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新西兰VS斯洛伐克 > 新西兰VS斯洛伐克动态

斯洛伐克主帅注定载入历史 赫伯特完成自我救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1:44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没有开门红,但无论是对狂喜的新西兰还是对沮丧的斯洛伐克来说,这都是一场极具历史意义的比赛。一场平局创造了两个历史——这同时是新西兰与斯洛伐克在世界杯历史上拿到的第1分。但同样是第1分,却有人欢喜有人愁,斯洛伐克眼看胜利就要到手,3分却缩水为1分,怎一个愁字了得。新西兰则恰好相反,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起死回生,这1分价值千金。

  这场比赛不仅是斯洛伐克在南非的处子战,更是世界杯处子战。尽管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曾8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斯洛伐克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参赛以来,却还是第一次在决赛圈中亮相。而新西兰28年后重回世界杯,同样是为了一场胜利而战——1982世界杯中新西兰三场小组赛皆败,1分未得。从球员能力来看,斯洛伐克明显在新西兰之上,小魏斯、哈姆西克、斯科特尔等一干球员皆是实力派,脚下技术细腻,颇有些“欧洲的巴西队”风采,让人不禁想起了当年的那支捷克。上半场斯洛伐克略占上风,小魏斯不断利用个人能力创造机会,第22分钟帮助哈姆西克,28分钟帮助谢斯塔克分别完成威胁攻门。第33分钟,新西兰门将帕斯顿出击大脚踢空,险些被对方打空门得手。

  下半场斯洛伐克球员恢复了平常心,优势更加巨大。第50分钟,谢斯塔克右路传中,维特克跃起顶出一粒反弹球,皮球擦着立柱飞入球门死角,这粒进球也是斯洛伐克在世界杯历史上的首粒进球。比分落后后新西兰加强了攻势,但受限球员个人能力并未能制造太大威胁。反而是斯洛伐克频频打出快速反击,第69分钟险些将比分扩大,维特克趟球稍大,近距离射门被新西兰后卫里德铲出。

  没有人会想到,这次铲球居然成为英雄交接权杖的仪式。被封堵的维特克将决定比赛的权利交给了放铲的里德——第79分钟,维特克被换下场。补时第3分钟,新西兰发动最后一次攻势。斯梅尔茨左路传中,助攻上前的里德高高跃起,用一个标准的狮子甩头的动作将皮球送入球门。先是封堵对方必进射门,后是最后时刻扳平比分,难怪里德宁愿被出示黄牌也要脱下球衣疯狂庆祝。

  28年后,赫伯特完成自我救赎

  最后时刻扳平比分,主教练赫伯特比进球的里德更加兴奋。里德10岁就离开新西兰去了丹麦,直到今年年初才选择新西兰为自己的主队,对他来说,进球的意义更多在于时间,以及帮助新西兰拿到了世界杯上的第1分。但对赫伯特来说,这粒进球的意义却不仅如此。本届世界杯之前,新西兰之前曾在1982年打进了西班牙世界杯,但那届世界杯对赫伯特却是一段黑色回忆,28年后,他终于完成了自我救赎。

  1982年赫伯特21岁,是被广泛看好的新西兰足坛新星,曾在对中国队的预选赛中进球。在西班牙世界杯上,赫伯特作为主力中后卫参赛。小组首战遭遇苏格兰,缺乏经验的新西兰开场32分钟便被对方连下三城,下半场新西兰稳住阵脚,甩开心理包袱开始反攻,连追两球,形势一片大好,但在第67分钟替补出场的赫伯特却未能帮助球队稳住阵脚,反而是被对方打进两球,2比5输掉比赛。接下来对实力更为强大的苏联与巴西,赫伯特连续首发,分别输了0比3与0比4,

  “那时候我太年轻了,而且对手的实力也实在是太强,尽管我很努力,但面对济科那样的巨星,能做的真的不多。”赫伯特回忆道。年轻的球员发誓要洗刷耻辱,但让他无可奈何的是新西兰直到他退役也再没进过世界杯。整整28年后,赫伯特终于重新回到了世界杯赛场上,他的身份已经从球员变成了教练。

  对斯洛伐克,深知无法在技术上与对方抗衡的赫伯特明智地制定了稳固防守,利用边路传中冲击对方后防线的战术。结果正是通过不停地边路起高球轰炸对方禁区,新西兰打进了扳平比分的进球,获得了世界杯第1分。

  小魏斯赢得满堂彩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克罗地亚“父子兵”表现不佳,老克拉什尼察坚持让爱子小克拉什尼察出任中场主力,结果后者状态低迷,克罗地亚也在小组赛结束后便打道回府,回国后老克拉什尼察的用人被猛烈抨击,并被足协剥夺了帅位。现在,在南非的土地上,我们又看到了一对父子兵——来自斯洛伐克的魏斯父子,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克拉什尼察父子不同的未来,不是暗淡与争议,而是光明与赞美。

