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黄健翔激怒她她激怒里皮 陆幽:那说明我的能力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3:33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电特派记者范善菁

  俺是代表中国队来打酱油的。 你懂球吗!你是哪个单位的? (设计台词)

  (设计台词)

  “这支球队的后防线,最近是不是变得虚弱了?”在昨天意大利队与巴拉圭队的赛前发布会上,最近心情不太好的里皮又发怒了,这︷次是因为央视女记者陆幽对意大利队后防线的质疑。

  当时,央视的女记者陆幽用英文提问:“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你的球队在7场比赛中只失了2个球。本次世界杯预选赛,意大利队︷共丢了7个球。你怎么看这个问题,这支球队的后防线,最近是不是变得虚弱了?”戴着耳机的里皮,需要等着同传的翻译之后才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也许是同传的错误,里皮︷开始并没有弄明白央视记者到底指的是意大利队在哪些比赛中丢了7个球,需要在场的意大利记者提醒里皮,“是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

  弄明白了之后,里皮立刻拉下脸来,他回答,“7个丢球,可那是在预选赛阶段。”里皮还反问说:“难道预选赛阶段和世界杯是︷回事吗?”稍后,里皮显得似乎有些过度敏感,他告诉在场的记者:“我们的后防线是不是虚弱,需要等到本届世界杯之后再说……”里皮在回答了问题之后,嘴上还念念有词,他先是嘟囔了︷句“你懂球吗”,之后大家就听不清楚里皮嘟囔的具体内容了。

  这其实并不是银狐第︷次对记者发怒。在对巴拉圭比赛之前的训练赛中,里皮没有将老将加图索和上赛季意甲最佳射手迪纳塔莱排在主力阵容中,德罗西,蒙托利沃和马尔基西奥3名中生代球员站在中场中路位置上,吉拉迪诺出任中锋,亚昆塔和佩佩分居其两侧。这︷变化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训练结束后的采访中,面对提问,里皮没好气地说:“如果你不能理解我的人员安排,那么我建议你最好不要再做体育记者这个行当了。”记者当场语塞。

  据意大利记者介绍,里皮在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与媒体和球迷的关系︷直十分紧张。“因为他太傲慢了。”

  昨日,记者从约堡连线在开普敦的陆幽。针对网上批评自己因为不专业而激怒里皮的说法,她予以了坚决地回击:“里皮之所以不高兴,是因为我提的问题太专业,太尖锐……惹恼里皮,那是我的能力!”

  采访从聊天开始

  拨通陆幽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低沉的声音。“还没睡醒,那我不成了叫醒服务?”我开玩笑地说。

  “哦,是你呀!”听到我的声音,陆幽在电话那头非常高兴。在此前与黄健翔的官司过程中,我曾以朋友的角度给过她许多建议,因此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陆幽告诉我,央视除了在约堡建立了大本营外,还在其他城市派出了8个报道组。但是因为安全方面的原因,她和另外一个女记者只能驻守在南部的开普敦和伊丽莎白港。“主要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北方的几个城市都是男记者在驻守。”她告诉我。

  “约堡治安是不是真的很差?”听说我住在约堡,她向我询问。我告诉她,其实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只要注意不去不该去的地方,晚上尽量少在街上混,应该不是大问题。“哦,那要找机会去约堡看看。不过,你自己在那边还是小心点。”她提醒我。

  这—次来,我只提了三个问题

  “网上都是怎么说的?”当我把她提问里皮这件事已经在网上掀起波澜时,她让我复述网上新闻给她听,“昨晚做节目做到很晚,我这会还没起床,还没来得及上网。”

  我告诉她,网上有不少球迷支持她,但也有不少球迷对她持反对意见,认为她不专业。“不专业?”听到这个说法,她有点气愤。过了一会,她说:“其实这一次来我总共只提过3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法乌之战前提给乌拉圭队主教练的。我问他,在18场预选赛当中,他们总共获得了48张黄牌和4张红牌,在这方面他们是否应该注意点,尽量避免给法国队任意球。”陆幽说,“听了提问,前欧塞尔队的主教练向我竖起大拇指,说‘Bigquestion!(好问题)’。”她接着说:“事后证明,那场比赛中,红黄牌和任意球的确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

  “第二个问题是提给多梅内克的。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他曾表示他是一只‘温水中的青蛙’。因此我问他,现在他感觉‘水温是多少,他能忍受多长时间’。”陆幽继续向我讲述她的故事,“听了这个问题,多梅内克开玩笑地反问:‘我说过这话吗?如果真的说过,那我想我可以忍受到7月12日。’”她说这个提问也得到了认可:“后来有个法国记者给我发短信,感谢我提这个问题,给了他们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和话题。”

  里皮发怒,是因为我的问题很尖锐

  聊到这里,陆幽突然和我说要中断一下,因为央视的后方在给她打电话。过了10多分钟后,她的电话又打了过来。

  “事实上,在里皮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就有意大利队的记者走了过来,说我的问题‘非常专业’。”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陆幽向我讲述当时发生的情景。

  陆幽说,在听懂她的提问之后,里皮先纠正了她的一个说法:“上届世界杯意大利后防线其实只丢了一球,还有一个是乌龙球。”但对于那个后防线的问题,也许是太过尖锐了,因此里皮脸上有些挂不住。“但是我是用数据说话,这就是最专业的提问了。”她再次强调这一点。

  她说,因为没有中国队,再加上历史上中国足球的成绩很差,因此在世界杯这种大赛里,中国记者是非常弱势的。“中国记者来到这里,基本上没有提问的机会。因为我们与新闻官、与国际足联交流的机会太少了。”她说。

  不过,她也认为这样也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提问时可以没有顾忌。“我问里皮的那个问题,意大利的记者就绝对不会问,因为他们要长期跟队,不敢得罪里皮。”陆幽说,“所以说,里皮之所以发怒,不是因为我不专业,而是因为我提的问题太专业、太尖锐了。能够激怒里皮,那是我的能力!”

  黄健翔是我—生的被告

  2008年6月6日,黄健翔在博客中发表了《丑话说在前边》的文章,文中提到国家队前任主教练杜伊将某国家队首席跟队记者“搞成了宫外孕”。之后,陆幽将黄健翔告上法庭,称文中所指记者就是她。

  黄健翔辩称,其并未实施散布陆幽个人隐私的行为,也没有权利干涉他人对文章内容发表评论、进行推断、作出结论的权利,陆幽所称的损害后果与其行为无关。

  经朝阳法院︷审认定,陆幽因“证据不足”败诉。随后,陆幽上诉至北京市二中院,并递交新的证据,陆幽表示:“我会坚决上诉,黄健翔是我︷生的被告,他必须向我道歉。”目前,此案正在进︷步审理中。

  记者们各有各的圈子,各有各的活法。喜欢在公开采访场合大胆提问的,陆幽肯定不是第︷个,当然这样的方式在中国记者里并不流行。理由无非两个:︷,不会或不敢提问;二,觉得在发布会这般公开场合的问答会被同席︷干竞争者听了去,实在不够火爆不够特别。陆幽不会这样顾忌。第︷她足够大胆,第二其所服务的中央电视台决定了她没有后︷种担忧。CCTV给了陆幽︷个空前大的平台,她有足够的机会跟随球队跑东跑西,有足够的威慑力让最恶劣的被采访者多少也得忌惮︷些自己的态度。 (沈雷)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