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VS巴拉圭 > 意大利VS巴拉圭评论

济南时报:意大利因失魂而落魄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6日04:05

  尹 波

  “四星意大利”从来不缺少大师级的灵魂人物。然而,出现在南非的这支意大利,首度露面,便因“失魂”而“落魄”。

  当托蒂拒绝了里皮的召唤,当皮尔洛被伤病捆在替补席上,当卡纳瓦罗已经老迈得无法起跳去阻止对方的头球破门,当布冯莫名其妙地只踢了45分钟就离开主力门将位置,当总是带来神奇的“伟大左后卫”格罗索甚至没能随队前往南非……失去了灵魂的意大利,变成了一支无人指挥的杂乱无章的乐队。比较之下,以不断的铲球和牛皮糖防守著名的巴拉圭,反倒表现出比蓝衣军团更多的创造性。

  意大利是以混凝土式防线立身的,但是,意大利人的防反不是巴拉圭人的防反,有着数十年世界杯豪门文化积淀的卫冕冠军,最大的资本正是对足球、对世界杯的独到理解和诠释,只有他们能把防守足球的精髓化作世界第一运动的真谛。只是,这种理解和诠释,需要真正的大师来引领。而如今的意大利,没有这样的大师。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场几乎完全由工兵组成的意大利,与同样几乎完全由工兵组成的巴拉圭,上演的一出毫无技术含量和艺术价值的铲球和犯规大战。以往跟在皮尔洛身边干脏活的德罗西,成了这支意大利阵中技术最好的球员,也成了挽救球队的关键先生。而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镜头,不是意大利球星优雅的中场腾挪和精妙的反击进球,而是看上去队内唯一充满赢球渴望的佩佩,不知疲倦的满场飞奔。除了抢着主罚所有定位球的佩佩,和接到他助攻得分的德罗西,场上的其他蓝衣队员,似乎人人都在梦游。

  1比1的比分意味着平分秋色,可本场比赛的这个1比1,绝不会使意大利人像巴拉圭人那样感到心理平衡。两队均凭借定位球各得一分,区别在于,巴拉圭的进球是战术组织成功的结果,而意大利的进球乃对方门将严重失误所赐。中场的纠缠和门前的混战,是巴拉圭人喜欢的浑水摸鱼方式,习惯了干净轻灵地通过中场后把皮球发展到敌方禁区的意大利人,整场比赛都打不出属于自己的节奏,只能跟巴拉圭人在中圈弧内外比试空中接力和大脚解围,可谓郁闷到了极点。

  意大利急切期待皮尔洛的伤愈回归,急切期待布冯的尽快复出,急切期待有人站出来充任蓝军之魂,为落魄的球队注入生机。只是,大伤初愈且已32岁高龄的皮尔洛,还找得回昔日的大师风采吗?而据说由于在更衣室里跟里皮争吵才被换下场的布冯,又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固执的老帅冰释前嫌?老的老、小的小的意大利残阵,若再丢掉了球队仅存的团结之优,那么,他们失去的就不止是一两位核心球员,而是最后的心理防线。

  当然,有幸分在最弱的一个小组,后两战对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和32强里公认的“副班长”新西兰,意大利人的晋级基本无虑。可是,如果不能有效地化解“失魂”之忧,进入淘汰赛之后,他们的“落魄”之路,恐怕还会延续。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