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详解“普天同庆”四大特质 专家称不适合弧线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5日05:45

  从1970年阿迪达斯为国际足联提供世界杯比赛官方用球开始,几乎每届比赛用球都饱受争议。本届比赛仅开赛数日,就连发皮球事故。

  在英格兰与美国比赛中,格林意外扑球脱手;在塞尔维亚和加纳一役中,加纳门将金斯顿也有一次扑球脱手,差点酿造悲剧。而在斯洛文尼亚攻破阿尔及利亚大门时,失球的阿队门将也抱怨皮球难以控制……

  几天来,“普天同庆”就被贬为“普天同漏”。不过,这个皮球深感委屈,毕竟它是一个不存在任何争议的合格的比赛用球。况且它的原名“Jobulani”,读起来就是“这不赖你”。然而,门将脱手真的与球无关吗?

  1 力传导更直接

  英格兰中场兰帕德不顾及队友格林的感受,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正确踢中球的位置,它就能在空中飞得很远,并沿着你所预期的轨迹走。很多时候,球员抱怨球不好,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没有踢中部位。”

  “普天同庆”制造商阿迪达斯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托马斯·斯海克万称:“我们很满意它(普天同庆)的表现,我们认为格林的失误并不是由球造成的。相反的,你会发现很多守门员都成为比赛中的亮点。”

  的确,尼日利亚门将恩耶马和美国门将霍华德都在他们所参加的世界杯比赛中,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在南非队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南非门将库内也表现神勇。

  研究人员表示,“普天同庆”适合发力射门,而不适合打弧线球。它并非是先被踢瘪再鼓出去,而是一碰就走,力量传导极快,导致飞行轨迹和速度都超出球员的判断。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说:“这球在方向上会有变化,无论是大力射门还是长传可能会有影响,你们可以看到过去的几场比赛,很多任意球和传中的质量都不够理想。”

  2 制作更精准

  巴西门将塞萨尔形容“普天同庆”还不如在超市里随便买的足球。“很可怕的足球,难以形容。甚至还不如你在超市里看到的那些劣质球,人们拿着它踢野球。”塞萨尔说“普天同庆”之所以不讨门将的喜欢,因为它的飞行轨迹几乎难以捉摸。“我得承认面对这样的来球,门将很难出击,只要不在传统区域规规矩矩呆着,皮球就可能忽然飘到你的头顶,然后迅速下坠到你身后。”

  对于“普天同庆”,英格兰中场卡里克觉得它像一个沙滩足球,丹麦队的利物浦后卫阿格认为它让球员看起来像“喝醉的水手”。看到有这么多球员都在议论“普天同庆”,连意大利门神布冯都不免有些担心。另一位世界级门神切赫提醒他———务必时刻小心。

  然而在英国拉夫堡大学的阿迪达斯实验室,负责人哈兰博士说,这个皮球是现有科技能达到的制作最精准的皮球,“绝对比贝克汉姆的右脚还精准”,为了反驳球员,哈兰说:“没有一位球员可以用同样的方式踢两次。”

  3 飞行更快

  事实上,“普天同庆”并没有国际足联宣称的“更轻”,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团队之星”相比,“普天同庆”的不同之处仅仅是在空气中飞得更快,尤其是在高海拔的地方。据介绍,南非的九个城市的十座球场,海拔最高球场和最低球场同样力度踢出的皮球,前者飞行速度能提高5%。

  在南非揭幕战的约翰内斯堡球场,当地比海平面高出1740米,南非中场迪加科伊有所感悟:“要想控制皮球太难了。当你面对一个长传来球时,感觉眼花缭乱,因为皮球会左右飘忽线路不定,我对此无能为力。”

  而来到较低海拔的开普敦,那里的世界杯举办球场,就有乌拉圭球员弗兰赞赏了“普天同庆”,“简直是个不可多得的好球。”弗兰说,“可能有人觉得皮球的球速太快了,但我觉得对于前锋来说这是个好事,大力出球加上速度和不可捉摸的弧线,门将会很难阻挡。”只是弗兰在首战于禁区门前勤勤恳恳,遗憾没有收获进球。

  4 外形更圆

  英格兰在1966年世界杯惟一一次捧杯时,当时世界杯用球由18块皮面拼接而成。但发展到2010年的普天同庆,一个足球仅仅需要8块皮面,且不再需要针线缝合,只是用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组成球体的八片表皮使用了EVA和TPU相结合的材质,并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仅用八块表皮就将足球拼接完成。从而可以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

  也就是说,“普天同庆”是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世界杯用球是在四年前的德国第一次考虑减少皮面以尽可能接近一个圆球,那年的“团队之星”将足球球面拼块减少到14块。关于皮面有一个故事,斯科拉里的葡萄牙队在德国世界杯过关斩将,最后败在法国脚下。赛后新闻发布会当记者质问斯科拉里为什么搞不定高卢雄鸡时,斯帅没好气地回问:“你知道世界杯用球多少块皮面吗?”

  此外,普天同庆表面有11种颜色,据称代表了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和11个族群。花哨的皮球在飞行中会否像只苍蝇?目前还没有球员这么抱怨。

  球体圆周测试:69.0cm(+/-0.2cm)

  (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准:68.5cm–69.5cm)

  重量测试:440克(+/-2克)

  (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准:足球重量介于420-445克之间)

  耐久圆形球体测试:

  最大差别不超过1.0%

  (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准:

  最大差别不超过1.5%)

  球体形状和大小保持能力测试:50公里时速撞击3500次

  (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准:50公里时速撞击2000次以上)

  球压测试:球压下降不超过10%

  (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准:球压下降不超过20%)

  吸水性测试:重量0增加

  (国际足联核准合格标准:重量增加不超过10%)

  南非世界杯用球

  “普天同庆”数据图

  1994年美国世界杯 Questra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Etrusco Unico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Azteca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Tango Espana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 Tango

  1974年德国世界杯 Telstar&Chile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 Telstar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