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普天同庆”遭潮水般痛骂 中国每天制造山寨版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0:21

  本报记者 廖旭钢

  就好像白色短裙已经成为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传统一样,每一届世界杯痛骂比赛用球也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从1998年的“三色球”,到2002年的“飞火流星”,再到德国的“团队之星”,加上这一届南非世界杯的“普天同庆”,每一届世界杯用球都会遭到潮水一般的痛骂。

  有趣的是,作为世界杯用球的设计者,阿迪达斯公司总能稳坐钓鱼台,笑看他们的新作品每四年引发一次口水仗——很不错的销售策略不是吗?话题越多,销量也就越多,骂的人越多,因好奇而掏钱者会更多。

  对于每一届世界杯用球,体育用品商都会花很大力气去设计外形,引入新的科技元素,再花上更多的力气去吆喝、贩卖。其实有意者应该可以注意到,每一个世界杯用球,在这一个月过去后,会迅速地消声灭迹。在这一个月里,哪怕骂球的人再多,其实这个球并没有太大地影响我们的足球生活,说到底,这不过是一场口水游戏,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有点像……“天黑请闭眼”的杀人游戏。

  这就是个烂球

  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一只硕大地屎壳郎华丽登场,后脚推着一个大足球,一开始人们还不知道这啥意思,后来知道了……

  代表一:门将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就有多位世界级门将痛骂“普天同庆”,认为在世界杯里使用这一足球,简直是一场灾难。

  “它绝对不适合比赛,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还踢这样的球让人真羞愧。”意大利门神布冯非常仇视这一新用球。西班牙世界级门将卡西利亚斯感叹:“这球简直就是个沙滩排球,轻而且飘忽,十分难控制。”

  世界杯正式开赛到现在,人们开始真切地了解到了这种新用球的“威力”——到目前为止,“普天同庆”以2粒进球、一次助攻高居攻手榜首位,还外带给对手制造了1张黄牌和2张红牌。在门将眼里,“普天同庆”几乎等同于“普天同哭”,其中的佼佼者……不是,是受害者,当属英格兰和阿尔及利亚两位守门员,新用球让他们彻底坐实了“黄油手”的外号,要知道对于门将来说,这一称号简直可以毁掉他们的职业生涯。

  “面对这样的来球,门将很难出击,皮球可能忽然飘到你的头顶,然后迅速下坠到你身后。”巴西门将塞萨尔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新球的怪异飞行轨迹。

  从某种意义上说,门将是站在提升足球比赛可看性这一大原则的对立面上的,因为比赛要吸引更多观众,就需要更多进球,这显然不是门将愿意看到的。但每一届世界杯用球,都在挖空心思让足球变得更加快速,弧线更大,更难以防守,每一次进步,都会引来门将们的不满。

  

  代表二:进攻球员

  本届世界杯进行到现在,除德国队4:0大胜澳大利亚那场比赛以外,其余比赛的单场进球都没有超过两个,进球率创下新低。众人在大惑不解外寻找其中原因,都纷纷把责任归结到“普天同庆”身上,认为这新球的太过怪异,让绝大部分球员无法适应,才导致了进球的大幅减少。在日本和喀麦隆的这场比赛中,全场不可思议地超高传球失误率,让这场世界杯比赛变得比中超联赛更加丑陋,对新用球的指责声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峰。

  “要想控制皮球太难了,当你面对一个长传来球时,感觉眼花缭乱,因为皮球会左右飘忽路线不定,我对此无能为力。”南非中场迪加科伊说道。意大利球员都说,如果按照正常情况,皮尔洛的一次传球只有10厘米的误差,但使用这次新用球的话,误差将会变成3米,这无疑会大大增加长传发起快速反击的难度。此外,控球困难,脚感陌生也是投诉中比较集中的意见,在接停球失误中,球往往从队员的脚面滚过去,而不是老实地停在脚边,这让一脚传接变得更难,球队整体推进速度变慢。

  就连夺冠大热门阿根廷,在小组赛亮相战中,也只进了区区一个球,他们的进攻能力之恐怖在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却往往在临门一脚时出现偏差,阿根廷“上帝”马拉多纳在赛后也表示了对新球的不满。

  对于“普天同庆”,进攻队员和门将们破天荒站在了同一战线,改进技术为让比赛更好看的新用球,目前来讲两头不讨好。

  

