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赛场破门起舞已成时尚 南非流行迪斯基舞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5日06:01

  足球场上,进球后跳舞并不是新鲜事,克劳奇的机器人舞、贝贝托的摇篮舞、特维斯的扭臀舞,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南非,这些舞蹈有点过时了,因为南非流行的是迪斯基舞———也就是沙巴拉拉打进南非世界杯首个进球时跳的那种舞。

  1 祖马也学沙巴拉拉舞

  迪斯基舞随着沙巴拉拉的惊世一球瞬间走红,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浏览量居高不下。迪斯基舞“Diski”作为南非一种当地语言,就是“足球”的俗称。迪斯基舞里包含了大量的足球动作,如胸部停球,转身过人以及颠球等,当然也看舞者本身的发挥。

  这几天,约翰内斯堡街头巷尾聚集起不少球迷当街狂舞,尤其以孩子们为乐,他们心中都藏着一个沙巴拉拉。连南非总统祖马,都特意花时间学习过迪斯基舞,只是总统略微笨拙的身材,没法将下腰、挺腹等关键动作做到位。

  南非媒体表示,迪斯基舞就是行走在南非的“通行证”,语言不通没关系,可以用肢体表达出来,简直就是快速交友、活跃气氛的必备用品,不过遭遇打劫时管不管用,暂时还没有人给出确切的答复。好莱坞明星约翰·特拉沃塔在世界杯开幕式前驾私人波音707飞机抵达南非,刚露面就给当地人来了一段迪斯基舞,或许导演昆汀该考虑修改一下他当年的杰作《低俗小说》,将迪斯基舞编排进“保镖”特拉沃塔的戏份里。

  由于沙巴拉拉是迪斯基舞的“全球推广代言人”,这种特色舞蹈也被称为“沙巴拉拉舞”。

  2 克劳奇决赛进球就跳舞

  由于英格兰球员克劳奇的机器人舞远近皆知,他被英国媒体打趣为“最会跳舞的机器人”。

  克劳奇的机器人舞首见于2006年5月30日和匈牙利的比赛,在6月3日与牙买加的热身赛独中两元后,机器人舞再度风靡于江湖:这个动作的要领是将身体抖动,机器人摆臂和太空漫步三种姿势融合在一起,经英国媒体推波助澜,迅速成为当时英伦最流行的舞蹈动作。据说这段舞蹈曾是贝克汉姆某次在家中举办聚会时,克劳奇即兴创编的。

  不过,这段机器人舞随着克劳奇状态下滑渐渐被江湖遗忘。直到2009年4月初,英格兰在世预赛上2比1击败乌克兰,克劳奇在特里助攻下破门,费迪南德怂恿克劳奇以机器人舞庆祝,“全都怪费迪南德,我还没有计划过进球后要跳舞,但费迪南德在我进球后冲我大吼,让我‘拉住绳子’。”

  本届世界杯,克劳奇表示如果英格兰能进入决赛,而他又能进球的话,他将会跳起机器人舞。“如果能在世界杯决赛进球,那么我肯定会再次跳机器人舞。”克劳奇说:“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我甚至可能会研究出一些新的动作,但老实说如果我进球了,我估计没有这么多时间去想出新花招吧。”英国的威廉王子肯定已经迫不及待看克劳奇再次舞蹈,这让他着迷。

  3 科比模仿小罗独步舞

  因为民族传统,桑巴人舞技一向不差,世界杯赛场上桑巴军团的舞蹈也时常抢镜,这种庆祝舞蹈舞步简单,双脚前移后退,身体侧倾,前后或左右摇摆。然而,罗纳尔迪尼奥对此也做了些改良,将原本用力在腰腹部的桑巴舞,改良成了足部舞蹈,依靠灵活的双脚,做出各种花哨动作。记住,小罗的绝招就是看上去再花哨费解的动作也要凭灵感串编一气呵成。

  《小罗独步舞》成了一种教程,这一次不再是他带球连过数人的杂耍,而是纯粹的庆祝舞步,脚尖或点或垫,足跟或踏或踢,双手相击奏出节奏,再来一个华丽的转身。连NBA天王科比都忍不住在他的地盘上秀一番。

