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都怪“普天同庆”太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1:13

  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的英文名称是“JABULANI”,源自非洲祖鲁语,意为“普天同庆”。但是这款有史以来最具技术含量的足球问世至今却是饱受争议,俨然成为“普天同议”的焦点。

  “普天同庆”快速的行进速度以及诡异的飞行路线让不少球员叫苦不迭。世界杯仅开赛数日,就连发“黄油手”闹剧,有人干脆根据英文发音戏称其为“这不赖你”。一个小小的足球引发如此热议,究竟应该“赖”谁呢?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取名儿可是门学问,尤其在咱中国,“取贱名保平安”的说法可谓流传已久。当然,现而今什么都与时俱进了,但在高姿态与低调之间,到底容易让人猜度。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的名字是“普天同庆”,源自非洲祖鲁语JABULANI,只不过现在看来,想要同庆,谈何容易?

  以英格兰门将格林的“黄油手”为引爆点,一场在世界杯揭幕前就埋下伏笔的声讨风暴由此掀起。而在斯洛文尼亚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当阿尔及利亚门将奥查齐以一个落点位差颇多的失误扑救眼睁睁看皮球入网时,更多人的心里都开始警铃大作——“普天同庆”,又是“普天同庆”!一时间,声讨更甚。

  大大的问号被点了出来,答案却不知飘荡在何处。或者可以这么说,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球员们总是怀旧的,但足球设计师们却钟情于推陈出新。1970年,国际足联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有了官方用球的说法。“Telstar”是这一届用球的名字,取了“Television”(电视)和“Star”(星星)两重意思。而这个球也就是现在各种版本足球的原型。自那之后,几乎每一届世界杯都会在用球方面有些小改动,而每次新球面市时,它们打出的旗号又无外乎都是“更轻、更快”。“普天同庆”正是循着这一路轨迹发展而来的。

  按照“普天同庆”主设计师之一的安迪·哈兰德介绍,该球用上了全新研发的空气动力凹槽球面,使得球体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始终保持稳定的飞行路线,从而提升球员对球的掌控度。“而且这次的球突破性地仅用8块外表皮组成,然后用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是有史以来最圆的球。”这球到底有多圆,场外人的我们不便评价,但明摆着的一点是,因为这场大讨论,平日里大都低调的守门员一下子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当然,这“球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日子实在不好过就是了。

  而随着世界杯小组赛的全面展开,“受灾对象”也有了蔓延的迹象,不再仅限于守门员们——任意球得分陷入瓶颈区。这和贝克汉姆的缺席当然没多大关系,只是随着足球设计的科技性日益提升,球员们在主罚任意球或角球时却是不得不翻开本新黄历了。

  为今之计,除了适应,还是适应。尽管来自球员阵营的质疑声不断,但比起vuvuzela是与非的准入命题来,“普天同庆”的地位无疑更不容挑衅。所以就这样吧,受不了的球员们,有时间痛惜还不如抓紧多练几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