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VS巴拉圭 > 意大利VS巴拉圭动态

卫冕冠军是没入戏还是真没戏 卡纳瓦罗凸显老化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6日01:29

  记者 叶慧 实习生 黎静昕

  下半场德罗西的抢点得分,帮助意大利队追平巴拉圭,避免成为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第一个落败的强队。众多球迷都想知道,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只是一如既往的慢热?还是老迈不中用了?

  1 卫冕冠军向来就慢热

  收获一场平局后,大部分的意大利球迷都不满意。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对自己球队的表现基本满意。他表示这只是第一场球,言下之意也可以接受拿一分。

  虽然球迷充满期待,但对于有慢热传统的意大利来说,这场平局其实也不太意外。从历史记录上看,但凡意大利队以卫冕冠军身份进入下届小组赛时,成绩向来不好。在意大利第17次世界杯首战中,这是第5场平局,此外9胜3负。

  事实上,大部分世界杯卫冕冠军(除巴西和德国外)在卫冕首战表现都很糟糕。2002年,卫冕冠军法国首战0∶1负于塞内加尔;1990年,卫冕冠军阿根廷0∶1败给喀麦隆;1982年,阿根廷输给比利时。这也许是个小规律。因为卫冕冠军在四年之后要么球队人员老化,要么替换的新人还缺少经验。

  意大利卫冕首战成绩

  1938年 意大利 2∶1 挪威

  1950年 意大利 2∶3 瑞典

  1986年 意大利 1∶1 保加利亚

  2 卡纳瓦罗错误凸显老化问题

  比起其他强队,意大利队最近一个月一直被怀疑所包围。在昨天的比赛中,卡纳瓦罗对丢球有直接的责任,而这个丢球也让意大利的后防线老化问题再次摆到台面。

  上半场,卡纳瓦罗在他主防的位置被乌拉圭队球员抢到,导致失球。随后,布冯愤怒地质问卡纳瓦罗。赛后更是有球迷表示,“不除掉卡纳瓦罗,意大利就没希望”。

  对于过于“经验丰富”的质疑,卡纳瓦罗先前说:“我在33岁的时候还拿了一个金球奖,所以,当你超过30岁了,你并没有变老,你变得更加有经验了。”

  《米兰体育报》就评价说,“荣誉感是老臣子们现在最大的动力,他们比起年轻人多的不仅是经验。”

  当然,老迈和经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昨天的比赛很不幸翻到了“老迈”这一面。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这条后防线将会接受更多的挑战。

  意大利老将

  球员(位置) 年龄

  卡纳瓦罗(后卫) 36

  赞布罗塔(后卫) 33

  卡莫拉内西(中场) 33

  桑克蒂斯(守门员) 33

  布冯(守门员) 32

  加图索(中场) 32

  迪纳塔莱(前锋) 32

  皮尔洛(中场) 31

  亚昆塔(前锋) 30

  “虽然首场比赛只打成了平手这样的结果很糟糕,但这毕竟只是第一场比赛,我们并没有输,不是吗?这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

  3 布冯下场因与里皮吵架?

  中场休息之后,布冯被替补门将马尔凯蒂换下,这是意大利队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主动换下主力门将。

  赛后,意大利主帅里皮在接受采访时解释:“布冯在更衣室把腰闪了。”不过,这个说法没有得到目击者的证实。意大利队新闻官的说法则是“背伤”。而布冯对此的解释是“坐骨神经痛”。

  有意大利媒体爆料称,真正原因是在中场休息时,布冯对于里皮的批评不满,两人在更衣室里大吵一架,这也导致里皮坚决地换下了布冯。这个消息同样未经证实。

  4 控制球打法效果不佳

  德罗西(右图)赛后谈到进球时说:"这是一个愤怒的进球?是的,愤怒是属于所有人的。"这番话看起来是向意大利媒体表达不满。

  撇去感情因素,不谈老化问题,意大利的战术和进攻也成为批评的焦点。

  意大利队前主帅萨基赛后就评论:"里皮的球队也打起这种本来并不属于意大利足球的战术。上半场意大利占据场面优势实为假象,因为意大利并不是一支擅长控球的队伍。回想起以往的世界杯,又有哪次意大利取得的好成绩是靠控球获得的?"萨基表示,意大利队还是要坚持传统的防守反击战术才是王道。

  在昨天的比赛中,意大利下半场防线后移,给防守反击留出空间。在重拾防守反击战术的情况下,意大利队也完成了几次反击。只是在关键时刻,他们中场却找不到一位可靠准确输送炮弹的球员。防守反击战术并没有以往的有效和威力,给人的感觉则更像是一味 防守而没有进攻了。

  5 里皮固执导致中场无人?

