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时报:我十分想念巴乔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6日04:32

  孙立忠

  意大利逼平了巴拉圭,得分机会寥寥无几,场面有些难看。看着眼前的这支意大利队,我不由十分想念巴乔。

  意大利队曾同时有两个巴乔——— 罗伯特·巴乔和迪诺·巴乔。虽然后者也很出色,但我想念的是前者。

  据说,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在这届世界杯赛前也曾表示,自己最希望拥有的一名意大利历史球员是巴乔。缺什么就想什么,看来,他的“怀念”是十分有针对性的,虽然他当俱乐部主教练的时候跟巴乔好像并不是很和睦。

  我的怀念,跟伟大的里皮教练有一样的地方,比如意大利组织不力、进攻凌乱、灵气缺失,需要巴乔式的人物来填补——— 巴乔当年是场上优雅的9号半,天才横溢,既可攻城拔寨,又可梳理进攻,可用性那是相当地强。但我的怀念,更有跟教练先生不一样的地方。

  巴乔面容俊朗,梳着马尾辫,有着地中海一样深邃的眼神,忧郁但不彷徨。他人淡淡的,却有着强大的气场,他出现的时候,云淡风轻般的清爽便漫溢开来。

  他有些忧郁,有些沉默,但忧郁和沉默并不代表着怯懦,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他决不退缩。1994年世界杯,在意大利挣扎着从小组出线之后,世界杯一度进入了巴乔时刻:16进8,比赛快结束前拯救意大利,加时赛又入一球,淘汰尼日利亚;8进4,攻入制胜一球,淘汰西班牙;半决赛,独中两元,淘汰保加利亚……

  遗憾的是,巴乔时刻终于没能延续到最后。忧郁,或许正是巴乔的宿命。所以,老天让他将点球踢得高高飞出横梁,让他无缘世界杯冠军,让他无缘世界杯金球奖,让他落寞地转身,孤独地离去,用他的哀伤映衬他人的欢呼。巴乔自传的名字叫《天上的门》,也许,他也相信这是一种天意。

  巴乔将球踢飞了,罗马里奥成了英雄。但巴乔的独特,却让成者王侯败者寇的规则有些失效。那种残缺的美、遗憾的美,反而打动了更多的人,许多人从此成为他忠实的拥趸。

  1994年世界杯他踢飞了点球,1998年世界杯,当意大利队又得到罚点球机会时,他又站上了12码线,从容将球射入。这是属于巴乔自己的故事,根本不必解读成什么救赎,他做得是那么自然。

  江山代有才人出,但巴乔却只有一个,难再被复制。皮耶罗曾被认为是巴乔的接班人,但他没有那份淡定与从容,更鲜有单枪救主的神奇。所以,巴乔是巴乔,皮耶罗是皮耶罗。

  怀念巴乔,是在怀念以链式防守著称的意大利曾经有过的别样色彩,是在怀念不向命运低头的执着坚强,是在怀念举重若轻的优雅,是在怀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从容,是在怀念对世俗的不屈从……怀念巴乔,竟然可以随意找出这么多理由。

  巴乔让我宁静,于是我常怀念他,世界杯的比赛只是一个引子而已。

  巴乔可遇而不可求,里皮教练只能“怀念”罢了。意大利要踢得漂亮些,或许只能寄望于即将复出的皮尔洛了。当然,也仅仅是或许而已。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