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只有他们感谢“普天同庆”:中国工人月薪涨500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16日11:22
5万座椅都是中国造
5万座椅都是中国造

荷兰赛前舞狮
荷兰赛前舞狮

  □本版文字本报特派记者 范晔翰 南非报道 本报记者 张冠军 林野

  昨晚10点,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世界杯G组第一场比赛也是焦点战役的葡萄牙VS科特迪瓦正式开始。

  这个可以容纳5万人的球场,每一张坐椅都是made in china。

  不止椅子、球是中国造的,那个音量巨大的喇叭也是中国造的,甚至球场的中央空调也来自中国。

  在南非,活跃着另一支由各种中国元素构成的中国之队。有没中国足球队对世界杯没影响,但没有这些中国元素,南非世界杯将很麻烦。

  中国人这么缝出“普天同庆”

  “普天同庆”是由江西某公司授权生产的。

  这个工厂工人原来的工资大约1500元,自从接了“普天同庆”这个大单以后,工人的工资涨到了2000元左右。工厂一员工娃娃(化名)说:“这可是我打工这么多年工钱最多的一个地方。”

  2009年第四季度,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公司生产南非世界杯比赛和商业用球“普天同庆”的任务进一步加重。这是一份马虎不得的大单,全厂7000多名工人被要求加班加点地生产,截至今年5月7日,这7000多名工人已经完成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

  刚开始,普天同庆的标价为2080元,相当于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而现在这个球的价格是1080元。

  在“普天同庆”数道工序中,娃娃负责用刀模裁出一个球所用的8块球皮。 今年3月份,娃娃赚到了她进入公司后最多的一笔工钱——2300元,与此相对应的是,娃娃那一个月的工作量也非常繁重———她要使用一刀最多可以切出25块球皮的刀模,裁出四五十箱的合格球皮。

  中国实力决定中国元素

  “这次能参加开幕式的演出,我听说是因为南非总统亲自过问过。 ”代表中国参加开幕式演出和观看世界杯比赛的足球宝贝景文杰表示。中国女孩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表明了南非世界杯中国元素频现的直接原因:那就是中国同非洲国家越来越密切的国际关系,以及由此带来中非经贸关系的日益深化。

  南非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前10个月南非与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18.7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2009年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因此,中国元素在世界杯赛场上频繁现身不足为奇。

  中国元素的凶猛,如果中非关系属于软件,那么硬件则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亮相的中国元素,一部分打印着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标签,比如喇叭、围巾等;而为世界杯提供中央空调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以及应急的通讯系统,也展现了与时俱进的现代中高端的中国制造。

  伊丽莎白港体育场坐椅供应商,来自中国某公司的负责人坦言,其品牌不仅成为世界杯赛场的坐椅供应商,甚至已经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场馆坐椅的竞标资格。中国品牌确实正在国际市场展现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也是中国元素大放异彩主要因素。

  加入世贸组织,以及成功举办奥运会,表明中国已在政治、经济、体育和文化等领域成功融入世界体系之中,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有实力和有能力的一员。不止是南非世界杯,未来中国元素必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舞台之上。

  vuvuzela 现在非洲市面上出售的vuvuzela(比赛时吹的喇叭),绝大部分都已经是正宗的“made in china”了。在全球最大的线上交易平台阿里巴巴网站上,29家提供vuvuzela的厂商中,有19家来自中国,而出自南非的供货商则只有8家。有着世界玩具制造中心之称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各大玩具制造厂商为南非世界杯制造了数百万个vuvuzela。

  坐椅 6月15日,在南非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拥有德罗巴的科特迪瓦队和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将在这里上演世界杯G组的首场赛事。据悉,这座为世界杯特地修建的新球场可容纳5万人,而5万张坐椅的生产厂家正是浙江余姚某体育设备有限公司。

  球员教练

  除了现役的萨比隆(洪都拉斯 浙江绿城)、安贞焕(韩国 大连实德),还有曾经出现过的小马丁内斯(洪都拉斯 前申花、国安)、金永俊(朝鲜 前延边队、成足)、米利甘(澳大利亚 前申花)。

  教练方面,1999赛季辽宁队的主力门将法布雷斯成为法国助教;加纳队主教练拉捷瓦奇曾在国安执教,2001年塞尔维亚人乔里奇执教国安时,拉捷瓦奇正是他的助理教练。

  吉祥物 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扎库米”是一只长着一头绿色非洲卷发的可爱小豹子。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扎库米”身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的字样。

  围巾等小产品 义乌一些企业今年已经出口了近50万顶球迷假发;杭州一企业已经出口了将近60万条世界杯主题的围巾。还有一些眼镜、队服等球迷用品,也早已成为约翰内斯堡的热销品。

  替补席:

  舞狮 前日荷兰与丹麦的比赛前,部分荷兰球迷舞狮希望给橙衣军团带来好运,最终这样的努力没有白费。

  安检 深圳一家企业接到了南非世界杯一批安检设备的订单。

  志愿者 南非世界杯共设置志愿者岗位15000个,涉及的领域包括行政支持、接待和引导以及信息通讯等。而在这些“幕后英雄”中有63名中国人。

  啤酒 国内一家著名啤酒品牌,成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

  国旗 开普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飘扬的南非国旗。开普敦媒体近日报道,这些旗帜只有一小部分是当地厂商和德国厂商生产,其他则来自于中国南方。位于嘉兴的某生产旗帜的公司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做世界杯国旗的订单,目前大批量订单的360万面国旗已经发货,一些小额订单仍在生产当中。

  宝贝和裁判 在开幕式上,3名中国足球宝贝为南非著名歌手桑迪伴舞,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亮相世界杯开幕式表演。这3名女孩名叫景文杰、曾川玲、孙丽洁。而在国际足联公布的首轮执法名单中,来自天津的穆宇欣被列为揭幕战的“后备助理裁判”,这是中国裁判首次出现在世界杯揭幕战裁判之列。

  应急通讯  国内一家大型通讯公司在世界杯之前,为世界杯举办城市安装了300多个手机基座。在世界杯的赛事期间,他们还将提供技术服务,如果赛场周围的通讯出现了问题,他们就将提供应急的通讯系统服务。

  新能源 今年2月,来自中国保定的一家绿色能源公司与国际足联签署协议,成为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全球官方赞助商。这家企业将为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20个官方体育场安装光伏组件,提供太阳能电池板,为国际足联“绿色进球”环保方案提供支持。

  空调 中国一著名空调企业中标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世界杯开闭幕式和决赛所在地)、世界杯官员办公大楼、世界杯Sinaba比赛训练体育馆工程项目,以及机场PROTEA酒店的中央空调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

  足球 在九江某运动器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缝制南非世界杯的指定足球。据悉,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球类生产基地,去年5月被授权为南非世界杯足球主要生产基地,目前生产和提供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用足球。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