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人听人怨组委会计划取谛 Vuvuzela或面临绝唱?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5日06:01

  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恐怕不是哪个进球或配合,而是现场不绝于耳的vuvuzela长喇叭声。如今,这种特殊的“球场噪音”可能要消音了,因为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正酝酿禁止球迷使用vuvuzela。

  组委会计划取缔Vuvuzela

  在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九万多人的球场被牛鸣一样的声音充斥得满满当当。当南非队攻入一球时,现场的声音让很多外国记者都很不适应,有人干脆用纸巾将耳朵塞了起来。90分钟的比赛结束,记者的耳膜不仅隐隐作痛,而且还有轻微的恶心,比赛结束两小时,耳朵还嗡嗡作响。

  据国际听力组织对呜呜祖拉进行的分贝测试,发现其声响超过100分贝,足以对人听力产生伤害。

  除此之外,呜呜祖拉的存在还严重影响到了现场的转播工作。一部分转播商,他们被呜呜祖拉搞得心烦意乱,声称根本无法进行现场解说,因为解说员的话语完全淹没在现场的呜呜祖拉声中。

  用组委会主席乔丹的话说,现在来自各方对呜呜祖拉的抱怨声之大丝毫不亚于Vuvuzela本身的声音。“是该恢复秩序的时候了。”乔丹说道。

  “我们已经要求观众在开赛前奏参赛队国歌时不能吹响vuvuzela,并在现场广播通知中不断地强调这一点”,乔丹无奈地说,“我知道,这是个难题,但我们一直在竭尽全力解决。”

  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中,乔丹面对镜头多少透出几许尴尬,他说:“我们已经听到了来自转播商和球员们的抱怨,所以正在对噪音进行评估,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计划取缔vuvuzela。”

  Vuvuzela早就不受欢迎

  “呜呜祖拉”是一种1米多长的喇叭,而其名字Vuvuzela在祖鲁语中就是“制造噪音”的意思。 呜呜祖拉原来是由锡做的,它的用途最早也不是在足球场上使用,而是一种在古老的非洲用于召集部族成员集会和驱赶狒狒的一种工具。

  从90年代开始, 呜呜祖拉在球场上流行,南非的球迷说呜呜祖拉能给球场制造生机勃勃的气氛,它是南非足球的一种文化。不过,在参赛球队和别的球迷看来,南非球迷带着呜呜祖拉入场,就如同吹响地狱的号角。

  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呜呜祖拉就曾被欧美球员和教练口诛笔伐。法国队队长埃弗拉就对呜呜祖拉之声到了无法忍耐的程度,他直言说,呜呜祖拉是造成法国队首战发挥失常的重要原因。“每天晚上,我们根本没法入睡,因为到处都是难听的呜呜祖拉声。好不容易睡着,凌晨五六点钟,天刚亮,外面就又是一片呜呜祖拉声。等到比赛的时候,我们连互相之间的呼喊都听不见,这还让人怎么比赛啊?”

  更难忍受的是电视机前的球迷,许多球迷由于无法忍受呜呜祖拉所发出的声音,不得不调低电视的音量。

  由于呜呜祖拉强大的威力,国际足联甚至讨论起在本届世界杯上,应不应该禁止球迷带呜呜祖拉进场。

  呜呜祖拉面临绝唱?

  对于呜呜祖拉,一些南非人本地人都觉得已经发展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了。南非一位叫做马肯亚的作家就震惊地表示:“呜呜祖拉所做的就是将那些球迷自发演唱的歌曲给赶走。”他甚至呼吁南非球迷,“把那些所谓的自尊和爱国主义扔掉,把呜呜祖拉赶出球场去吧,让那些熟悉的歌声回来吧,那才是南非足球的真正象征。”

  作为南非特色文化的一部分,呜呜祖拉已经成为“彩虹之国”的标志物。乔丹坦言,要想禁止呜呜祖拉势比登天,组委会正在努力倡导球迷用其他方式代替呜呜祖拉:“我觉得让球迷们一起歌唱助威就是个不错的主意。早在种族隔离时期,我们就是用歌唱来进行斗争。纵观历史,歌唱一直是我们自我激励和表达情感的一种有效方式。”

  呜呜祖拉的出现还催生了另外一种生意,最近几天,很多小贩手中多了耳塞这样一种商品。大部分以绿色和黄色为主,一对耳塞要价10兰特(约合9.35元)。

  今年南非医疗机构的一份研究显示,已经有11位观众在南非超级联赛的比赛中感觉自己的听觉灵敏度在下降,研究参与者在体育场感受到的高强度声音远远超过了目前的法律规定。所以南非科学家警告:珍惜听力,看球要戴耳塞。如果禁止了呜呜祖拉,或许卖呜呜祖拉和卖耳塞的小贩也不答应。

  据中国香港城齐鲁同乡会的老乡们介绍,南非大部分呜呜祖拉都产自中国,南非原产的已经很少了。如果禁止,华人的生意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本报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请让呜呜祖拉走开

  呜呜祖拉,非洲人的特色助威工具,廉价的塑料长管,单独吹是“呜呜”,集体演奏就变成了“嗡嗡嗡”。世界杯开赛至今,大部分记者依然无法习惯呜呜祖拉,反而此起彼伏地开始“弹劾”它。

  呜呜祖拉说白了就是一条中空的塑料管,吹响它一靠管道长度,二靠丹田气息。南非商场中,普通呜呜祖拉卖3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印上32强旗帜和世界杯标识,或者管道加长,乃至多管齐鸣,则至少要上百元。

  12日阿根廷VS尼日利亚一战,现场是蓝白色的海洋,“非洲雄鹰”的球迷星星点点,即使算上南非兄弟的支援,人数也远远不敌。但本场比赛,阿根廷球迷的数量优势基本没有显现,当他们唱起嘹亮的歌曲时,非洲人立即用震耳欲聋的呜呜声将其压制下去。

  而在13日塞尔维亚同加纳一场,满场的非洲球迷更是将呜呜祖拉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除了奏国歌阶段,整场听不到任何欢呼和掌声,连现场的解说都被呜呜声打搅得支离破碎。

  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格拉汉姆说,呜呜祖拉总搞得我心慌意乱,它就是噪音,而且还是单音节的,没有任何变化,足球场上的助威声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电视媒体的抱怨更多,因为在南非世界杯转播的背景音中,只有苍蝇般恼人的嗡嗡声。

  对此,在比勒陀利亚洛夫托斯球场新闻中心担任志愿者的南非青年齐力说:“就像有人敲锣打鼓,有人唱歌骂娘一样,呜呜祖拉是南非足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在某种程度上,呜呜祖拉就意味着南非足球,如果缺少了它,2010年世界杯似乎就并不在南非举办了。”

  西方媒体也并非全都反对,英国《每日邮报》专栏作家齐勒斯说:“周五早晨5点,我被呜呜祖拉低沉的吼声吵醒,那声音确实不好听,我真的很愤怒。但回头想想,大家伙在凌晨吹着廉价的号角为足球欢呼,还有什么比这更接近足球的本真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记者 王琦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