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超市走一圈 天价大蒜让人咋舌想做出口不易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16日13:03

  谈起遥远的非洲,您第一印象会浮现出什么?干瘦的黑人小孩、广袤无垠的草原、满地奔跑的野生动物……其实,像约翰内斯堡这样的大城市,与欧洲的城市布局相近,同样十分繁华。而趁着世界杯采访的空当,记者也到南非街头巷尾做了一番探访,其中超市里物品的价格与中国超市的情况绝对是大相径庭。

  天价大蒜让人惊叹

  人民币10元钱一斤的大蒜在中国被称为“天价大蒜”。在南非,你猜猜大蒜在南非多少钱一公斤?69.99兰特(有图有真相),在一兰特约等于一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在南非一斤大蒜约等于35元人民币。

  来南非已经有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尽管出门购物的机会不对,但明显感觉出这里的物价不菲,食品的价格大概与香港差不多。一个自助盒饭,能够卖到50兰特;一份面条30兰特左右。特别是蔬菜的价格,黄瓜是论根卖,当然这里的黄瓜比

  国内的黄瓜来的粗壮一些,但一根卖到6兰特的价格也着实不菲。最离谱的还是大蒜,超市里标价,一公斤竟然是69.99兰特。印象中,青岛大蒜的价格曾涨到10元一斤,可即使这样的顶尖价格放到南非也不值一晒。

  除了大蒜等蔬菜外,南非水果的价格也不便宜,像苹果、葡萄的价格都是国内价格的三四倍。还有一些生活日用品,像洗发水、肥皂的价格基本比国内贵上一倍,记者看到国内生产的劲霸电池,两节5号电池卖到五十多兰特。

  这里也有便宜货

  当然南非超市里物品的价格并不是全部都昂贵,也有不少便宜的东西。如牛奶,一升鲜牛奶只卖到6元人民币左右,而且由于新鲜纯净,其口感绝对是国内牛奶所不能比拟的,这样的牛奶估计放到国内生产出售的话,应该被称为“超级特仑苏”。

  除了牛奶以外,牛肉、猪肉等肉制品的价格也跟国内差不多,这里还有很多特殊的肉食加工制品,像风干的牛肉干,特制的生熟肉红肠。价格也都跟国内超市类似产品的价格差不多。根据当地人的介绍,因为南非北部有大面积草原,当地人大量畜牧养殖牛羊等牲畜的,这也就使得肉制品以及奶制品的价格比较低廉。

  除了这些,还有一样东西在南非的超市里是绝对值得购买的,那就是葡萄酒。由于南非有着适合葡萄生长的海洋性气候,可栽培出品质优良的葡萄,而历史上,南非人很早就掌握了先进的酿酒技术。所以南非葡萄酒的品质在全世界都是赫赫有名的,据介绍,如今不少法国葡萄酒都要依靠从南非进口后重新包装然后出售,当然价格自然是南非葡萄酒的好几倍。

  想要挣差价不容易

  虽然在南非超市,蔬菜水果的价格与国内有很大差别,但想把国内的大蒜捣腾到南非来,从中争取差价还真不容易。据说,有些中国商人原来也想做这方面的生意。但深入调查后发现并不简单。

  从饮食习惯上将,南非当地人对于大蒜并不是特别感冒,记者在超市闲逛时,发现几乎没有顾客去挑选大蒜。吃的人少,导致大蒜价高,但同样表明这样物品的市场并不大。在南非有大量的闲置土地,而且还有很多闲散的劳动力,但南非的社会发展从来都是靠游牧和打猎为生,种菜和种粮食冰不是南非人的“专业”。而且,南非虽然黑人劳动力众多,但他们对于种菜这样的技术活他们似乎天生就非常排斥。另外,南非的土地多为私有,大部分屯积在农场主手中。白人农场主不愿意种,黑人不会种,华人想种却要承包大量土地,所以也造成菜少价高的问题。

  最近几年不少华人来南非种菜,客观上让菜价也降下来不少。他们一开始是合伙租别人的农场,后来挣了钱,有的自己还成了农场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