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大喇叭引全世界媒体声讨 呜呜祖啦要为0-0负责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5:23

  闭嘴!“地狱的号角”呜呜祖啦

  乐器变武器,助威成噪音。南非大喇叭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声讨。

  世界杯开幕数日,作为东道主的“土特产”,呜呜祖啦(Vuvuzela)不但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对它的超强音竖起大拇指,反而让世界各国集体惊呼“受不了啦”,更有球员表示,快被这巨大的噪音逼疯了,球迷们甚至已开始联名“叫停”这烦人玩意儿。

  “呜呜祖啦发出的噪音,就如同绝望的婴儿哭泣,或者捅了马蜂窝一样,实在让人无法忍受。”德国广播电视台如是说。

  意大利媒体更直接地变现了对这种大喇叭的憎恶,声称“呜呜祖啦,吹起卫冕冠军走向地狱的号角”。

  WORLD CUP

  兴师问罪

  声音“震天撼地”球员无法沟通

  呜呜祖啦的助威声“震天撼地”,但南非人的“热情”并没能讨好各国球星。

  西班牙球员阿隆索不爽地说:“那声音让球员之间难以沟通!我们是来踢球的,不是来听噪音的!”

  “这声音真讨厌,我不想听到!”荷兰队教练范马尔维克赛气愤地说,“如果我不能和我的队员交流,那么我的训练还有什么用?”

  据法国《队报》报道,C罗也加入了反对呜呜祖啦的行列。C罗表示,呜呜祖啦的声音会让球员在场上无法集中注意力。

  阿根廷电视台记者采访梅西对呜呜祖啦的感受时,梅西面有难色地说:“太吵了!我甚至都听不见自己在说什么!”

  英格兰队长杰拉德也表示:“在呜呜祖啦声中进行比赛会让人发疯。”

  没有起到提振士气的作用也就罢了,呜呜祖啦还被指使得一些球队发挥失常。法国中场球员约翰·古尔库夫说,

  呜呜祖啦要为法国队和乌拉圭0

  比0的平局负一部分责任。

  呜呜祖啦的巨大噪音激发了媒体丰富的想象力,英国《卫报》在开幕战后将整个足球场比喻成了F1赛场。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则调侃称,喷气式飞机的起飞声将为64场世界杯比赛配乐。

  意大利的卫冕之路本就风雨飘摇,在意媒体眼中,充斥赛场的呜呜祖啦声也化作了扰乱

  军心的“四面楚歌”,不惜

  给出“呜呜祖啦,吹起卫

  冕冠军走向地狱的

  号角”这样耸人听

  闻的标题。

  球迷仿佛置身蜜蜂窝中

  德国ARD广播电台体育主持人艾利克斯·巴克斯基说道:“噪音给转播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一直试着提高嗓门解说比赛,但是基本没有多大效果,声音无法盖过现场呜呜祖啦制造的庞大噪音。”

  “我头一回距离麦克风这么近报道比赛,我几乎是一直亲吻着麦克风进行完报道的。”44岁的记者汤姆·巴特尔斯在赛后抱怨道。

  美国媒体也毫不掩饰不满地指出,呜呜祖啦就是一个烦人的新鲜玩意儿。这个东西不仅威胁球迷的身体健康,影响球员的表现,还导致观众无法一直守在电视机前。

  丹麦电视2台的投诉电话这两天都快被打爆了,邮箱也快被投诉邮件给塞满了。短短几天内,电视台接到了超过100个丹麦球迷的投诉,普遍表示收看球赛时呜呜祖啦的声音让他们实在难以忍受。

  电视台表示,尽管许多观众已经尽量将电视机的声音调低,可恼人的嗡嗡声还是存在。

  网友Goodfella在《队报》网站留言:“说真的,呜呜祖啦的声音实在让我头疼,我希望它被立即禁止!”

  rvtit在法国电视1台的网站抱怨说:“开始我调低了电视机声音,后来我就彻底关掉了电视!”而vinct59说:“我讨厌这种嗡嗡声,它听起来就像在一个巨大的蜜蜂窝里。”

  “我们可以在呜呜祖啦的声音中感受到世界杯的热闹风味,这也是这届世界杯的特色。但是这种声音不应该毁了世界杯,许多人都想知道在进行电视转播的同时能不能通过技术消除掉它。”网友boostaflat 比较理性地表示。

  WORLD CUP

  集体声讨

  球迷望其彻底消失

  讨伐声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在呜呜祖啦的官网上,已经有超过20万名世界各国的球迷签名,希望这种令人烦心的“乐器”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彻底消失。

  除此之外,球迷们还集中民间智慧,自发建立了一个名为“禁止呜呜祖啦”的网站。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0万人参与了网站发起的投票,参与者来自世界各地,其中75%的人认为呜呜祖啦应该被禁止在赛场内使用。

  另外,在全球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反呜呜祖啦”小组成立。

  事实上,根据国际足联的明文规定,比赛中禁止观众使用机械操作的乐器,这其中包括扩音器、汽笛、天然气动力号角等。但是,南非大喇叭——呜呜祖啦却并不在禁止使用的乐器范畴内。

  英国BBC报道称,尽管招来非议,国际足联表示将不会禁止使用“呜呜祖啦”。世界杯发言人也公开解释道:“呜呜祖啦是南非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不会让它在赛场上消失。”

  WORLD CUP

  专家说法

  大喇叭可催眠球迷陷“困”境

  世界杯开赛以来,不少球迷反映,看着看着比赛就莫名犯困。在有关世界杯的贴吧、论坛和聊天群里,记者发现很多球迷都在抱怨呜呜祖啦的“催眠效果”。

  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武雅学告诉本报记者,理论上讲呜呜祖啦的嗡嗡声确实有使人催眠的可能。

  “那是一种不同于球迷常用的喇叭声,呜呜祖啦的声调低,声音长,频率也低。这种持续不断的低频声本身就比高亢的声音容易使人犯困。”武雅学解释说。

  此外,武雅学认为,呜呜祖啦发出的没有节奏、没有规则的声音其实就是噪音,听的时间长了,人就会疲劳、倦怠,也就容易犯困。

  制图/肖霄

  文/陈嶒钱业臧明微实习生曾耀莹记者王进雨黎史翔张子渊

  ●名词解释

  呜呜祖啦

  又称为非洲笛,是一种长约一米的号角。

  在南非,呜呜祖啦原来是用来驱赶狒狒的。

  从没听过呜呜祖啦之声的人,刚开始听时可能会出

  现头昏脑涨、

  心情烦躁

  的情况。

  南非的球迷常在足球比赛上吹响这种号角,它会发出类似于雾笛或大象的声音。

  呜呜祖啦发出的声音会导致听力永久性受损,同时也会引起一些安全问题。因此,它的使用早已引起很大的争议。

  ●噪音分贝对比南非工业噪音安全标准

  85分贝

  电锯

  121分贝

  裁判哨声

  121.8分贝

  大鼓

  122分贝

  喷气式飞机起飞

  124分贝

  呜呜祖啦

  平均

  100分贝

  最高

  144分贝

  呜呜祖啦发出的巨大噪音使得球迷不得不捂上了耳朵 供图/CFP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