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生活报:“普天同庆”是好是坏?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5日17:04

  近来,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成为争论的焦点,前8场进球数仅13个,创世界杯历史新低,射中门框区域内的比例比上届世界杯下降超过10%,门将、后卫、中场、前锋,几乎所有位置的球员都在抱怨球难以掌控。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官方用球遭到如此广泛的质疑。“稳定性差”、“十分难控制”成了参赛球员对本届世界杯专用球“普天同庆”的集中评价。

  然而,研发人员从技术的角度说,“普天同庆”堪称史上最圆、最稳定、最精确的足球。

  球员声音

  “它让守门员看上去像傻瓜”

  □ 雪尘

  “普天同庆”在欧洲的售价是100欧元,但很多球员却并不买账。

  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对它就不屑一顾:“对于世界杯这么重要的比赛来说,这样糟糕的官方用球可以说是一个灾难。”

  巴西国门塞萨尔更是直言不讳,称这款昂贵的高科技足球是“超市买来的塑料球”。事实上,“普天同庆”确实不再使用皮质材料制作球面。

  稳定性差 突然变向

  英格兰中场卡里克说,“普天同庆”的稳定性非常差劲,当球员在远射的时候,足球经常会发生变向。“当你射门的时候,你明明是朝着某个方向踢的,但是,球在运行过程中却会突然变向。法国在和中国踢热身赛时就曾出现这样的进球,这太难以置信了,这让守门员看上去就像一个傻瓜。”

  荷兰队教练范马尔维克在荷兰一次训练后表示:“这个球在空中的轨迹让人觉得滑稽。”到目前为止,本届世界杯没有攻进一粒直接任意球。

  海拔越高 “越难控制”

  本届南非世界杯,有5个比赛场地都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城市举行。然而,“普天同庆”似乎对海拔表现得异常敏感,在不同的比赛场地,其“状态”表现出巨大差异。

  南非对阵墨西哥的揭幕战在海拔1740米的约翰内斯堡进行,赛后南非球员表示不满:“这球很奇怪,好像有别的人在操控着它。”

  但在海拔96米的开普敦,乌拉圭和法国对“普天同庆”的态度就截然不同。“这个球不错,越来越好用了。”乌拉圭球员苏亚雷斯对球很满意,但他说:“问题是,当你在高海拔地区踢时,它确实更难控制。”

  签约球星 例外支持

  “普天同庆”虽然遭到普遍质疑,但仍有些“例外”的拥护者。

  英格兰中场兰帕德说:“如果你正确踢中球的位置,它就能在空中飞得很远,并沿着你所预期的轨迹走。很多时候,球员抱怨球不好,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没有踢好。”

  巴西球星卡卡也觉得新球没问题:“每届世界杯都会推出新的专用球,我们都在慢慢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兰帕德和卡卡都是阿迪达斯的签约球星。

  此外,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表示:“有一些球员批评世界杯用球,这是在找台阶下,以防他们遭遇失败”。

  设计者回应

  门将失手 不关球事

  □ 一兵

  “‘普天同庆’的结构,其实是为了让每个球员在射门的那一下,无论是用脚的哪个位置触球,都能更大面积地与球发生摩擦,大大提升了球员对球的掌控力。”“普天同庆”的设计者彼德说。

  彼德还认为,这个球有一个更大的技术创新: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球面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普天同庆”成为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

  “你们可以看看揭幕战南非队打进的那球,球在飞行过程中完全没有旋转,飞行的稳定性能完全体现。”彼德说。

  英格兰队丢球,是否证明这个球的球面设计不利于守门员呢?

  彼德说:“这毫无道理。我们这个球在球面上也有以往所没有的超微凸纹表皮设计,它可以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它的表皮可以说即使在雨天中比赛也不容易打滑。格林丢的那个球其实在速度上并不快,他在触球的那一下明显是自己的手型发生了错误,和‘球’根本谈不上关系!”

  彼德非常肯定地回答:“你可以去采访一下格林,如果换了另一个球,他一样会失误,根本是他的动作变形了,而不关‘球’事。”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