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扫描世界杯钉子户 斯坦科维奇最牛亨利令人头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5日09:46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实习生 杜娟

  世界杯如同一注强心剂,给参赛的32强球队带去轰轰烈烈的球队改造运动,然而在这股潮流当中,总有一些“钉子户”不为所动。

  史上最牛“钉子户”:

  斯坦科维奇

  原因:经3个“发展商”,屹然不动。

  塞尔维亚队队长斯坦科维奇是深受中国球迷喜欢的球员,他在年仅16岁时就在贝尔格莱德开始了足球生涯,也成为当年参加欧洲赛事最年轻的球员。斯坦科维奇曾效力于贝尔格莱德红星、拉齐奥、国际米兰,伴随着他的是无数的荣誉:一次前南斯拉夫联赛冠军,三次前南斯拉夫杯赛冠军,六次意大利联赛冠军,五次意大利杯赛冠军,五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还有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和一次欧洲超级杯冠军。他在国际米兰效力阶段,成就了联赛五连冠和上赛季的三冠王,可谓风光无限。

  斯坦科维奇曾代表前南斯拉夫参加过1998年法国世界杯,而后前南斯拉夫分裂,斯坦科维奇代表前塞黑队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而再次的分裂让他在南非世界杯上披上了塞尔维亚队的队服。

  在斯坦科维奇的3次世界杯生涯中,1998年前南斯拉夫队主帅桑特拉奇、2006年前塞黑队主帅佩特、2010年塞尔维亚队主帅安蒂奇都对斯坦科维奇寄予厚望,球队的战术也是围绕着这名中场核心进行。在塞尔维亚队在南非世界杯的首战中,球队的战术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但安蒂奇依然不动如山,继续押宝在斯坦科维奇身上。原因非常简单,经历过多年的跌宕之后,这支球队已经没有什么能够拿出手的球星。所以历经三支不同球队的斯坦科维奇,如同经历了三个“发展商”的钉子户一样,依然在中场位置不倒,谁都动不得。

  点评:斯坦科维奇的钉子户现象比较特殊,纯粹是三个发展商都不愿意他倒下,这背后可能牵涉到巨额的赔偿,也可能是发展商暂时还没有足够的资金立刻对地段进行改造。

  最令人头痛的“钉子户”:

  亨利

  原因:旁枝错节,根深蒂固

  在多梅内克的球队当中,有着本届世界杯最令人头痛的钉子户,那就是用手球毁掉一生清誉,却帮助法国队进入南非世界杯的亨利。亨利虽然目前状态低迷,但依然在队里地位甚高,让主教练多梅内克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

  钉子户亨利最为典型的事件是在本届世界杯首战开始前,法国队不少球员“兵谏”多梅内克放弃古尔库夫和戈武,让迪亚比代替古尔库夫出任中场球员,亨利代替阿内尔卡出任中锋,而阿内尔卡到边路挤掉戈武的位置。在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亨利在这一地段的坚守依然得到众多的支持者;二是法国队里涉及两个钉子户的竞争,各自有一派支持者。戈武常年占据法国队的险要位置,但实际上的能力却是非常一般;三是以亨利为首的派别孤立古尔库夫,显示了派别的利益争夺。

  多梅内克看到亨利有着众多的支持者后,他不敢大刀阔斧地对亨利“强拆”。而内心的纠结又让他抱有侥幸心理,对亨利的态度用一个“拖字诀”来解决。

  点评:亨利的钉子户现象代表的是辉煌功勋建筑的存在,发展商虽然想取得自己的利益,但始终还需要自己面子的光鲜,要防止舆论对自身品牌带来的负面效应。

  最“无间道”的“钉子户”:

  川口能活

  原因:他是“发展商”的“托”

  来自日本队的川口能活是本届世界杯上最令人难以理解的钉子户,1975年出生的他早已经度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段,尽管他在2006年世界杯上有着不错的表现,并且他已经参加1998年、2002年、2006年三届世界杯赛事。但在日本队川岛永嗣状态出色的情况下,川口能活的入队属于画蛇添足。甚至有人揣测,川口能活之所以能够入队,是冈田武史的名单太空,拉来凑数的。在去年9月,川口能活的右腿胫骨骨折,一直在休养,本赛季没有参加一场正式比赛,甚至已经1年半没有入选日本国家队。但是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还是将他列入世界杯大名单,甚至将队长袖标给他。

  原因很简单,在2月份东亚四强赛的糟糕表演之后,冈田武史的支持率大降,在球队的威信也大幅度下降。他召回川口能活的原因,就是希望球队内有一个有足够凝聚力,并且能够说服大家服从指挥的大佬级人物。搞了半天,川口能活就是一“卧底”。

  点评:帮助发展商说服其他人,川口能活这种钉子户的工作实在很逍遥,不用出工,但有出粮。

  请回来的“钉子户”:

  贝隆

  原因:莫名其妙地回到主力阵容。

  在痛下决心将钉子户里克尔梅清除之后,“发展商”阿根廷的代表马拉多纳总觉不妥,但又不愿意放下面子找回里克尔梅。于是马拉多纳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式,他将很久很久以前的“钉子户”贝隆请到了自己的“地段”,然后等着舆论对自己“义举”的一致称赞。

  贝隆是在阿根廷中场球员不断涌现的时候被清理出去的,原因是体能和技术都赶不上时代,这导致参加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贝隆缺席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对于许多阿根廷球迷而言,贝隆的回归确实令人意外,在技术和组织能力方面,他无法比拟之前的里克尔梅。但贝隆的优势是跑动速度和活动范围。在外界批评马拉多纳抛弃里克尔梅的时刻,贝隆的回归可以证明马拉多纳“并没有放弃阿根廷传统的技术风格”。不过,贝隆在阿根廷队的首场比赛中,只是交出了勉强合格的答卷,他在中路并没有给予前场的梅西、伊瓜因和特维斯太多的支持。而马拉多纳却在这个位置上不愿意放弃贝隆,彻底坐实了贝隆“钉子户”的事实。

  点评:贝隆的名额更应该空出来给一个后卫,但事件说明贝隆这个钉子户可能是发展商他家的亲戚,要算拆迁费,肥水也别留到里克尔梅他家田里去。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