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米卢:遗憾中国没进世界杯 如果我是教练会晋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1:09

  有足球的地方,就有米卢。很早就听说过这句话,现在我相信这是真理。

  66岁的博拉·米卢蒂诺维奇是世界上最传奇的主教练之一,他曾连续四届带领不同国家的球队打入世界杯16强;曾连续五届带领不同国家的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帮助中国实现了世界杯零的突破。

  在南非,见到米卢不是一件难事。他出现在国际足联大会上,出现在与中国朋友聚会的酒吧里,出现在新闻中心的工作间里,出现在看台的转播席上。米卢离不开足球,离不开世界杯,当然也离不开中国记者的采访申请。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杜旻茨瓦内报道

  中国该申办世界杯

  我现在的身份可多了,是塞尔维亚电视台的转播顾问,是塞尔维亚国家队的情报教练,还是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大使。

  东方体育:博拉,还记得我吗?

  米卢:哦,你是谁?我认识中国人吗?哈哈,开个玩笑,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

  东方体育:看到你我也很高兴,中国球迷都想念您。

  米卢:当然,可惜中国队没有进入南非世界杯,也许四年后会出现在巴西,也许吧。我要告诉中国朋友,我现在的身份可多了,是塞尔维亚电视台的转播顾问,是塞尔维亚国家队的情报教练,还有,看到这个徽章了吗?我是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大使,希望中国朋友都能支持卡塔尔啊。

  东方体育:每天您都在赛场,告诉我您看到冠军球队了吗?

  米卢:塞尔维亚!没关系朋友,输了一场球还有机会,这是世界杯,世界杯才刚刚开始。我从来不预测冠军,但我想那些传统强队还是有机会更进一步,比如阿根廷、英格兰、德国。德国的状态看来不错,特别是进攻套路和效率,他们进入四强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法国的表现有点让球迷失望,不过这个赛前我也想到了。

  东方体育:非洲球队和亚洲球队您看好谁?

  米卢:加纳队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这几乎是他们的主场。拉杰瓦奇是我的朋友,对了,他在北京呆过,塞尔维亚教练在全世界都很吃香吧。加纳队很年轻,很有活力,相比之下,我为安蒂奇感到遗憾,他们付出了很多,但是可能太紧张了,塞尔维亚的队员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他们其实有很高的天赋,我想接下来他们会打得更好,我相信塞尔维亚还有很大机会。世界杯已经不能忽视非洲和亚洲球队了,南非、科特迪瓦、韩国、日本……韩国队已经有了与强队抗衡的实力,相比之下我更看好今年的韩国队吧。

  东方体育:世界杯上您的朋友太多了。

  米卢:哈哈,塞尔维亚去年邀请我担任教练组的一员时,我就觉得他们找对人了。博拉的朋友都会来参加世界杯,他们可以告诉我很多东西。墨西哥、尼日利亚、洪都拉斯,还有美国队,都是我执教过的地方。墨西哥和尼日利亚已经亮相了,但看起来他们很难有大的作为,世界杯会眷顾那些准备更充分的球队。美国队和英格兰队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我的朋友卡佩罗遇到了一点麻烦,不过没关系,我会去看看他,把好运气带给他。英格兰队依然是我最看好的球队之一,别着急,西班牙队还没出场呢。

  很奇怪为什么中国还没有提出申办。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中国需要世界杯,世界杯也需要中国。如果需要博拉的帮助,我很愿意帮助中国申办世界杯,我会去找布拉特谈谈。

  东方体育:卡塔尔只申办2022年世界杯对吗?

  米卢:是这样。国际足联规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工作一起进行,今年年底在苏黎士就会揭晓。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世界杯会回到亚洲,卡塔尔举办过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对足球也非常狂热,就像世界杯选择南非一样,世界杯要带给更多人快乐。没错,竞争很激烈,特别是2018年,欧洲、亚洲、美洲,都有机会。

  东方体育:中国也可以举办世界杯。

  米卢:当然当然,我很奇怪为什么中国还没有提出申办。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中国需要世界杯,世界杯也需要中国。告诉他们,如果需要博拉的帮助,我很愿意帮助中国申办世界杯,我会去找布拉特谈谈,哈哈。

  中国就是我的祖国,祖国召唤你,谁不想回去呢?到现在为止没人联系过我。如果我现在还是中国队主教练,那中国队就会出现在南非。

  东方体育:可能中国队的水平还不够强大。

  米卢:中国足球很有潜力,我一直这么说。但中国足球不能仅仅停留在目前这个阶段,需要前进。很多朋友跟我说中国队战胜了法国队,哦,那很有意思,很有意思……还能说什么呢?中国队需要更多有质量的比赛,哪怕去输球,输球多了,就会在亚洲杯、世界杯中赢球。中国足球需要一个规划,近期的目标,远期的目标,而不是总在友谊比赛上赢球。

  东方体育:中国足协最近又有请外籍教练的计划,您愿意回中国执教吗?

