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颜强:全攻全守终于登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15日12:17

  德国人永远是德国人,哪怕他们踢球的方式变了,踢球的人变了,他们总能取得胜利。

  只是这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对南非世界杯而言,来得虽然有点晚,却来得慷慨激烈、气势如虹,让我们不再为委屈半夜叫冤,让我们终于从呜声一片的现场声中,稍稍有些出离,能够欣赏到一点完全属于足球的魅力。

  身为德国球迷是幸运的,因为这支球队、这个国家的足球,所具备的强大韧劲,我们几乎不可能在其他球队身上看到。我本来对澳大利亚还存有一丝侥幸,虽然知道他们落败不可避免,至少也得形成一定阻挡,没想到恰恰是这种澳大利亚人悍勇的阻挡,成为了德国战车轰鸣启动的最佳触媒。

  这一个夜晚,我们见到的不应该仅仅是克洛泽逼近世界杯历史进球纪录,不应该仅仅是波多尔斯基的神奇复活,更应该是神兵天降的厄齐尔和托马斯·穆勒。巴拉克的伤退,让所有人都在狐疑德国队领袖何在,更在为德国中场空缺如何补防担忧,没想到宿将缺席,反倒成就了一支更年轻、朝气更足的德国队。上一个鼎盛时期的德国队,有哈斯勒这样灵动如狐的中场,厄齐尔的能量和才情,恐怕还在哈斯勒之上。

  有一个经典镜头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德国高速进攻中,厄齐尔单刀赴会,面对出击门将,他没有像绝大多数球员那样,选择暴射,而是用左脚轻搓,想挑过门将。最终他的努力被补位的澳大利亚后卫救防,但就是这种门前的淡定从容,证明了他不是池中之物。一次采访博格坎普时,他对我说,90% 以上的球员在这种单刀状况下,都会本能地大力暴射,“因为人在极端情况下,更会本能地听从自己的原始力量,只有顶尖高手,才会在这种状况下保持头脑的冷静,才会用守门员完全无法应对的方式去射门”。

  全场的激情澎湃,展现的是德国全攻全守足球的魅力,虽然我们一直习惯性地把全攻全守归功于荷兰人,实际上在20世纪70年代初,全攻全守是从荷德两国同时起源的。澳大利亚的血性,为德国提供了最好的施展标靶。这一战,让沉闷的世界杯进入了一个五光十色的新阶段。荷兰随即登场,从预选赛到热身赛,美妙橙色军团展现出来的非凡想象力和精妙技术,会继续助推这股全攻全守浪潮,世界杯会因为这两支球队的登场,会因为全攻全守的归来,而变得更好看。

  跟克鲁伊夫、贝肯鲍尔时代的全攻全守不同,对于其他足球风格的借鉴,让现在的全攻全守更加全面。舒斯特尔说德国队是力量型球队中技术一流的,是技术型球队中力量最强的,此言虽然未必完全精准,却说明了德国足球近年来对个人技术的追求。以全攻全守的位置互换、整体严整,加上个人技术的精细,全攻全守的新浪潮值得期待。

  (作者系体坛周报社副社长,著名足球评论员)□颜强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