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用3D技术进行直播 建议球迷享受足球本质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2:54

  本报特派记者 王红军

  当地时间6月13日,我在比勒陀利亚观看了3场世界杯小组比赛,一场是在商场3D体验区里,一场是在洛夫托斯球场里,还有一场是回到驻地看房东的老电视。

  对于3D,很多人是因为电影《阿凡达》而略知一二。在世界杯用3D技术进行直播,几十年来,这也是头一回。绝对新鲜!我体验的是阿尔及利亚对斯洛文尼亚的比赛,球迷都不太熟悉的两支球队,但是戴上3D眼镜立马就不同了,22名球员立体般地站在我的面前,表情细微,草皮油绿,尤其是皮球飞过球门的时候,就像要砸到我的脸上一样……

  这次世界杯,带动了3D电视走进部分普通家庭。美国著名体育台ESPN在上周五就开放了3D频道,并表示会对25场世界杯比赛进行实况转播。球迷可以足不出户,就感受3D电视带来的“终极体验”。但3D技术真能让现在的足球比赛更加好看吗?我看未必。

  这场比赛,两队没有几次有威胁的射门机会,皮球飞过我脸部的感觉几乎没有了。最终,凭借对方门将的低级失误,斯队才取得了世界杯上的第一场胜利。据说,在揭幕战南非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3D电视很细致地记录下了南非球员一脸疲惫的倦容。但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这个经典画面,也就没有对于3D足球的良好感觉。

  紧接着,我又在洛夫托斯球场观看了塞尔维亚对加纳的比赛。这场比赛的场面同样沉闷,尤其是塞尔维亚人踢得毫无进取心,还因为故意手球被判罚点球,输掉了比赛。然而,由于加纳队(非洲球队)拥有半个主场优势,现场球迷始终吹响着“瓦瓦祖拉”,让身处其中的我颇为感动。这也是在现场看球才能拥有的乐趣。

  等晚上回到驻地,终于有德国队奉献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大餐,波多尔斯基的重炮、克洛泽的冲顶、托马斯·穆勒的冷射和卡考的抢点,连看了一天球赛的我也大呼过瘾。经典、精彩、性感奔放的足球,往往在你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如其来。

  不可否认,电视台所有先进技术设备都是从体育节目开始的。ESPN就是以转播革命而占据体育节目收视率的,在台球桌入袋处加个镜头,在棒球比赛接球员的面罩里也加个镜头,观众可以用以前从没有见过的视角来看比赛,这的确是新鲜。但这些技术包括3D,绝不会让阿尔及利亚对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对加纳,这样乏味的足球比赛好看起来。

  前几天,我一直在看美剧《斯巴达克斯:血与沙》,超多的3G特效镜头,看着就跟玩游戏似的,但剧情拖沓跟国产电视剧差不多,慢慢悠悠的,唯一的感觉就是导演想让我们欣赏一幕幕鲜血喷发的镜头。我知道3D和CG技术的运用之妙超乎想象,但我们看电影、看电视、看比赛,并不是来看特效的。

  之前,中国也想赶上这波3D世界杯的热潮,但遗憾的是,因为“政策、技术、安全隐患等诸多因素”,直播计划泡汤了。对此,我建议球迷们也不要有什么好遗憾的,老老实实地欣赏比赛,享受足球的本质就好了。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