  米卢:这还用说吗?中国就是我的祖国,祖国召唤你,谁不想回去呢?到现在为止没人联系过我,在南非我见到了老朋友张吉龙,我们只是叙旧。我告诉他,如果我现在还是中国队主教练,那中国队就会出现在南非,如果中国队不在这里,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东方体育:中国球迷也相信这一点,只有您执教中国队,中国队才有机会进入世界杯。

  米卢:我经常去中国,看到中国朋友我真是开心,中国球迷欢迎我,那太好了,希望他们赶快去告诉他们的领导。世界各地我都有很多朋友,足球的朋友,包括记者。足球让我们变得开心,希望大家都享受世界杯。哦,别忘了,感谢南非,感谢非洲。

  

  >>故人词典

  拉杰瓦奇

  本届世界杯加纳队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米洛万·拉杰瓦奇,昔日北京国安队的助理教练,当年正是拉杰瓦奇向神奇教练米卢推荐了徐云龙、邵佳一、杨璞这三名国安球员,使得这三名球员最终参加了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

  拉杰瓦奇在球员时代的经历并不显赫,当时只是在南斯拉夫国内联赛效力,不过却从来没有过为国家队出场经历。2000年,北京国安俱乐部聘请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位外籍教练,当时的前南教练乔利奇,拉杰瓦奇当时作为乔利奇的助手一同来到了中国、成为北京国安队的助理教练。

  不过,乔利奇在2000赛季仅仅执教了三场就下课,国安队由少帅魏克兴接任代理主教练。虽然乔利奇下课,但是拉杰瓦奇却没有离开国安,一直作为国安的助理教练辅佐年轻的魏克兴。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2001年魏克兴被扶正之后,拉杰瓦奇依旧留在了国安队担任助理教练,由此不难看出,魏克兴当时对拉杰瓦奇的看重。在2001年的甲A联赛的北京国安足球队球员及教练名单之中,拉杰瓦奇(MILOVAN RAJEVAC)的名字赫然在列。

  

  如果他还在中国

  文/杜旻

  米卢总是风风火火的样子,一点也不像过了60岁。花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才提示我们他不再年轻。

  随时随地,他都要和扑向他的记者、球迷、朋友打招呼,他太热门了,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已经不仅仅是礼貌、绅士的问题,米卢是如此喜欢结交朋友,他会习惯性地从兜里掏出电话,翻到后盖,上面贴着一串号码,“这是我的南非电话,给我打电话吧,现在我实在没时间了,我还要去找明天的球票呢。”

  我的电脑相册里,有很多张与米卢的合影。不同时期,不同地点,闲来翻看,似乎也陪伴这位足球老人走过不同凡响的人生。以前,在我们眼里,他是神,不可接近,深不可测;现在,他是一位普通的老人,就像他如此了解中国记者一样,中国记者也太了解他了——只有神奇的米卢才能带领中国足球成功,中国记者,中国球迷,大多深信这一点。

  说是深信,不如说是迷信。米卢与中国足球往往能负负得正,破落的中国足球还能指望谁呢?可惜韦迪不会这么想,他大概想中国足球需要指望他,或者指望他的领导,仅此而已。

  米卢与张吉龙的对话令人唏嘘。米卢说,如果我还是中国队主教练,中国队就会在这里(南非),如果不是,就不要谈论中国队1比0战胜法国队了……米卢的话总是半开玩笑半认真,话里有话,引人深思。

  以前我总想问米卢,为什么不把传奇继续,继续带领其他国家的足球队亮相世界杯。而看到他用略显苍老的右手,握拳敲打着自己的左胸,告诉我“中国就是我的祖国”时,我只想问韦迪了,为什么不把米卢请回来?

  大概稍有中国足球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于是,我们不想再谈论中国队。

  我们想谈论“态度决定一切”,不知道那顶在帽沿上刻着这行小字的帽子还在不在?我们想谈论谁才是世界上最好的主教练,我清晰的记得,有一次在昆明红塔基地的草坪上,米卢向我们诡异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别猜了,就是我,我是最好的。理由?我是世界上执教国际比赛场次最多的教练,这个纪录是我保持的,这就是理由。”米卢说。

  米卢是最好的?毫无疑问,对于中国,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