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大漏勺”打破世界杯沉闷的神经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6日04:30

  肖复兴

  也许,世界杯的性格属于慢热型,说心里话,世界杯开赛以来,还真没看到什么精彩的比赛。从球队而言,东道主南非队和墨西哥队战平,只能算是中规中矩,没有什么明显的漏洞,也没有什么生花之笔,人们尚可接受而已。阿根廷队一球胜尼日利亚队,算得上是意料之中的事,也没什么令人眼睛一亮的意外之喜。至于法国队和乌拉圭队颗粒无收,踢得更是沉闷得乏善可陈。而对阵韩国队的希腊队,踢得实在是稀松二五眼,疑似世界杯的山寨版。

  从球星而言,大牌的阿根廷队的梅西和英格兰队的鲁尼,都没有什么上乘的表现,虽都是拼尽了气力,最后却都是破门乏力,无功而返,一通瞎忙乎。梅西竟然12次射门,却未开花结果,梅西成了“没戏”。而南非队中场效力英超号称“南非土地上的黑色闪电”的皮纳尔,也没有一点闪烁的意思,最后黯然地被教练换下场。

  有意思的是,开赛到现在为止,打破世界杯沉闷神经的居然都是来自门将的失误,让球迷们有了叫倒好的兴致和聊资。这真应了我们中国的老话——— 东方不亮西方亮,本应该是主角的前锋没有什么精彩的表演,处于后方的门将便杀将出来,给我们玩了一把令人啼笑皆非的“大漏勺”。

  美国队对英格兰队。本来势如破竹的英格兰队,已经在开场不久就一球领先,形势大好,一派光明。赛前两国首脑奥巴马和卡梅伦电话打赌,谁输便请对方喝一杯本国最好的啤酒,卡梅伦明明可以一杯啤酒在握了,意外发生了,好戏上演了,英格兰队门将格林一个“大漏勺”,生生白送给了美国队一球,让赢局变成了平局,气得现场观战的贝克汉姆直歪嘴。心想我要是卡梅伦,还不得把手中的啤酒杯扔在地上,砰地开花?

  阿尔及利亚队对斯洛文尼亚队,阿尔及利亚队的门将查奥齐一直表现都不错,扑出好几个险球,偏偏耐不住寂寞,重蹈格林的覆辙,接着玩了一把“大漏勺”,把胜利拱手相让给斯洛文尼亚队。重复,几乎成为世界杯屡演不衰的拿手段子。忍不住想起2006年德国门将老辣的卡恩,不是也犯了同样的错误,也玩了一把“大漏勺”,在至关重要的决赛中酿造无法挽回的悲剧。

  可以说,从卡恩到格林和查奥齐“大漏勺”的前仆后继,让我们看到前锋和门将的命运真的不同,前锋如现在的梅西和鲁尼一样,可以进不了球,却和失分没有最重要的关联,门将却是无法逃脱失球的“罪魁祸首”的指责,基本都是以“大漏勺”的形象,以悲剧的结局,黯然离开足坛。

  这就是世界杯,和我们的人生一样,难有绝对的公平。有叼着上帝的银汤匙而来的幸运儿,就有喝凉水都塞牙的倒霉蛋。最倒霉的还不是那种命运不济的主儿,而是一辈子勤勤恳恳而且功劳卓著却仅仅因为一次致命的闪失而断送了自己一世英名的人,比如世界杯上的门将。我们可以嘲讽说梅西是“没戏”,但对于门将,英格兰队的格林,我们能文绉绉说他遗憾地没书写成格林童话吗?那太不解气了。一句“大漏勺”,屎盆子扣在头上,一辈子味儿都难以散去。在世界杯,位置决定荣耀。

  (作者系著名作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