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杨璞:新西兰扳平比分创造奇迹 想起07国安比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6日05:08

  新西兰不算强队,但他们却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比赛进行到93分钟时能够将比分扳平,这一分的意义绝对不亚于三分。如果我是斯洛伐克的后卫,在那一瞬间肯定是万念已经俱灰了。还好,进球不是发生在88分钟,否则,斯洛伐克最后输掉这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记得在2007年中超联赛中,我们国安队有过好几次在最后时刻追平或者反超对手的情况。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当时根本就不认为比赛会输,可以说那叫做必胜的信念。当然,作为主教练,这个时候的心理调节也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斯洛伐克队主教练,在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他连续换上了防守队员,这个时候就会给队员一些信号,是不是教练认为可以守了。对这种感觉我非常清楚,如果比分领先,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两三分钟的时候,作为领先的一方,几乎所有人都不再想进攻,用一个进球足以保证比赛的胜利。所以,领先一方反而更紧张。这个时候,领先一方最害怕的就是对方换上前锋,无论这名前锋是否具备足够的实力,只要换上场,作为后卫多少都会产生一些恐惧感。

  落后一方这个时候的心理更紧张。要么是来日无多的彻底绝望感;要么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拼搏感。如果是前者,落后一方将被干掉;如果是后者,落后一方将有可能追平甚至反超。新西兰就属于后者,他们的进球完全是自己意志力极大发挥的结果。

  对于实力相当的两支球队而言,如果在这种世界级的重大比赛中相遇,拼的也许就不是什么所谓技战术能力了,而是心理,谁更强大,谁往往就能笑到最后。心理能否调节好,就看教练的能力了。当年米卢就是一位心理大师,比赛之前他对所有球员说:“大家什么都不要想,把平常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听完这句话,我顿时感到热血沸腾。

  不是自夸,我属于那种无论在什么场合也不紧张的球员。对于遇到大场面就发挥失常的人,我有一个处方:多见见世面就成了。新西兰虽然实力不够,但很显然他们都见过世面。

   □杨璞(前国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