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艾滋病阴影下世界杯:政府免费发放10亿安全套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16日12:52

   在本届世界杯阿根廷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就在球员们卖力争抢时,看台上突然升起了一只硕大的安全套。

  这并不是球迷的恶作剧——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当地预防艾滋病组织想出这样一个“雷人”的办法进行宣传,也是无奈之举。

  艾滋病的沉重威胁

   自1982年在南非首次发现艾滋病以来,全国已有数百万人死于艾滋病。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约为650万,成人感染率约20%,孕妇感染率达30%;全国平均每天有近千人死于艾滋病;民众的平均预期寿命已从1994年的60岁降到不足50岁。根据卫生部门调查,几乎有一半的南非性工作者感染艾滋病,比如约翰内斯堡的女性性工作者就有46%感染艾滋病。

   《南非华人报》社长郭飞耀告诉记者:“我在2008年从陕西来到约堡工作,我们报社当时雇佣了5名黑人员工,到现在已经有两人死于艾滋病。这两人都只是30多岁出头,去世前十几天前还在报社工作,突然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最近,我们报社又有一名员工也出现了相似的症状,看上去消瘦、体弱、咳嗽。当然,南非不允许歧视艾滋病人,也不可强迫员工做有关艾滋的体检。我现在只能暗自祈祷,但愿我的不安是多余的。”

  来自上海某药物公司的刘博士在南非专门销售艾滋病药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地的艾滋病情况比公开的情况还要严峻。这些统计数据被低估了,育龄期妇女的艾滋病感染率已逾40%。在南非,艾滋病传染的主要途径是性行为。这方面的道德约束好像并不严格,滥交的行为比较常见,许多人都拥有多个性伴侣,一个妇女甚至可以为了一听可乐和素不相识的人上床。在一些偏远落后的村庄,因滥性引发的艾滋病,几乎家家都存在。”

   防治措施杯水车薪

   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早就注意到了艾滋病的麻烦。本次世界杯,约有37万游客来到南非,有可能引爆艾滋病的“定时炸弹”。“我们无法阻止这样的情况发生。”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坦言,为防治艾滋病的扩散,只能在赛事举办城市的公共场所免费发放安全套,为部分患者提供简单的治疗药物。

   南非总统祖玛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公开呼吁,妓女和嫖客交易时要戴安全套。这位政治家早前曾因为涉嫌强奸一名艾滋病感染者而被控告,但他在法庭上认为“艾滋病并不可怕,完事之后洗个澡就可以防疫”,这一惊世言论当时遭到全世界艾滋病防治机构的批评。

  祖玛的态度转变影响了整个政府的“防艾”态度。南非警方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用以打击卖淫嫖娼的违法行为。其中一项措施很有创意——10名经过精心挑选的南非女警于去年开始执行新任务,她们衣着暴露,打扮妖艳,吸引嫖客上钩,然后对其进行惩罚。

   南非政府准备在世界杯期间为球迷发放10亿只安全套。英国政府在年初也慷慨解囊,捐赠给南非4200万只安全套以备使用。记者在足球城采访揭幕战时发现,球场卫生间里里摆放着许多大包的免费安全套,不过上半场还没打完,这些安全套就被球迷们瓜分完毕。

   尽管如此,这里“防艾”的实际工作很不到位。一些南非抗艾滋病组织日前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国际足联不允许这些组织在世界杯赛场和球迷集会场所分发安全套和防艾滋病宣传册。12日晚,在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14号看台升起了一只硕大无比的安全套,这是南非艾滋病预防联合会呼吁世界杯关注艾滋病的一个“行为秀”。

  暧昧产业合法化的尴尬

   虽然没有专设的红灯区,但南非允许开设一些合法的娱乐产业,比如脱衣舞场、性用品专卖店、按摩店、伴游公司和夜总会。

  在筹备世界杯期间,南非德班市政府曾经打算效仿2006年德国世界杯,草拟了一个“安全红灯区”计划,对娱乐产业进行统一治理,但是遭到了相关产业大佬们的反对,计划只好胎死腹中。

   南非的娱乐业大佬能够拒绝政府的指令,可见他们蕴藏着的非凡实力。为了抓住世界杯的机会大捞一笔,娱乐业大佬从世界各地征集“性外援”,至少有4万名性工作者在最近1年内纷纷登陆南非世界杯“淘金”。

   出租车司机艾菲里克与一些外国性工作者有过接触,深知她们背井离乡的辛酸,“性娱乐场所都在残酷剥削那些可怜的姑娘。她们的钱全部被老板控制,也不懂得当地语言。一些夜总会老板扣留着她们的护照,逼迫她们卖淫赎取护照。”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周松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