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承鹏:鸡贼世界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6日03:17

  世界杯已成为FIFA证明全世界足球队正团结在它身边的一个派对,一些叫做“理性打法”的战术大行其道。

  赛前在微博写下“斯洛伐克新西兰”字样的我,看到斯洛交公粮般攻进一球,喝口红牛,却烦躁地睡着了。直到最后一秒新西兰偷鸡式地扳平比分我才诈尸般些许兴奋,虽然新西兰破掉我八连中的神功,但我很开心,至少看到更多的一个进球,而不是鸡贼式的稳定。

  我已第二次在世界杯中引用这个文学小史:1990年代欧洲举办微型小说比赛,最佳小说得主是寥寥几个字:0比0,嘘。欧洲人是非常仇恨功利主义打法导致足球比赛的0比0,并上升到文学现象。可这种功利主义在南非世界杯再次抬头,恹恹欲睡,人人都是猥琐的熊猫大侠。

  科特迪瓦开场就祭出迎风一脚铲冲向C罗,这是埃里克森战术性安排,然后全世界就不大看得到C罗的脚后跟磕球,以及我曾形容过的嘻哈青年溜着滑板放学一样的千里奔袭,他稳重得像保险公司的员工对待着自己那双腿,C罗那双腿值一个亿欧元,这一个亿欧元属于皇家马德里而不属于葡萄牙,所以看不到他披荆斩棘的表现是容易理解的,有段时间他居然回到中后场哐哐开起大脚解围,可能是全世界最追风的腿却干起了砸石工人的活儿,于是我又笑了,又睡着了。

  还有法国与乌拉圭,南非与墨西哥,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与加纳……

  南非世界杯有太多的平局,太多的鸡贼式教练和明星,虽然懂球的人看得出中间的门道,但大部分没那么需要去研究线路和节奏,世界杯属于消费的人民,消费的人民只需要一种节奏,那就是快攻、快攻、破门,最好把门将的胸骨跟门柱一起打穿。

  世界杯已成为FIFA证明全世界足球队正团结在它身边的一个派对,在那些鸡贼地研究防守体系的教练努力下,在拼命要保住下新赛季工作的心理下,一些叫做“理性打法”的战术大行其道。我们看不到1986年墨西哥高原上苏联与丹麦的大比分了,连墨西哥也不会再出些内格雷罗这样惊艳的凌空抽射,光荣的1974、1990以及1998与我们挥手再见。因为现在职业俱乐部才是老大,在繁重的联赛空隙中老板们允许明星们每四年去嘉年华一次,已是不易。

  所以要佩服德意志,在欧陆联赛中长期被误解为最保守最理性的它却为世界杯奉献出一场HI得五体通透的比赛,而且展现出对足球科学的理解,我说过德国与阿根廷是地球的两极,另一极的阿根廷没有德国科学,却敢于在每届世界杯奉献给至少三场出酣畅淋漓的比赛。可是德国已二十年没得冠军,阿根廷是二十四年,得冠军的都是把足球战术做到鸡贼份上,每一届都会像催眠师一样让四十亿观众昏昏欲睡的球队。

  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二十年前就仇恨地说:商业害了世界杯,再也没有小孩在街头踢球的天然乐趣了,才华死了。那时我还不理解,现在理解了,把世界杯常常当做安定片服食,哪怕是在节目直播中。

  但是这是没有办法的,谁也改变不了世界杯正从至高无上向充满鸡肋的地步滑落,它比欧洲杯或欧冠更多的优势只是证明:我们是团结了亚非拉的,欧美明星们正以亲善大使的形象四年巡回。

  我又猜对了葡、科打平,这让我悲哀,也许只能盼望淘汰赛了,盼望一场定生死的赛制让球队不再鸡贼。可是更也许的是:双方一脚一脚地倒,一脚一脚地回横传,拖到加时赛,点球,把命运交给阿弥陀佛、上帝、真主酌办吧。

  鸡贼世界杯,鸡肋世界杯。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