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成都日报:世界杯就像个民族大熔炉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7:19

  黄一可

  两支斯拉夫人的血脉,昨天为全世界观众演绎了两场让人犯困的比赛。好不容易撑到凌晨两点半,德意志战车终于碾得“澳洲袋鼠”无处可逃。梅花间竹的进球之后,很多人都发现,除了穆勒进了一个球外,其他所有的助攻和进球似乎都与德国人无关,尽管他们都拥有德国护照,大多都出生在德国——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都是波兰后裔,厄齐尔是土耳其裔,卡考则完全是个巴西人。

  在德国队的名单中,还有土耳其人塔什彻、突尼斯人赫迪拉、加纳人博阿滕……他们中虽然大多都不会唱德国国歌,但并不影响他们为德国队效死命。突然发现去探索这些“花边新闻”,远比4∶0有意思。德国队已经变成了一支多国部队,最自傲的日耳曼人如今却越来越“世界化”。说到这里,以前关于波多尔斯基的一条消息很有意思,虽然他在攻破波兰队大门后拼命压制自己的喜悦之情,但波兰教育部副部长仍要求取消他和克洛泽的波兰国籍。人类社会有硬软两套标准——法律和道德:从法律上说就是,波兰和德国都承认双重国籍;从道德上说就是,倒戈是要受到谴责的。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并不违法,当然也更没有必要把他们的行为提升到道德法庭审判的高度。

  在这方面,法国队也是一个典型。多梅内克虽然已经灰头土脸众叛亲离,但他依然像当年的雅凯一样,坚信非裔球员才是法国队的基本,当年那支冠军球队有来自加纳的德塞利,来自塞内加尔的维埃拉。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后裔,特雷泽盖则完全是个阿根廷人。甚至还传出里贝里自爆有中国血统,而且还是朱元璋的后代。这虽然有点荒诞搞笑,但有了“国际融合”这一大背景,这样的杜撰也不奇怪了。昨晚亮相的荷兰队,不仅仍延续着古力特之后的苏里南血脉,队长的袖标也戴到了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手臂上,但一看其长相,就知道他是个亚洲人。你猜对了,他的母亲来自印尼。

  这样的场景,虽然可追溯历史原因,但归根到底还是现实需要。二战后,欧洲重建需要大量劳动力,以法国为代表,会说法语的法属非洲、加勒比殖民地劳工大量涌入,他们的后代天生就流淌着奔跑的血液,为什么不可以拿来为我所用?在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足球人才过剩,但通过更改国籍,他们中的一些人扬名立万的机会就将大增。欧盟国家之间的移民政策相对宽松,语言和地域文化相对接近,这给欧洲国家之间进行球员流动带来了很多便利条件。一个现实是,为了尽可能地吸纳人才,越来越多的非欧洲出生球员拿到了欧盟护照,这也能让职业足球俱乐部更好地空出宝贵的非欧盟名额。从某方面来说,欧盟的劳工法律以及一些国家的法律都对没有血缘的“进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其前提必须是,这些足球人才的职业技能一定是最好的。

  血统论在赛马、赛鸽等领域可能是第一位的,但到了现代足球领域,几乎不值一提。其实当达伽马、麦哲伦、哥伦布等人离开欧洲开始远航时起,全球化的脚步就开始了。在这方面,美国和欧洲的态度就是,吸纳全球的人才为我所用。全球化这种趋势,哪怕是最保守的势力也无法阻挡。否则,奥巴马不可能当上美国总统,欧盟一体化则早就胎死腹中了。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当年威震万方,但他们的后代为什么总是踢不过欧洲人?显然这与血统没有多大关系。中国队不缺五大三粗的小伙子,论体格咱一点也不比人家弱,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直到现在也不明白,但想靠引援来提高国家队的水平是行不通的——虽然这种想法和建议早已有之。原因?有关方面用一句话就概括了:不符合中国国情。比如,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等等。像丁慧、华天这样的体育人才,也只是拥有中国国籍的混血儿而已。在制度和价值观的巨大差异下,中国足球要想跟上世界潮流,看来还需要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