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普天同庆”守门员除外 世界杯进球少原因揭秘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6月15日21:12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除了比赛本身,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只有两样东西:嗡嗡祖拉(vuvuzela)与普天同庆(JABULANI)。前者因为其制造出的超大分贝噪音而令球员以及球迷烦躁不已;“普天同庆”作为本届世界杯的指定用球,曾被认为是有史以来科技含量最高的,也是“最圆的足球”。可就是这样一件高科技产品,却在世界杯开赛后连连制造“杯具”,英格兰队门将格林、阿尔及利亚队门将沙乌西,都成为“普天同庆”的受害者,一时间,各国门将对“普天同庆”群起而攻之。

  这足球不适合打弧线球

  记者在采访南非世界杯前,曾亲身体验过“普天同庆”带来的冲击,而通过翻查资料记者也了解到,此次世界杯用球不仅球面采用了全新研发的空气动力凹槽,还突破性地仅用8块外表皮组成球体,从而使“普天同庆”较以往世界杯用球更圆,运行更精准。

  现实感受中,“普天同庆”比以往的足球来得更硬一些,不少专业人士也表示,“普天同庆”其实就是专为射门而设计,尤其适合远射,皮球对外力作用的反应非常敏锐,在接触外力后几乎没有减力缓冲,而且其飞行后半程的轨迹变化要比守门员预判更快,往往飘忽不定。所以我们不难解释,为什么面对邓普西的射门,格林早早做出了扑救动作,却还会在最后的接球瞬间出现低级失误。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还未有球员能够在比赛中运用直接任意球得分。有记者在采访几名任意球高手的时候,也得到了这样的信息:“普天同庆”适合发力射门,而不适合打弧线球。因为皮球一接触就跑,对外力作用反应非常敏锐,而且它在大力击打之下不会变瘪了再飞出去。

  这是守门员自身问题

  开赛后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门将就接连出现低级失误,这在以往的世界杯上还未出现过,而就在大家对“普天同庆”发出一片质疑声的时候,作为“普天同庆”生产商的公共关系主管,托马斯·沙克万也忍不住站出来回应一番。在他看来,门将们出现重大失误完全是自身实力和状态问题,与比赛用球的质量毫无关系。

  为了满足人们对球赛观赏性的高要求,制造足球的各大厂商都在致力于加快皮球运行速度的研究,在托马斯看来,如今的“普天同庆”,无疑是登峰造极之作,“我们对于比赛用球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完全不认为英格兰门将的失误与皮球本身有任何关系。如果你看了迄今为止的所有比赛,那就能发现有很多门将都成为了比赛中的明星。恩耶马(尼日利亚队门将)和霍华德都拿到了全场最佳头衔,南非队的库恩也在与墨西哥的比赛里表现出色,比赛用球也没有影响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准。”

  门将声音

  这个皮球是一个灾难,在空中速度那么快,而且还不断变换方向,我想现在所有世界杯门将压力都很大。

  ———法国门将洛里斯这球简直太可怕了,就像是你在超市随便买的那种足球!———巴西门将塞萨尔太荒谬了,是个灾难,简直像个沙滩球。

  ———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每次触球的结果都不一样!———意大利门神布冯这是我遇见过的最糟糕用球。

  ———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这球太可怕了,本届杯赛肯定会进一些以前根本进不了的球,有些门将会变成傻瓜。

  ———英格兰门将詹姆斯

  □延伸阅读

  前七场比赛为何进球少

  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在德国横扫澳大利亚之前,前7场比赛居然只打进了区区9粒进球。

  “普天同庆”与“嗡嗡祖拉”被认为是解释本届世界杯进球少的最为山寨的两个理由,上场踢球的球员脚下踢着找不到准头的“普天同庆”,头顶“嗡嗡祖拉”发出的巨大轰鸣声,这样如果还能够专心踢好比赛,球员显然要具备强大的意志力。

  专业一点的分析认为,本届世界杯进球少,主要是因为各支球队布置参与进攻的队员太少,更多的球队将主要精力放到了防守上,所以比赛中我们看到,梅西、特维斯这样的进攻球员经常游弋到中场甚至是本方半场参与防守。

  □前线手记

  本报特派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