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千万别拿朝鲜队当挡箭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6日06:18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5日体育专电 千万别拿朝鲜队当挡箭牌

  新华社记者树文

  朝鲜队与巴西队打得荡气回肠,虽然朝鲜队最后以1:2失利,但谁也不会认为这是朝鲜队的失败,大多数人肯定会认为,这是朝鲜队的胜利。

  作为东亚的一员,我们有理由为朝鲜欢呼,朝鲜队的表现也让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学到很多东西。但对于我来说,很怕某些人把这学习学歪了,又要沮丧的中国足球走回专业体育的老路上。

  别以为这是什么杞人忧天,在体育界、足球界,一直有个别声音表示,中国足球搞不好就是心乱了,或许专业足球更适合中国足球。

  中国确实经历过专业足球时代,其结果如何有目共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专业足球的模式已经和中国的现实情况不合拍了,无论是足球界,还是普通大众,还是渴望投资足球的人,都需要另外一种体制,于是,中国足球开始艰难地改制。

  不可否认,中国足球的改革并不算成功,甚至还遭遇到了很大的挫折。但这并不是方向的问题,恰恰是因为我们带有太多过去的痕迹,改革不彻底所导致的。

  朝鲜和中国有着不同的国情。拿朝鲜说事,试图走回专业足球时代的说法显得不合时宜,那同样成功的日本我们为什么不学。专业和职业体制的对比,在足球这个领域,其成功的比例是有目共睹的。

  早有学者指出,专业体育,只是将体育系统的资源集中在个别人身上,恰恰是放弃了大多数。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体育必须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否则无法满足国民的需求。目前中国体育的改革正在进行,但远远没有完成,其间遭遇波折是很正常的事,但这种情况下最忌讳的就是遇到困难就退缩,改变方向。

  向朝鲜学习,是学习他们的勇猛顽强、注意力集中,学习他们发挥海外球员的核心作用,学习他们坚持自己的特点不动摇。假如不顾国情之不同,试图重回专业足球时代,不客气地说,真就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了。(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