  或许是因为小罗舞技甚佳,英国《太阳报》曾出过点子,让大罗、小罗和C·罗三位罗纳尔多家族的代表组成“3R”组合,C·罗负责用他的假声唱高音,而交给小罗的任务便是伴舞了。

  4 埃托奥猴子舞回击歧视

  有人看到克劳奇的机器人舞会发笑,此人正是喀麦隆传奇球星米拉。然而在1990年世界杯赛场,38岁高龄的米拉技惊四座,也归功于他在进球后跑到角球区忘情地跳上一段舞蹈。

  米拉的舞蹈也类似于机器人舞,但这位大叔近日回顾自己20年前所为时,辩称那是非洲特色的舞蹈,围绕着一根杆子用看似生硬的肢体动作起舞。

  现今喀麦隆国家队的代表人物埃托奥,在心里也有他的舞蹈庆祝准备,如能在南非世界杯上破门,埃托奥将表演猴子舞,猴子舞讲究的是洒脱、飘逸,看似无招实则有招,举止轻盈但又似致命刀剑。对于埃托奥的个头来说,把四肢随意晃动让自己看上去“张牙舞爪”并非什么难事。

  但猴子舞对于埃托奥来说,并不仅仅意味着庆祝。2005年还在巴塞罗那效力的埃托奥,进球时就跳起过猴子舞,一开始他的舞蹈并不被西班牙球迷接纳,非洲人的肤色让他背上了“猴子”的外号,埃托奥以猴子舞回击种族歧视,这也是他打算在南非赛场上继续跳此舞蹈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球迷一开始看不懂埃托奥的舞蹈,以为是在模仿电影《金刚》里大猩猩对天打飞机。

  5 贝贝托摇篮舞经久不衰

  摇篮舞的代表便是有着“摇篮杀手”之称的贝贝托。1994年世界杯贝贝托第2次参加世界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经历,贝贝托与罗马里奥组成的前锋线,是桑巴军团能够夺冠的最大保证。

  1994年7月4日,巴西在1/8决赛中1比0战胜美国,贝贝托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进球后,他跳起了摇篮舞,当时,还没人知道他这一庆祝动作是什么意思。5天后,在与荷兰的1/4决赛上,进球后的贝贝托又一次跳起了摇篮舞,而与他一起庆祝的还有罗马里奥和马金霍。原来,这是贝贝托献给儿子马特乌斯(与1990年世界杯德国英雄马特乌斯同名)的礼物。

  贝贝托独创的摇篮舞,是将两手手掌面朝上相叠,轻轻左右摇晃,像是手中捧着一个孩子,动作要领在于要轻柔,表现出慈祥的一面。后来也成为许多球员争相效仿的进球庆祝动作。

  2006年9月底,皇马5比1狂扫基辅迪纳摩,范尼梅开二度,实际上在比赛当天凌晨他再次当上父亲,进球后便在伯纳乌上演摇篮舞一幕,数万名球迷起立为此欢呼。2009年杨智女儿出生时,国安队员也集体做出摇篮舞动作。此外,巴西球员罗比尼奥、阿德里亚诺都在球场上跳过摇篮舞,阿根廷人特维斯也用摇篮舞庆祝过。

  6 特维斯不爱学习爱扭臀

  提到特维斯,他9岁时的启蒙教练拉蒙·马杜尼,现在每当回想起来一件事就会忍不住发笑,“当时特维斯在面对我的球队时攻入两球,破门后他跑到我的面前,开始用跳舞来庆祝他的进球。”令马杜尼发笑的正是特维斯的舞姿。

  效力曼联时,特维斯没机会展示自己“曼妙”的舞姿,直到加盟曼城他才迎来机会。2009年12月是特维斯爆发的一个月,在接连几场英超比赛中都有进球,他也开始拿出大胆的庆祝动作———进球后在场边扭臀。

  这个扭臀舞的特点是双手抱拳弯曲膝盖,靠臀肌力量甩动屁股。不过因为特维斯的外形条件所限,他做这段舞蹈动作实在有碍观瞻。特维斯为此还向球迷假装道歉,“抱歉啊,侮辱了市容市貌,伤害了那些花花草草”。据称,特维斯的舞蹈也有来源,他小时候写作业时静不下心来,不停扭动屁股,想到球场上撒欢。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郑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