  保罗·罗西谈到意大利的中场表现时说:"首先是在对方门前缺乏更多内容,这使得控制场面获得的优势无法转化为进球机会。更具体地说,我们的球员有点缺乏个性,在前场不敢于拿球直接面向对手。"

  而出任前锋的吉拉迪诺全场只有两脚射门,而且全部打偏,此外他并没有为队友制造威胁传球,仅有2次带球过人。《慢镜头》只为他打出了全队倒数第二的5分,仅高于马尔基西奥的4.5分。里皮还将卡萨诺、米科利、朱塞佩·罗西等天才球员排除在23人名单外。尤其在皮尔洛因伤不能出场的情况下,这几名球员的创造力显得尤为珍贵。

  看着里皮把马尔基西奥这样的工兵安排在前场组织者的位置上,意大利人自己都觉得崩溃。

  可里皮有2006年的冠军撑腰,显得非常倔强,他坚称带来了意大利的所有天才:"我不认为国内还有什么明星,能够改变意大利队的命运,这种人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小结

  慢热是意大利习惯,后防线老化也是一个事实。对于这支球队,卫冕会相当困难。意大利队前主帅萨基说,意大利小组出线不难,而真正的考验在淘汰赛。

  网友留言

  里皮先生,请问您还会说陆幽记者不懂球吗?

  --网友小忱

  一支只有一个帅哥的球队逼平了一支拥有一群帅哥的球队,这让女球迷的心多么拔凉。

  --网友小木

  细数意大利“钢铁防线”

  据新华社电 翻看历史,看看四星意大利在最近20年的"钢铁防线"是怎么构筑的。

  2006年德国世界杯 失2球

  赞布罗塔、卡纳瓦罗、马特拉齐、格罗索

  尽管格罗索的价值被夸大,马特拉齐决赛中对齐达内的伎俩略显下流,但该届杯赛中意大利队仅失2球。4年前的后防核心卡纳瓦罗有底气向世人证明,意大利队捧起大力神杯是靠铜墙铁壁的防守实力。

  2002年韩日世界杯 失5球

  马尔蒂尼、内斯塔、卡纳瓦罗、帕努奇

  这是意大利队最近20年最郁闷的一次世界杯之旅,共失5球。虽然巅峰期的内斯塔、卡纳瓦罗组成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豪华防线,但薄弱的链条也在队中——相对年迈的马尔蒂尼被安贞焕力压头球破门,韩国足球史也被改写。

  1998年法国世界杯 失3球

  科斯塔库塔、内斯塔、卡纳瓦罗

  该届杯赛意大利队主帅由老马尔蒂尼担纲,他排出了该国足球史罕见的三后卫阵型,并把儿子放在左前卫位置上。无奈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法国队被淘汰,"老马"随后下课,失3球的三后卫阵型也从此销声匿迹。

  1994年美国世界杯 失5球

  马尔蒂尼、巴雷西、科斯塔库塔、贝纳里沃

  当年独步足坛的忧郁王子巴乔的风头盖过了后防,能够闯入决赛且最终与巴西队对峙到点球大战,足见后防线的火候。比起踢飞点球的忧郁王子,失5球的后防线在当年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指责。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失1球

  马尔蒂尼、巴雷西、贝尔戈米、费拉拉

  这是马尔蒂尼横空出世、巴雷西走向成熟的一届杯赛,坐镇主场的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之前一球未失。在半决赛最终以1∶1战平阿根廷队,最终点球惜败。那一届的后防则为未来20年"意式防线"确定了方向。

  意大利难破南美"铁桶阵"

  据新华社电 昨日,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绿点球场的冷雨中以1∶1战平巴拉圭队,在南非世界杯F组的首次亮相未能出彩。

  本来以防守反击见长的意大利队碰上了和他们风格相近、以"铁桶阵"闻名的南美对手,在缺乏受伤的组织核心皮尔洛的情况下,难以创造出得分良机。而比赛时的大雨也让双方传接球失误增多,技术含量降低。

  巴拉圭队中后卫阿尔卡拉斯在第39分钟时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攻入一球。意大利队由德罗西在下半场中段接佩佩角球在禁区后点推射将比分扳平。

  数字

  16

  本届世界杯是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第四次参加世界杯比赛,对阵巴拉圭的比赛也是他的第16场世界杯赛事,追平了法国队的亨利,两人也一起成为本届世界杯"资格最老"的两名球员。

  78

  意大利队已经踢了78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蓝衣军团"此前仅有8次在半场时落后--昨天是第九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