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限制但不禁止“瓦瓦祖拉”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5日22:42

  新华社记者 潘毅

  “瓦瓦祖拉”,南非当地流行的一种长一米左右的塑料喇叭,近来成为世界杯的热门话题和焦点之一。许多欧陆豪门球队纷纷发难,抗议这种制造高分贝噪音的助威工具,重量级人物包括法国队队长埃夫拉、葡萄牙球星C·罗纳尔多、英格兰前锋鲁尼、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德国教头勒夫等,理由有:晚上无法入睡,比赛时精力无法集中,队友间在场上无法交流,教练的指示听不到……

  但支持者也有。南非队主帅佩雷拉和门将库内都认为,瓦瓦祖拉的声响还不够大,应再高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目前仍站在南非一边,他14日表示,瓦瓦祖拉不会被叫停。他认为这是南非的声音,理应得到尊重。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里奇·科洪都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每个人都热爱瓦瓦祖拉 ,它是南非世界杯的标志。”

  记者本人在开普敦绿点球场内外已亲身领教了瓦瓦祖拉的厉害,在球场外,手拿瓦瓦祖拉的各国球迷会突然靠近你,一阵猛吹,起初真把人吓一跳。在路口红灯处,他们还会“恶作剧”般地对着车内的人吹,车内的球迷有时也会伸出喇叭反击。在球场内,瓦瓦祖拉对记者集中精力写稿是有较大影响的。在经历法国对乌拉圭、意大利对巴拉圭的两场比赛后,记者感觉才开始适应瓦瓦祖拉。这种喇叭到处有卖,做工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大商场里能卖到100兰特至200兰特(一美元约和7.2兰特),街头有20兰特至30兰特的。记者曾试吹过一次,但没吹响,显然没掌握技巧。

  据了解,瓦瓦祖拉在当地祖鲁语中大概就是“制造某种声音”的意思。南非从古至今,这种喇叭是人们用来驱赶狒狒的。狒狒好像很怕这种声音。平心而论,这种声音对人的“杀伤力”也不小。听说有一种抵抗瓦瓦祖拉的耳塞,但记者还没碰到。

  看来,瓦瓦祖拉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色、一大看点、一大元素已成定局。但问题总要有个解决的办法,特别是近两天不少电视转播商也开始诟病瓦瓦祖拉,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立场有松动的迹象。组委会主席乔丹已放风说,从转播中都能清楚地听到这种声音,我们正在想对策。不排除禁止瓦瓦祖拉的可能性。

  其实,这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问题,针对各方的意见,考虑各方的利益,应是有中间路线可走的。那就是限制但不禁止!就像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一样,政府不是全面禁止,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内让老百姓尽情燃放。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已经出台禁令,禁止球迷在比赛之前演奏国歌时吹“瓦瓦祖拉”。但这显然不够。如果能在各参赛球队的驻地附近划出一个范围,范围内禁吹,就可保证球员教练的休息;如果能限制瓦瓦祖拉进入赛场的数量,就能既不影响球员比赛、记者写稿、电视转播,又显得热闹。比如:可规定凡持瓦瓦祖拉的球迷只能从某几个入口入场,当喇叭进场到一定数量后,就不再允许后面的球迷带瓦瓦祖拉进场 。这种喇叭很长,一般是藏不住的。这样大家都“各让一步,海阔天空”。(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