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寒流浇不灭世界杯热情 电视观众宁可不要现场音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6日04:20

  14日约翰内斯堡的最高气温还是19摄氏度,15日就已经猛降到了10摄氏度,凌晨的最低气温接近零度。天气预报显示,在未来一周内,低温天气都会延续,之后,气温才会逐渐回升。这股强冷空气将侵袭南非的大部分地区,除了气温骤降外,未来几天内还将带来暴雨,在部分山区,甚至会有降雪!南非世界杯,很有可能在雨雪中进行!但是看看在冰雹中征战的意大利、巴拉圭的球员,看看顶风冒雨看球的球迷,看看依然跳动着“美丽音符”的瓦瓦祖拉……寒流,浇不灭世界杯的热情!

  冷空气夹着雨雪来了

  最近几天,记者穿着毛衣加外套观看当地时间16时进行的比赛,都会感到阵阵寒意,就更不要说当地时间20时30分进行的比赛会冷到什么程度了。昨天,在开普顿绿点球场举行的意大利与巴拉圭之战中,瓢泼的大雨中夹杂的竟然是冰雹。

  南非气象局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从15日起,强冷空气将从北至南横扫南非全境。从15日开始,进行世界杯赛事的9个城市都将迎来大幅降温。位于内陆的几个城市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约翰内斯堡的最高气温只有10摄氏度,最低气温接近零度;比勒陀利亚最高气温15摄氏度,最低气温1摄氏度。最要命的是勒斯腾堡和布隆方丹,前者的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2摄氏度,后者的最低气温更加“恐怖”,是零下7摄氏度!

  相对来说,几个沿海或距离印度洋较近的城市天气状况要好一些,受印度洋暖流影响,北方的波罗瓜尼最低气温为16摄氏度,中部的德班和南部的伊丽莎白港、开普敦最低气温都在8摄氏度左右。最近一段时间,在那里参加世界杯赛的球队有福了,尽管,比赛时间的气温也不是那么如意,可总比在接近甚至干脆就是零下的气温下比赛要好得多。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位于南非南部海滨的开普敦应该是一年四季如春,气候温暖宜人。其实,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回顾历史,往年这个时期的开普敦曾经下过大雪,并且气温变得非常低。

  球迷可以重装上阵,球员则不行,一旦再有雨雪天气,对于出场比赛的球员来说,无异于是一种折磨。南非的治安已经够受的了,下一步,又该轮到天气来考验球员和球迷的意志了。

  寒流挡不住瓦瓦祖拉

  现在对瓦瓦祖拉的讨伐之声是一浪高过一浪,不止场上球员抱怨、现场观众和记者不满,据报道,由于观众不断对瓦瓦祖拉抱怨,英国BBC电视台准备在电视转播中将瓦瓦祖拉禁声。尽管如此,但是瓦瓦祖拉依然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嚎叫不止”,就连刚刚到来的寒流也阻挡不了这热情奔放的音符。

  电视观众宁可不要现场音

  不光是场上的球员,大多数国外记者也都对这种声音很烦。比赛中,巨大的噪声让很多记者无法专心看比赛。西班牙著名媒体《马卡报》的专栏作家就表示:“我再也受不了了!瓦瓦祖拉已经让我们全都要发疯了。”

  一些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球迷,甚至干脆调到了静音状态。国内一位朋友通过QQ给记者留言:“你能不能转告南非的球迷兄弟们,别再吹了,实在是太吵了,球员们的声音一点也听不到。耳朵实在受不了了,只好选择看默片了。”

