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青年报:光荣与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彤
2010年06月15日07:50

  网上流传一篇署名admin的文章,叫《世界杯奥斯卡》,大致意思是说,南非世界杯就是一场大戏,在这场大戏里,仅凭实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演技——否则,您就只能收获梦想,而光荣则归于别人——那些既有实力还会演戏的主儿。

  文章用调侃的口气,回顾了各路球星的“优秀演技”——“高速直线突进,脚腕一扭闪电变向,然后无视物理原理和地心引力,似触电般地提前在空中翻滚两周半……最后在草坪上抱膝转体180°。”

  以前假摔的球员只要一口咬定人家把他绊倒了,也就死无对证了。现在,赛场上的大屏幕马上就可以反复播放慢镜头,只要不瞎,谁都能看明白。当然,最让我目瞪口呆的是,事后这些“假摔”大腕们,毫无半点愧色,要么铁嘴钢牙坚称自己就是真摔;要么直接说,没办法,当时只能这样做。

  我一女友迷恋世界杯的原因比较变态——她喜欢看“假摔”,看那些足以乱真的“假摔”。德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时,德国球员卡考因假摔吃了张黄牌,她就评论说:“演技太差!一点儿专业水准都没有。摔不好就别出来丢人现眼,练好了再出来。”

  仿佛黄牌不是惩罚假摔,而是惩罚表演功夫拙劣。女友很热爱梅西,尽管她有时也觉得梅西摔得有“争议”,但她会说,他踢得那么好,人家要阻止他只有伤害他,难道他非要被别人踢中才能倒地吗?那不早就给人家踢死了?!再说,足球是门艺术,艺术就允许夸张,这是符合艺术规律的。

  卡考假摔吃黄牌,是活该;而轮到梅西,就叫“艺术”。正如马拉多纳的“手球”叫“上帝之手”,而不叫犯规。

  前两天,跟一个搞足球的朋友聊天,我说要整治“假摔”不是很容易吗?凡是有争议的,直接停下来放录像。朋友说:照你这样,一届世界杯得踢4年。我说倒也是。那就等比赛完了看录像,如果确实是故意假摔,那就禁赛。

  朋友说,要那样儿,您得把足球搞得多没劲啊!

  足球是什么?是激情,是偶然,是为了胜利而不顾一切。我们要看的就是那些穿着球衣的“衣冠禽兽”,为了荣誉,奔跑冲撞犯规甚至装无辜装可怜使出浑身解数。到最后,我们要看的是,到底谁能捧到“大力神”杯——即便是用“上帝之手”捧到,也是光荣。失去了,那就继续梦想吧!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