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VS巴拉圭 > 意大利VS巴拉圭动态

细数意大利20年防线 卡纳瓦罗恐蹈马尔蒂尼覆辙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5日05:55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细数意大利近20年之“钢铁防线”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邹大鹏

    北京时间15日凌晨,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南非世界杯首度亮相以平局收场。秉承混凝土防守的意大利队在本场比赛一反常态地打出了攻势足球,且被巴拉圭队偷袭一球,这不禁让人质疑:由36岁“高龄”的卡纳瓦罗领衔的后卫线能否延续意式防守的优秀风骨?

    答案只能靠时间来证明,但不妨先翻看历史,看看四星意大利在最近20年是如何用“钢铁防线”构筑历史的:

    2006年德国世界杯:赞布罗塔、卡纳瓦罗、马特拉齐、格罗索

    尽管格罗索的价值被夸大,马特拉齐决赛中对齐达内的伎俩略显下流,但该届杯赛中意大利队仅失2球。4年前的后防核心卡纳瓦罗有底气向世人证明,意大利队捧起大力神杯不是靠投机,而是靠铜墙铁壁的防守实力。

    2002年韩日世界杯:马尔蒂尼、内斯塔、卡纳瓦罗、帕努奇

    这是意大利队最近20年最郁闷的一次世界杯之旅,共失5球。虽然巅峰期的内斯塔、卡纳瓦罗组成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豪华防线,但薄弱的链条也在队中--相对年迈的马尔蒂尼被安贞焕力压头球破门,韩国足球史也被改写。

    1998年法国世界杯:科斯塔库塔、内斯塔、卡纳瓦罗

    该届杯赛意大利队主帅由老马尔蒂尼担纲,他排出了该国足球史罕见的三后卫阵形,并把儿子放在左前卫位置上。无奈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法国队被淘汰,“老马”随后下课,失3球的三后卫阵形也从此销声匿迹。

    1994年美国世界杯:马尔蒂尼、巴雷西、科斯塔库塔、贝纳里沃

    当年独步足坛的忧郁王子巴乔的风头盖过了后防,能够闯入决赛且最终与巴西队对峙到点球大战,足见后防线的火候。比起踢飞点球的忧郁王子,失5球的后防线在当年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指责。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马尔蒂尼、巴雷西、贝尔戈米、费拉拉

    这是马尔蒂尼横空出世、巴雷西走向成熟的一届杯赛,坐镇主场的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之前一球未失,虽然最终被当时如日中天的阿根廷队挡在决赛大门外,但那一届的后防则为未来20年“意式防线”确定了方向。(完)2010/06/15 05: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