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潇湘晨报:把自己关在笼子里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5日09:59

  感谢世界杯,它让我更多地了解了南非,也了解了我们自己,了解了我们是如何把自己关进了笼子里。——赵牧

  传说20世纪人类取得的最伟大成就是“把统治者关在笼子里”。

  不好意思,我对这个伟大的成就没丝毫体会,免谈。不过我相信自己有资格说说另一种“关在笼子里”,因为我对此颇有体会。

  当大量的汉字(语)都在强调着南非之行要注意安全,不要露富,以防抢劫,我这个非统治者一到南非,便自觉地“把自己关在了笼子里”。即使在南非的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用咱们的话说应该是“首善之区”,咱也没敢下车,而是坐在大巴上,游览了这个漂亮干净完全欧洲风格的城市。

  虽然车窗外满是黑人,虽然你与窗外的黑人无论男女对视时,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会露出绝对天然的笑脸。虽然导游也一再强调安全问题,但还是征求我们的意见,是否要在时代广场下车去看看对南非历史具有深远影响的保罗·克鲁格总统铜像?经“集体表决”,结果我们还是没有下车。

  如果我的身份不是“搜狐微博军团”团长的身份(我必须为所有成员的安全考虑),我会为我这次没有下车深感耻辱。嘿嘿!这可是我的肺腑之言。

  后来我们到了南非的总统府,导游说这里很安全,可以下车看看。

  在南非总统府,我看到了几名警卫,但发现他们并没有持枪,至少表面上没有看到身上佩枪。更让我意外的是,几个黑人小贩就在总统府正门的马路对面摆起了南非工艺品的小摊在叫卖。这些小贩居然敢把小摊摆在总统府大门口,真是岂有此理。

  现场看完南非VS墨西哥的揭幕战,搜狐微博军团A团的南非之行也结束了,看完揭幕战,我们转战约翰内斯堡的一个叫“莫忧”的地方,这里是当地最著名的饮食街,可以看到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球迷聚集在露天的“大排档”饮酒狂欢,他们还在等着大屏幕播放法国VS乌拉圭的比赛。

  在这里,我们总算第一次体验到了笼子外生活的滋味,体验到“自由”的快乐。就要告别南非了,华人移民的导游LILY总算说出了,南非的治安确实问题很大,不过黑人群体犯罪率高的成因,一是因为贫富差距大,二是中国游客习惯随身携带很多现金,这不仅是南非人的印象,在欧洲也是如此。还应该知道的是在大量的抢劫凶杀案中,华人犯罪占了很大比例,尤其是灭门案……

  感谢世界杯,它让我更多地了解了南非,也了解了我们自己,了解了我们是如何把自己关进了笼子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