  代表三:球迷

  比赛进球少,球迷也会不满意,但让他们更加感到不满的还不止于此。为了纪念每一届世界杯,球迷们往往会选购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商品收藏,世界杯用球肯定在选购之列。新用球引进了更多新科技概念,做得更漂亮更花哨,当然还意味着你需要花费更多的钞票。

  目前中国市面上购买到的正品“普天同庆”分两种,比赛用球高达1080元,训练用球也要220元。据说这种新世界杯用球在中国市场卖得相当好,一届不是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且没有中国队参与的大赛,体育用品商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简直可以笑掉大牙了,这再度证明了中国球迷确实很“可爱”。

  而对于绝大多数球迷来讲,球的区别他们是感觉不出来的,很少有人舍得拿出一千多元的球到毛糙的国内球场上去玩,这种烧钱的行为简直令人发指。“普天同庆”最终只能作为一个书房的摆设。

  这还是个好球

  “普天同庆”的原名“Jobulani”,用中文读起来的意思是:这不赖你。

  

  代表一:阿迪达斯公司

  自1970年开始,这家德国公司就开始为欧足联和国际足联提供比赛用球。在阿迪达斯与国际足联2005年签订的赞助合约中,2007年到2014年的七年里,国际足联可以收到2.15亿美金的现金赞助和1.36亿美元的产品赞助,这其中就包含“普天同庆”。

  作为体育用品商,他们并不太在意究竟有多少人在痛骂着“普天同庆”,他们只需要在恰当的时候站出来说一套专业术语就足以扭转局面,一切都将归结于球员们对新用球的不熟悉,与产品好坏无关。再接下来,会有一帮知名球员站出来声援新用球,声称这球其实还是不错的,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体育用品商的签约球员,再接下来,新球大卖不误。

  负责产品开发的公司人员称,新用球“绝对比贝克汉姆的右脚还精准,没有一位球员可以用同样的方式踢两次。”更少块数的外部蒙皮,让“普天同庆”成为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让它拥有更快的飞行速度,更精准的飞行轨迹;新采用的材料让球变得更轻,更科学,更有利于提升比赛观赏性……

  等等等等,其实就是一个意思,球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你不信,可以买一个回去自己踢踢看,当然,对于没付钱买球就瞎起哄者,是没有发言权的。

  

  代表二:德国队

  在小组赛亮相中,一贯以力量打法和长程远射为特色的德国队吸引了最多的目光,这不仅仅因为他们一场打进4个球,还因为他们居然在比赛时打起了短传渗透,而且踢得有声有色——他们似乎完全吃透了新用球的特性,从而在世界杯伊始占了天大的便宜。

  早在半年之前,“普天同庆”就已经在德甲赛场上登台亮相,供各支球队试用品评,事实证明,这支由大多数德甲球员组成的德国国家队,在适应新用球上完全没有障碍,寻找球的正确受力部位,通过大力抽射来发挥新用球的最大特性,德国队都做得完美无缺。

  这让许多意欲染指冠军的世界级强队颇有微词,认为德国队占了天大的便宜。不过这个事情,也没办法深究,从世界杯用球这个层面,南非不是东道主,德国才是,许多国家队还拿着人家的赞助,吃人嘴软嘛。

  

  代表三:中国工厂

  世界杯用球的设计者在欧洲,但生产者却在中国。诚然,这笔大生意利润的大头是属于人家的,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工厂从中分碗汤喝。

  江西九江的一家公司,在2009年5月份被指定为“普天同庆”的主要生产基地,一个个世界杯用球就是从月薪2000元的中国工人手中被生产出来的。总共7000名工人,在前后大约一年的时间里完成1200万个正品“普天同庆”的生产任务,在这个周期里,他们加班加点,每个月的工资相应提高了数百元,算是一份不错的营生。

  在媒体采访这家公司的工人时,一位熟练工介绍:裁好一箱“普天同庆”的高科技球皮,她能赚2块3毛钱,过去的普通球只能赚8毛钱,算是“革命性的突破”了。

  此外,除了正品“普天同庆”外,中国每天还生产着数量庞大的“山寨货”。对于大多数想收藏一个世界杯用球,却又难以拿出一千多元的球迷来说,买一个质量差一点,外形一模一样的A货,是不错的选择。“普天同庆”在前后一年的时间里,养活着不少的中国工厂,和劳作着的中国工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