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体制机制青少年培养 三大问题制约中国足球向前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16日07:10

  世界杯前四天的比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球迷对比赛的关注度。如开幕式南非对墨西哥的比赛,作为揭幕战,球迷非常热情。除此之外,因为南非世界杯有10个赛场,有大牌球星队伍出场的比赛,球迷关注的更多一些;有非洲球队参加的比赛,球迷也是爆满。而从比赛质量上来说,小组赛各队相对踢得很保守,这是一个战术问题,因为要为小组赛的后几场比赛做更多的准备。

  韩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似乎都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足球的发展方向,而中国足球仍然还在寻找着自己的道路。目前中国足球正在低谷, 低得不能再低了。我个人认为,出现这种局面,首先是体制问题,足球职业化是走向了市场经济,但作为中国足协来讲,或多或少还是受计划经济思维的制约。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在很多利益上是有冲突和矛盾的。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就阻碍了足球发展。

  第二是运行机制和指导思想的问题。从运行机制上,中国的赛制老是在变,今年降级三支球队,明年降级两支球队,让联赛的基本机制不能稳定运行。我认为中国足球上世纪60年代初期已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大,现在却越拉越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盲目的学习,今儿学巴西,明儿学德国,最后没有找出自己究竟要学谁。

  第三个重要问题就是足球基础也是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13亿人口。好多球迷问我,咱们就找不出11个踢球的?事情不是这么简单。比如说中国是骑自行车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竞技水平不是最高的。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从娃娃抓起。说句老实话,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我1986年带中国少年队去日本,当时11天打了7场比赛,赢了5场,输了1场(对手是青年队),平了1场。上世纪80年代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水平比日本要高。但是,由于日本和韩国后来比我们更早地去抓青少年,十年后就全面超越了我们。所以青少年要抓好,是咱们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立足之本。我们现在踏踏实实地抓,那么十年到十五年后,男、女足在亚洲才可以有立足之地。

  还有一个问题,有人认为经过十几年职业化,中国足球反而退步了。我同意这个说法。就是在职业化刚刚一开始,好像给了中国足球一针强心剂,水平有一个上冲。大家还记得职业化前几年国安的“工体不败”吗?那时最火的AC米兰来了,我们国安队能赢他们。可是由于种种的原因,在职业化的道路上,我们走了很多弯路和岔路,再加上中国足协在国内足球发展中忽视了很多问题,比如职业化以后,对足球领域道德素质培养的缺失,造成我们球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下滑。当然还有很多社会问题,像老板的问题、赌球问题等等。(郭瑞龙 前北京国安队教练)沈倩倩 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