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长江日报:橄榄球与足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6日02:51

  本报南非电 特派记者范善菁

  从酒店的窗户往外看,就可以看见一座绿色的训练场,橄榄球训练场。此时刚刚入夜,球场的灯光亮起,可以看到一群白人正在训练。从他们训练的动作看,他们应该只是一支业余球队。

  事实上,在南非呆的这些天,我看到过好几个业余的橄榄球场,但那些踢足球的人却只能随意地找到一块绿地,在上面过瘾。

  在南非,如果你问他们这里的第一运动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黑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足球;但如果是白人,他会很坚决地说:橄榄球。其实,他们都没有错,只是他们对于“第一”的理解不同而已。这里的80%的黑人都喜欢足球,因此黑人自然认为这是第一运动。而尽管参与橄榄球的人数没法与足球相比较,但橄榄球却有着自己的优势:钱。5支球队参与的“Super14”成为南半球最大的橄榄球大赛;这5支球队拥有的电视转播收入和票房,几乎是南非足球联赛16支球队总和的2倍。

  南非人都知道这句谚语:橄榄球是绅士的流氓行为,足球则是流氓的绅士运动。橄榄球和足球似乎成为了白人和黑人的另外一种身份象征——成了一种隔离的象征。

  不过,有隔离就必有融合。1995年的橄榄球世界杯,刚刚登上总统宝座的曼德拉,身着南非橄榄球队的球衣,为登上冠军宝座的南非队颁发冠军奖杯,成为了南非黑白融合的历史性时刻。15年后,虽然曼德拉没能出现在世界杯开幕式上,但开幕式现场,数万名白人球迷与黑人球迷同吹VUVUAELAS,为南非足球队加油的场面,也将写进南非的史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