VS朝鲜的比赛,无缘前往。有人提议,比赛时给家里打电话,那更有意义。因为比赛时间是南非当地时间20时30分,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已到6月16日端午节。

  对我来说,这是媳妇的一个超好建议:老爸是个球迷,肯定会看比赛。在比赛的时候给他打电话,我连词都想好了:“老爸我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为您祝寿,遥祝端午节快乐……”

  昨天,我们所居住的别墅内有三个从陕西来的工人意外地喝醉了。他们三人分别是电工、木工和瓦匠,已来南非三年多,工作勤勤恳恳,为人随和,从来都是滴酒不沾。这三个人为人非常好,见到我们这些同胞也非常乐意帮忙。他们集体醉酒,是因为他们的合同在6月21日到期,即将回国,所以昨天集体买醉了一回。

  三年多时间从未回过家的他们很高兴,电工王师傅说:“现在我们终于要回家了。以往想家的时候就看看星星,家人也能看到星星,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了!此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让人感觉倍感真切。

  十几天与一千多天一定是有差别的,相比他们,我们是不是太那什么了?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