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众多强手再次哑火 18人进球只有三个前锋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7:15

  世界杯究竟看什么?

  极而言之,男人看进球,女人看帅哥。但我们估计,看球的人数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男人,一届世界杯如果总不进球,再爱足球的男人恐怕也要打瞌睡。

  现在男球迷就有打瞌睡的趋势,他们纷纷在问:梅西们都睡着了吗?

  看看本届南非世界杯的进球数据:前6场不但才进了8个球,而且竟无一球来自前锋脚下,直到打到第7场,才由加纳前锋吉安打进一球,而且居然还是点球。此外,揭幕战首开记录的是南非前卫查巴拉拉,为墨西哥扳平比分的则是老后幺马科斯;韩国2比0力克希腊,进球的是后卫李正秀与前卫朴智星;阿根廷在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轰门20脚,修得正果的只有后卫海因策;英美大战里的得分者,也是杰拉德和邓普西两位中场大将。

  世界杯再次印证了这个规律,凡是在世界杯之前的联赛赛季里发挥出色的射手,到了世界杯统统哑火。

  我算不上球迷,但我也喜欢看进球。其实,也不是喜欢看进球,而是喜欢看进球后,那个欣喜若狂的身影。电视慢镜头一放,平时绝算不上帅哥的在那一刻都帅得让人发呆。本届世界杯开赛这几天,进球数,尤其是前锋的进球数不够让男球迷满意。其实有啥嘛?球是前锋进的,还是后卫进的,有那么大关系吗?我想,各位男球迷不满归不满,但心里还是有所期待的。允许人家留点劲儿,允许人家有点谋略吧。好戏在后头,不是更好吗?

  门将当最佳

  世界杯开战前5场,居然有3次最佳球员被授予门将,很是破天荒。从南非门神库恩到尼日利亚的恩耶马,再到美国老将霍华德,3位门将所在球队尽管无一获胜,但他们却在与多斯桑托斯、梅西、鲁尼的PK中获得了完胜。

  现象

  统计

  18个进球

  前锋贡献仨

  序号 姓名 国籍 位置

  1 查巴拉拉 南非 前卫

  2 马科斯 墨西哥 后卫

  3 李正秀 韩国 后卫

  4 朴智星 韩国 前卫

  5 海因策 阿根廷 后卫

  6 杰拉德 英格兰 前卫

  7 邓普西 美国 前卫

  8 科伦 斯洛文尼亚 前卫

  9 吉安 加纳 前锋

  10 波多尔斯基 德国 前卫

  11 克洛泽 德国 前锋

  12 穆勒 德国 前卫

  13 卡考 德国 前锋

  14 库伊特 荷兰 前卫

  15 鲍尔森 丹麦 后卫

  16 本田圭佑 日本 前卫

  17 阿尔卡拉兹 巴拉圭 后卫

  18 德罗西 意大利 前卫

  备注:虽然德国的波多尔斯基、荷兰的库伊特和德国的穆勒在报名时填的是前锋,但比赛中他们出任边前卫。

  要饭碗还是要漂亮

  主教练耍小心思探寻

  “巴西的足球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我对他们的喜爱超越了法国。我们要提倡美丽足球,就不应该那么功利地看事情。”前法国球星齐达内这样说。在他眼里,古老的“1-9”才是最理想的阵型,“踢球就是为了进攻、进球。”持相同观点的人士不在少数,但这种浪漫的愿望,注定是一种无法代替现实的乌托邦。这是一个功利足球大行其道的年代,尤其是在世界杯赛场。当防守日渐渗入这项运动的骨髓,华丽的进攻只能在角落里饮泣。

  齐达内认为,足球走向美丽还是功利,选择权掌握在球队主教练手中。但主教练们首先得考虑自己的饭碗,球迷不是他们的衣食父母,老板才是。在巨大的战绩压力下,大部分教练的第一选择是“不输球”。即使是到了决一生死的比赛,教练们也会选择实用,摈弃华丽。刚刚结束的这个欧洲赛季,卫冕冠军巴萨在欧冠小组赛上面临出局,“教父”克鲁伊夫在更衣室里这样激励年轻的球员:“球队踢球是为了胜利这个惟一目标,至于是否漂亮,应排在第二位。”

  当教练成为铁板上的鱿鱼,功利与实用也就成了时尚。

  “金钱和冠军是左右穆里尼奥一生的动力。”最了解穆里尼奥的葡萄牙记者内托如此概括狂人的人生观。穆里尼奥本人对此并不避讳,来到切尔西更衣室的第一天,他就对球员们说:“你们在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夺冠,没有别的。”

  世界杯从来不好踢,首轮小组赛的遭遇战更是难题。南非世界杯开战两天,几乎没有明显的强弱对话。实力处于伯仲之间的参赛队大多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保守策略,扎紧篱笆再进攻的思路也已根深蒂固。

  截止到目前,除了德国4比0大胜澳大利亚让人眼前一亮之外,其余亮相的豪门像英格兰、阿根廷、意大利甚至是靠乌龙球取胜的荷兰都明显慢热。显然,一些以世界杯冠军为最终目标的主教练在比赛中留了一手。阿根廷的马拉多纳明显是此道高手,比赛中一球领先后,节奏明显就降了下来,球员也踢得保守起来。世界杯赛程漫长,教练的这种小心思也无可厚非,只可惜了我们这些苦等着进球的球迷了。

  (本报南非今晨专电)

  本版文字

  特派记者 李戈 刘大伟 田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