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看台为啥出现大片空位 三大原因不容忽视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6日03:39

  管南非一直对外宣称世界杯球票卖得很好,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正在进行的世界杯比赛,球场并没有满座。甚至部分比赛还空出了大片座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快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试图揭开一些球票背后的故事。

  数字统计失真

  现场空位不少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说法,约堡的足球城是世界第七大球场,可以容纳8万名以上观众。开幕式当天,官方统计是84490个座位全部坐满,这样的数字有些失真。其实,当天正对着主席台的一大片空看台,就像秃疤一般难看。当然,同样难看的是布拉特的脸色。后来,一大批志愿者稀稀拉拉地坐上空座位,才实现了足球城体育场所谓的爆满。但是,这种小伎俩自然瞒不过老辣的布拉特,赛后他马上命令国际足联相关部门调查大约数千个座位空缺的原因。

  国际足联对世界杯的上座率一向十分重视,到本届世界杯,居然要组织志愿者来看,真让人唏嘘。

  世界杯开赛几天来,不仅开幕式遭遇了空位的尴尬,其他赛区也有着上座率的烦恼。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更是上演了一场上座率的灾难——韩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仅坐了不到3万名观众,球场居然有近一半空座,国际足联同样开始了调查。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国际足联称只有700张门票没有售出,但大约三分之一的看台是空的,41733人的球场,坐了30235人。

  三大原因

  高昂票价承受不起

  这几天,不少中国记者来到位于约翰内斯堡桑顿区的国际足联世界杯门票销售中心,想试试还能不能买到球票。结果让他们大喜过望,他们以平价买到了最好场次的球票,“真没想到,现在还能买到球票。”

  昨天到世界杯门票销售中心购买门票的球迷不多,但是有很多事先在网上付款预订了球票的球迷来取球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德班、开普敦、伊丽莎白港等其他城市的比赛球票都还有剩余,票源相对紧俏的只有约堡赛区,但记者昨天也依然能买到价格1400兰特(1元人民币约合1.05元兰特)的西班牙队与洪都拉斯队小组赛的球票,甚至还有第54场比赛——G组(巴西葡萄牙所在小组)第一名与H组(西班牙瑞士所在的小组)第二名之间1/8决赛的贵宾票。

  买完票后,一名黑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票价每天都在变动,也许你明天来,会更便宜。”

  事实上,球票高昂的价格,对于很多南非黑人来说,是不能承受的。南非失业率很高,30%的黑人都没有工作,每个月只能领取政府的救济金,大约300元人民币,“南非黑人是最爱足球的,而白人则喜欢橄榄球、板球,但是多数黑人的生活条件相对要差一点,喜欢的没钱,有钱的不爱看。”一名当地华人告诉记者,南非自身购买力有限,也使得球场无法坐满。

  外国游客大量退票

  华新是在南非工作的中国人,3月份,他去南非国家银行准备购买小组赛巴西对阵葡萄牙的比赛,结果被告知球票已经没了,华新当时很遗憾。可最近几天,通过朋友帮忙,他居然在售票店买到了这场比赛的球票。

  这是怎么回事?后来,华新才知道,原来很多预订球票的外国游客都取消了订单,于是世界杯组委会空出了大量的比赛球票。

  “国外对南非的报道,让外国游客对南非的治安状况非常担心。同时,来南非游玩,费用还是非常昂贵的,来南非这么多天了,你也有所体会,南非物价高,交通工具的费用更高,与此同时,在约堡的宾馆价格高得惊人,普通酒店住一天的价格至少要2200元人民币左右。”华新告诉记者。根据官方的统计,大约有40多万游客取消了酒店预订,到底有多少外国球迷退票,目前还没有官方的统计数字,不过接近10万人退票是肯定有的。

  这样的状况让南非方面措手不及,于是,在足球城和桑顿两个售票点,确实还有余票销售,这些票大多是外国游客的退票。世界杯开幕后,组委会将3.8万张高级门票和1.5万张票价相对低廉的门票重新投放到零售市场,“这些球票原本都是在南非之外进行销售的,但情况不太理想,现在只能拿回南非来卖了。”一位售票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球票实名制难转让

  在桑顿区官方售票中心门口,一个白人拦住了记者。“要不要票,我这里有所有场次的球票。”这位黄牛老兄戴着墨镜,穿着件衬衣。“决赛门票有吗?有几张?”记者随口问到。那哥们笑着表示,决赛门票10张以内,都没问题。“多少钱一张?”“1500美元!”“什么?”记者有些吃惊,因为国际足联公布的决赛门票价格只有600美元。这位黄牛党笑着说,“这可是决赛啊!”

  事实上,在售票点,像这样的黄牛并不多,原因很简单,这次南非世界杯是实名制的,按照规定,每张球票只能转让一次,而且必须去相关部门办转让手续,非常繁琐。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票贩子呢?原来,球场工作人员检票时,并不会认真核对,因此,拿着别人的票进球场,一点问题也没有。

  当然,这种实名制也限制了很多购买了球票,但因为临时有事无法去球场的球迷,“很多人以为实名制无法转让,买了票的不能去球场,只能作废,这个原因,也导致了一些空位出现。”一位售票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之前进行过的比赛,确实还有没卖出去的票。”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相关新闻

  国际足联谴责座位空置现象

  国际足联15日的数据显示,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开赛以来,球迷的到场率为92.5%。国际足联对赛场空置座位的现象表示谴责。

  “到目前为止,到场率在92.5%左右。尽管门票的销售情况较好,但我们仍然担心大量空位现象的出现。”国际足联发言人尼克鲁·曼戈在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曼戈介绍,本届世界杯球票已经售出97%。但有的公司集体大量购票,导致了一些票没有得到使用。“另外,我们怀疑有些人可能是由于交通等原因没法来到球场。”他说。

  此前,在一些非热门球队的比赛中出现了明显的空位。

  “在球场中有太多空位并不是一个好现象。但是已经做了有效的工作。”曼戈表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