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生活报:不给澳大利亚任何机会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5日17:06

  孙剑波

  上海世博的诸多场馆中,德国馆是我最喜欢的之一。其一在于其友善,因为赶时间,所以我和他们商量能否走绿色通道,一位女工作人员主动为我和她的上级联系,然后很热情地把我带进去——尽管这种友善就和许多年前我到德国,在他们的国度所感受到的一样,是一种多少带点距离的友善。之所以我这样认为,是因为我深切地感受到德国人的友善,和我们传统中的乐善好施之类的美德其实不同,他们未必从助人中汲取了多少快乐,大概在他们的理念中,助人是合乎理性的,互助应该是天然的人性,无所谓“为乐”,更无所谓崇高。这种理性在场馆的展示中也得到了体现。德国馆当然也铺陈着光影的魅力,但是与其他展馆不同,德国人似乎更重视机械的传承。世博的魅力,似乎应该在于,各国以最能代表民族精神的表现形式来展示其人文科技的发展脉络,而机械的科学似乎正是德国文化的理性精髓。

  在所有的行为表现,甚至娱乐的范畴都能渗透出理性的光辉,这大概是德国人的特质。足球的范畴也不例外。

  首场小组赛,德国以四球完胜澳大利亚就是如此。澳大利亚其实不算弱队,四年前黄健翔先生之所以离开央视,一个重要的缘起,正是在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比赛中玩命高呼:“不要给澳大利亚任何机会。”那一届意大利是最后的冠军,可是澳大利亚和他们鏖战到最后的几十秒钟。然而这样一支曾经几乎上演了奇迹的球队,面对德国只能破鼓任捶,这也正是理性扼杀激情的必然。再往前,韩日世界杯,韩国靠着裁判的力量一路冲杀,连克西班牙意大利,一样到了德国这里折戟沉沙,当然现在的韩国已经基本上脱胎换骨,没有裁判也敢和一般的强队掰掰手腕。再再往前,马拉多纳雄据了一座大力神杯之后,在阿根廷实力全面下滑的情况下,仍靠一己之力将球队扛进决赛,让其止步于半神而终于未能完成终极传说的,也正是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和他们的德国战车。

  足球的历史上,从来不缺突然雄起的草莽。真正能始终傲立在巅峰的,唯南美的巴西和欧洲的德国两支球队而已。巴西的资本在于雄厚的民间基础,德国的底气却更在于永不服输的信念。诸多足球名宿都曾共识,和德国比赛,1:0不算领先,2:0也不能心安,甚至3:0,都仍然存在被翻盘的可能,其深层原因正在于其强大的意志力。

  不给任何球队在自己身上创造奇迹的机会,德国队正因此始终被人看好,始终让人望而生畏。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