  在英国,因为接到数百名观众对瓦瓦祖拉的抱怨电话,BBC电视台已经准备专门制作一套消除了瓦瓦祖拉噪声的电视信号,观众可以通过点击相应的按钮,彻底不再受困扰。

  布拉特声援瓦瓦祖拉

  一位德国记者就称,瓦瓦祖拉已经引起了球迷公愤,目前至少有超过20万名球迷联合上书国际足联,要求禁止在比赛现场使用这种噪音喇叭,却遭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拒绝。“既然我们将世界杯的主办权交给了南非和非洲大陆,就应该尊重主办方的风俗和文化,瓦瓦祖拉也不例外。难道你们愿意看到自己国家的看球习惯被禁止?”布拉特如此表示。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则非常自豪地宣布:“瓦瓦祖拉将成为本届杯赛的一个象征。”

  此前,曾有报道说国际足联正在考虑禁止在球场使用瓦瓦祖拉。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希望用南非世界杯来为自己挣声誉的布拉特恐怕不敢对瓦瓦祖拉痛下杀手,因为他担心这会伤害到南非人民的感情,没有南非政府的配合,具有历史意义的这届世界杯恐怕就会搞砸了。

  桑巴军团挑战严寒

  降温后的天气才是南非冬季正常的天气,约翰内斯堡的一位老华侨告诉记者,与往年同期相比,最近的气温算是高的了。去年的联合会杯,就是在降温后的这种天气下进行的。对此,当时倒是没有哪支参赛球队发出抱怨,对于习惯在冰天雪地踢球的欧美球员来说,降温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世界杯上,严重不适应低温天气的球队应该会比较少。只是,影响终归是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队至少要在低温天气下参加两场比赛。

  南非白天阳光明媚,有阳光的地方总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因此,当地时间13时30分进行的比赛中,球员们还不至于冒着零度以下的严寒作战,譬如15日在勒斯腾堡对决的新西兰和斯洛伐克,就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像在伊丽莎白港展开交锋的科特迪瓦与葡萄牙,则是“选”了一个好地方。最考验球员,尤其是球迷意志的,是那些在南非内陆地区晚上进行的比赛。

  有两支夺冠热门球队撞上了最低温,分别为巴西队和西班牙队。其中,巴西队在一周之内要连续两次冒着严寒作战,不知道这给桑巴军团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肯定会给桑巴军团的拥趸带来严重影响:他们必须在零度甚至更低的气温下观看比赛,为巴西队加油助威。

  历史上的寒冷世界杯

  6月份是北半球的夏天,却是南半球的冬天。因此,当世界杯在南半球国家举行时,就面临着寒冷天气的考验。回顾世界杯历史,加上南非世界杯共有五届世界杯在南半球举办(1930年乌拉圭、1950年巴西、1962年智利、1978年阿根廷)。

  1962年的第7届智利世界杯是受天气影响最大的一次世界杯。冰雪天气给这届世界杯带来了不少麻烦,并且险些酿成惨剧。150名准备乘火车前往智利的阿根廷球迷本该在球场内庆祝阿根廷的开门红,却不幸被大雪困在了安第斯山上的一个叫拉斯·奎瓦斯的地方。厚厚的大雪掩埋了铁轨,而更不幸的是,那段时间阿根廷铁路工人正在罢工,这些球迷只能等待雪化了才得以前行。

  32年后再造南美洲神话?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4次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1930年乌拉圭、1950年巴西、1962年智利、1978年阿根廷),东道主至少进入4强,其中1930年、1950年的决赛都在南美球队之间进行。而这4次世界杯,冠军全部被南美球队获得。如果计算这4次世界杯南半球球队对北半球球队总战绩的话,就能发现世界杯在南半球比赛时,南半球球队的优势,在总共54场交锋中,南半球球队32胜9平13负,胜率达到59.2%!

  当然,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各种手段克服天气寒冷的问题,比如球场地热系统的使用可以避免草皮霜冻;从1978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就已经使用不受气候影响的比赛用球等。

  南非气候对世界杯的影响能有多大?除了为世界杯添加一些“悬念”,为球迷们增加一些谈资外,其他的只能用时间来验证了。

  本版稿件采写:特派记者孟祥君(时报南非6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