  老魏斯的名字肯定已经进入了斯洛伐克足球名人堂,因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斯洛伐克都已经在他的率领下拿到了世界杯第1分。尽管没能击败新西兰,但由于意大利与巴拉圭同样是意外战平,斯洛伐克依旧有不小机会。最后时刻失分让人失望,但综观全场比赛,斯洛伐克无论是在整体战术还是局部配合上都明显强于对手,隐隐已经有了成熟强队的风范,唯一的缺点是经验不足,但毕竟不是哪支球队都可以像克罗地亚那样,第一次亮相就赢得满堂彩。

  而在球场上,小魏斯的表现也为“魏斯”这个名字争光不少。除去两位进球者之外,小魏斯绝对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上半场斯洛伐克有些拘谨,只有他以最快速度进入了状态,连续为哈姆西克以及谢斯塔克送出妙传,下半场谢斯塔克也正是在他的协助下为维特克送出了精准助攻。小魏斯速度快,脚下技术出色,更重要的是丝毫不怯场,压力越大反而是踢得越好。也难怪老魏斯会放心地让他在场上踢了88分钟,有这样的表现压根就不用担心别人会说闲话。

  有意思的是,小魏斯在俱乐部的表现一直不如在国家队,上赛季被曼城租借去了博尔顿,在后者的表现也很一般。对此小魏斯开玩笑称:“每个人对比赛的理解都不同,或许我更适合在父亲的指挥下踢球吧。”

  

  谁是黑马,谁是弱旅

  小组第一轮战罢,F组形势最为复杂。卫冕冠军意大利被巴拉圭逼平,而被认为是陪太子读书的新西兰也顽强地在斯洛伐克身上拿到了1分。4支球队不仅积分相同,甚至就连进球数与失球数也一模一样。哪两支球队能拿到晋级八分之一决赛的门票?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考虑到意大利习惯性的慢热,以及这支意大利国家队实力的不济,这个小组原本就被认为竞争将十分激烈。巴拉圭在预选赛中先后击败过巴西与阿根廷,实力不容置疑,阿根廷主教练马蒂诺给原本注重防守的球队风格注入了进攻的因子,攻守平衡。斯洛伐克拥有哈姆西克等诸多球星,预选赛中表现极其出色。这两支球队都有能力对意大利构成威胁,果然,小组赛首轮,巴拉圭就逼平了卫冕冠军。

  但出人意料的是新西兰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战斗力,看起来热身赛中击败塞尔维亚绝非偶然。现在4支球队都积1分,从赛程来看巴拉圭最为有利,已经踢完了与小组最强对手的比赛,接下来第二轮只要不输给斯洛伐克,最后一轮再全力以赴击败新西兰便肯定能够小组出线。新西兰的局势相对较差,下一场对手是意大利,拿分希望不大,通过本场比赛打出来的士气很可能就此消耗干净。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新西兰能继续爆冷,下轮从意大利身上抢分,那么卫冕冠军就危险了,最后一轮必须击败斯洛伐克才能够进入淘汰赛。但斯洛伐克显然并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欺凌的对手。上届世界杯意大利便是在第二轮被美国逼平,被逼到了最后一场去与捷克打生死战的地步。而斯洛伐克想要出线,接下来两场比赛必须拿到4分,这同样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

  

  维特克

  罗伯特·维特克1982年4月1日出生于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1999年从布拉提斯拉瓦斯洛伐克人队开始职业生涯,2003年转会纽伦堡队,帮助当年降入德乙的纽伦堡队于2004年重回德甲。2008年,维特克转会法国里尔队,今年2月被租借到土耳其安卡拉古库队半年。

  斯洛伐克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维特克与简德里塞克搭档双前锋,给新西兰队防线制造了不少麻烦,维特克在第50分钟用一个头球帮助斯洛伐克队取得领先,这是他第71场国家队比赛的第20个进球。

  ■双方出场阵容

  新西兰(3-4-3):

  1-帕斯顿/4-温斯顿·里德,6-尼尔森,19-汤米·史密斯/11-伯托斯,7-埃利奥特,5-维切利奇(78',21-克里斯蒂),3-洛克海德/10-基伦(72',20-伍德),14-法伦,9-斯梅尔茨

  斯洛伐克(4-1-3-2):

  1-穆哈/5-扎巴夫尼克,16-朱里察,3-什克特尔,4-马雷克·切赫/6-什特尔巴/7-小魏斯(91',19-库兹卡),9-谢斯塔克(81',13-霍洛什科),17-哈姆西克/11-维特克(84',15-斯托赫),18-简德里塞克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