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VS澳大利亚 > 德国VS澳大利亚动态

普天同庆德国大捷功臣 提前适应皮球赢在起跑线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15日10:21

  德国赢在起跑线

  2009年12月5日,德甲拜仁慕尼黑和门兴格拉德巴赫进行了一场普通的联赛。但事后人们发现,这场普通的比赛,对整个德国队而言,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场比赛,德甲首次启用了新球“普天同庆”,而拜仁前锋戈麦斯轰进一粒时速高达95.2公里的进球。这场比赛之后,“普天同庆”在整个德甲赛场推广。而在同一时刻,其他联赛大多还在使用阿迪老球和耐克提供的足球。

  事实上,德国球员接触“普天同庆”还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2007年,德国青年队的训练用球改为阿迪达斯公司新开发的德国之星一号。也就是现在的“普天同庆”,在2008年的德甲联赛,已经有比赛开始测试“普天同庆”的性能。

  到了昨天比赛的时候,德国队首发的11人中,除了核心巴拉克因伤告别了世界杯外,11名队员都是在德甲联赛效力,前锋波多尔斯基、克洛泽、穆勒,中场厄齐尔、赫迪拉,都显示出了对新球的良好适应度,而穆勒、厄齐尔等人都曾为德国青年队效力过。所以如果本次世界杯德国能够夺冠,“普天同庆”毫无疑问将成为最大功臣。

  德国教各队如何踢“球”

  在巴西、法国、英格兰等队抱怨“普天同庆”的时候,德国队却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胜利,从他们简单效率的进球方式来看“普天同庆”应该这么踢:第8分钟,厄齐尔晃过一人后,马上直传给了穆勒,后者杀入禁区横传到了后点,左路的波多尔斯基接球后重炮轰门,澳大利亚门将施瓦泽右手摸到了球但球还是带着旋转进网,1∶0;第26分钟,拉姆45度长传,看着又飘又高的“普天同庆”,澳大利亚后卫尼尔没有紧逼,门将施瓦泽也没有出击,克洛泽算准步点一头将球砸进了大门,2∶0;第67分钟,波多尔斯基中路带球直塞穆勒,穆勒停球晃过补防后卫齐佩菲尔德,冷静打远角,球贴着左侧门柱反弹入网,3∶0;69分钟,厄齐尔左路奔袭到底线传中,卡考中路包抄射门中的,4∶0。

  需要指出的是德国踢新球有很多心得:前场很少倒脚都是直传球打澳大利亚高大、老迈后卫身后;球员在禁区外传球、接球的时候力道很轻,但一到禁区内下底传中时传球就又急又快,让前锋在近点使用推射、铲射,远点使用抽射;带球过人的时候没人使用牛尾巴、踩单车、马赛回旋等花哨过人方式,厄齐尔、卡考、拉姆、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这些带球高手都使用的人球分过或者趟球过人,最明显例子就是厄齐尔40分钟接到波多尔斯基直塞球,直接面对门将的时候,还是趟球过人结果被门将绊了一下未能起脚打门。

  相关新闻》

  “普天同庆”大部分是中国造

  在看到德国队依靠对世界杯“普天同庆”的熟悉狂胜澳大利亚后,一些了解“普天同庆”来历的中国球迷一片哀叹,因为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大多产自江西九江市星子县的一家运动器材生产企业,该企业主要生产包括国际著名品牌“阿迪达斯”、“耐克”等在内的篮球、足球、排球、橄榄球等国际体育比赛用球。作为南非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授权产品的供应商及装备商,阿迪达斯公司将南非世界杯专用球生产任务在全球调配,99%的足球订单落到星子县的这家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身上。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如果进了世界杯,同样可以近水楼台把球用到平时的训练、热身赛、联赛、杯赛中,有了这个利器,中国糙哥队也很可能变成中国桑巴队,让我们不断看到邓卓翔这样的世界波了。

  全面剖析“普天同庆” 这个足球像颗台球

  根据“普天同庆”之父哈兰德介绍,“普天同庆”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仅用八块表皮就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从 而使得该球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

  而根据记者亲身感受,“普天同庆”比以往的足球来得更硬一些,不少专业人士也表示,“普天同庆”其实就是专为射门而设计,尤其适合远射,皮球对外力作用的反应非常敏锐,皮球在接触外力后几乎没有减力缓冲,而且其飞行后半程的轨迹要比守门员预判更快,往往飘忽不定。所以我们不难解释,为什么面对邓普西的射门,格林早早做出了扑救动作,却还会在最后的接球瞬间出现低级失误。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还未有球员能够在比赛中运用直接任意球得分。有记者在采访几名任意球高手的时候,也得到了这样的信息:“普天同庆”适合发力射门,而不适合打弧线球。因为皮球一接触就跑,对外力作用反应是非常敏锐,而且它在大力击打之下不会变瘪了再出去,“具体点说,这个足球设计得有点像一颗台球,不仅硬,而且不容易受力变形,所以无论对于守门员还是球员,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一位专业人士这样分析道。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任重

  “普天同庆”之父哈兰德回应:这不关“球”事

  面对门将像格林那样的低级失误,哈兰德也有话说:“英格兰丢的那个球,我看了。我的球,即使在雨天也不容易打滑。格林触球时明显手型发生了错误。请去采访一下格林,他会告诉你,换一个球,他照样也‘黄油’。”

  和哈兰德站在统一战线的还有“普天同庆”生产商的公共关系主管,托马斯·沙克万也忍不住站出来回应一番。在他看来,门将们出现重大失误完全是自身实力和状态问题,与比赛用球的质量毫无关系。堪称足球内行的他,还不忘举出美国门将霍华德与南非门将库恩等人的例子来为自己佐证。

  在托马斯看来,如今的“普天同庆”,是足球制造的登峰造极之作,“我们对于比赛用球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完全不认为英格兰门将的失误与皮球本身有任何关系。如果你看了迄今为止的所有比赛,那就能发现有很多门将都成为了比赛中的明星。恩耶马(尼日利亚队门将)和霍华德都拿到了全场最佳头衔,南非队的库恩也在与墨西哥的比赛里表现出色,比赛用球也没有影响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准。”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任重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