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呜呜祖啦吵死人引起公愤 球员人人喊打足联力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5:55

  □晚报特派记者 唐舸 南非开普敦今晨专电

  从非洲人用来驱赶狒狒的工具,到南非世界杯球迷的必备武器,再到球员、官员和观众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种名叫“vuvuzela(呜呜祖啦)”的长喇叭已一跃成为世界杯上最耀眼的明星,不,应该说是“耀耳”明星。

  不堪其扰 球员痛恨

  从开幕式开始,“vuvuzela”就成了不可磨灭的声音。这种体型细长的喇叭,一支就能吹出超过电锯分贝的声音,而当成千上万支“vuvuzela”一起吹响时,犹如万蝇齐鸣,让人感觉身受万蚁蚀骨。

  开幕式上,“vuvuzela”的声音甚至淹没了军用飞机掠过球场上空的声音,现场广播员不得不恳请球迷安静一点,以便让全球电视观众能听清音乐。 而随着比赛开始,“vuvuzela”完全成为球场内的主宰,只要它的声音响起,观众就不可能听到其它任何声音,以往世界杯赛场上各国球迷们风格各异,异彩纷呈的加油呐喊被“vu-vuzela”一统天下。

  “vuvuzela”更让球员饱受折磨,甚至影响到备战和比赛。 “这声音太让人烦躁,我说的话队员们都听不到,这样的训练课毫无作用。 ”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忍无可忍,表示如果继续受到干扰,将彻底取消荷兰队公开训练。

  范·马尔维克的怨气也代表了很多球员和教练的意见。法国队队长埃弗拉抱怨说,正是“vuvuzela”的影响,他们在比赛中难以和队友沟通,以至于首战被乌拉圭逼平。而C罗直言不讳地说道:“请原谅我这么说,但是我真的对‘vuvuzela’感到非常痛恨。 ”

  引起公愤 人人喊打

  其实,“vuvuzela”引发的争议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出现,在南非举办的联合会杯中,这种噪音引起一片哗然。只是联合会杯毕竟影响力有限,反对声音并没得到足够重视。而在饱受“vu-vuzela”连续摧残几天之后,世界杯上禁止“vuvuzela”的声音开始越来越响。

  在“vuvuzela”的官方网站上,已有超过20万名球迷留言,希望这种“令人烦心的乐器”在赛场上消失。而在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反“vuvuzela”的群体成立。按照我们英国房东穆雷的话说,当他打开电视看球时,“vuvuzela”发出的声音足以赶走家里所有蚊子。

  世界杯转播商也发现,这种噪音制造器是灾难。一家世界杯的赞助商就表示,这种噪音,就像一大群蜜蜂入侵球场,让人心生恐惧。

  “vuvuzela”引起的“公愤”也让国际足联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用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的话说,现在来自各方对“vuvuzela”的抱怨声之大丝毫不亚于 “vuvuzela”本身的声音。为平息“民愤”,世界杯组委会尝试对“vuvuzela”出台一些规定。乔丹说,目前要求是在比赛前演奏国歌时不能吹喇叭。 “这个问题很麻烦,我们试图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乔丹表示。

  足联力挺 不会闭嘴

  一时间,“vuvuzela”俨然成为了过街老鼠,甚至有国际足联的官员一度表示,已考虑全面禁止“vuvuzela”出现在赛场。然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昨天站出来力挺“vuvuzela”,认为这是南非的“声音”,理应得到尊重。 “我以前就说过,非洲有自己不同的旋律,不同的声音。 ”布拉特在自己的“推特”上说,“我可不能坐视球迷被禁止在他们自己国家演奏其传统音乐。”这实际上也代表了国际足联对此的看法。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里奇·科洪认为,这种喇叭在南非历史中的地位根深蒂固。 “他们很早以前就吹奏这种喇叭,召集部落的成员们开会。不管你喜欢还是憎恨它,我们在南非就应该既来之,则安之。 ”

  既来之,则安之。看来“vuvuzela”注定将成为这届世界杯无法磨灭的声音,不得不承认,它的出现和继续存在的确是世界杯非洲特色的最好体现。

  解密“vuvuzela”

  □记者 唐舸

  “vuvuzela”是一种1米多长的喇叭,非洲人用来驱赶狒狒或者在古时非洲用于召集部族成员集会,而其名字就是祖鲁语 “制造噪音”的意思。后来在2009年南非举办的联合会杯赛中,被当地球迷首次当做球场助威工具。

  “vuvuzela”可以发出高达127分贝的噪音,可能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戴耳塞是有效的防护措施。其结构非常简单,它就是像喇叭一样的流线型,其内部没有一点其他的东西,光滑得就像是啤酒瓶子。

  要想吹响“vuvuzela”不容易,需要相当的肺活量和技巧。记者也是经过多次尝试才让它发出了令人熟悉的“呜呜”声,但作为一个初学者,却很难长时间让其保持发声。但一旦它到了南非黑人的手里,则立即变成了一件“恐怖”的武器。

  一直为我们开车的黑人司机西蒙介绍,在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之前,“vuvuzela”根本没有形成气候。没想到世界杯的来临却让它一炮而红,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它很简单,却威力无穷,所以迅速窜红。”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