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宁日报:“普天同庆”是部灾难片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0:12

  对门将来说,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只能让他们在南非“普天同哭”。面对这个有着气宇轩昂响亮名字的足球,门将们却时时感觉有如点球时刻的焦灼。世界杯开赛以来,怪球之下接连催生两个“冤魂”。与英格兰门将格林相伴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门将沙乌希,他们两人由于上演经典的“黄油手”扑救而“一夜成名”。

  “黄油手”连续现身人的错还是球的错

  在这两个进球上,格林和沙乌希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普天同庆”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对方球员起脚射门,皮球弹地后都有个明显的变向,导致两名门将均猝不及防。

  很多足球圈内人士说,这个球并非是先被踢瘪后再鼓出去,而是一碰就走,力量传导极快,导致飞行轨迹和速度都超出球员的判断。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的评价非常中肯:“你可以看到过去几场比赛中,球员的射门和长传都受到了影响,很多任意球和传中球质量都不够理想。”其实早在热身赛阶段,“普天同庆”就因飞行时的诡异弧线而饱受指责,热身赛连丢两球的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血泪控诉它是“门将的一个噩梦”。如今,格林、沙乌希的失误似乎更证明了这个“普天同庆”确实存在问题。

  科技在进步官方用球却不以人为本

  国际乒联一门心思要让球慢下来,国际足联却正好相反,恨不能把足球涂满润滑油,再在后面装个马达。自1970年以来,负责为国际足联设计官方用球的阿迪达斯公司一直在足球技术含量上做文章,让球速变得更快,来实现国际足联鼓励进攻的目标。

  “普天同庆”便是技术突破的结晶,仅用8块合成革外表皮组成,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黏合技术拼接完成,号称“史上最圆足球”。

  可是,科技一直在进步,进球却慢慢在减少。世界杯的场均入球从1954年的5.4个,下降至2006年的2.3个。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各队的进球数更是“吝啬”得可怜,观赏性下降正成为南非世界杯的灾难。

  从某种意义上说,“普天同庆”应该是一款可能获得更多进球的高科技产品,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因为球员眼中的理想足球,应具备两大要素:一个是让他们的脚获得良好触感,另一个则是能按照他们预想中的路线飞行。不过“普天同庆”似乎很难满足他们的基本要求,高科技走进非洲大陆很有些水土不服。很多球员都表示,对高科技的新足球很不适应。美国门将哈内曼很有哲理地说:“科学家发明了原子弹,但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原子弹。 ”

  从批评到接受“普天同庆”还要等多久

  其实,回顾过去几次世界大赛,每逢官方用球推出,从2002

  年的 “飞火流星”、

  2006年的 “团队之

  星”,再到这次的“普天

  同庆”,门将对比赛用球的“批判”总是不遗余力,而且每次抱怨的内容都大同小异,无非是“皮球变轻,球速变快,轨迹变飘”。简而言之,“新球就是灾难”。

  不过,以往只是门将抱怨,

  现在各个位置的球员都参与了声讨大合唱,“普天同庆”又成了“普天同骂”的代名词。中场、锋线球员的抱怨,无疑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进球数少得可怜的原因。

  从“飞火流星”开始,每届大赛的用球都经历了从批评到被接受的阶段,短暂的抱怨之后,就没有人会再把门将的唠叨放在心上,比赛照看,皮球照踢,而如果门将成了英雄,那新球的缺点也统统被抛诸脑后。

  但“普天同庆”好像有点不同,它有些抢镜,竟然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的主角。问题的关键是,球速变快后并没有诞生更多精彩的进球。比赛还在继续,“普天同庆”还在继续折磨着门将、后卫、中场乃至前锋的神经,很多球员还在继续表达着对这个足球的憎恶。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