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吴虹飞:德国队的游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5日05:41

  吴虹飞(音乐人)

   “足球,就是二十二个人在场上踢球,最后德国人取胜的游戏。”这是莱因克尔的名言,不知被重复提过多少次,因为德国总是赢球,而这句话也集中地体现了德式风格与现代足球胜利之匙的密切联系。

   类似的说法还有一种:“足球,就是巴西人和德国队的游戏。”这句话同样使用了定义性的语句结构,只是主角除了团队至上的德国,还要加上个人主义的巴西,更强调了“人”与“队”的区别。可惜的是,经过多年的起落变迁,“德国队”仍是德国队,而“巴西人”却越来越“巴西队”了。

   说了这么多德国队好话,我个人还是难以喜欢德国队。这是因为……他们摆明了是在欺负人!对澳大利亚这一场,德国获得的所有机会几乎都一样!他们瞄准对手某处死穴,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对同一个地方反复打击,绝没有第二种想法。这与八年前他们用高空球轰炸沙特,更早时凭体力拖垮荷兰匈牙利,甚至,与二战中古德里安领衔的闪击战同出一辙。

   我们甚至可以联想到,在理性主义的温情外衣之下,整个西方世界不遗余力地扩张他们的现代文明,四百年以降,莫不遵循这样的思路:一旦在竞争中确立某种优势,就一定要将这种优势发挥到极致,尽力挤占他者的生存空间。按照成王败寇的逻辑,这样的思路容易让一个人,一支球队甚至一个国家、一种文明迅速强大。可一旦这样的强大令竞争对手不得不遵循同样的思路,最终产生的结果往往会令世界损失了应有的多样性,充满了偏狭与功利,足球如此,就成了反足球,而文明如此,则变得反文明。

   生物多样性之存在,使得我们得允许人家继续采取这样的玩法。但对其他强队来说,这种无比有效的攻击型的功利蔓延,远比意大利那种保守式的功利更能蛊惑人心。现在巴西人已经开始向这种攻击型的功利靠拢,以后恐怕会有更多球队趋之若鹜,于是足球风格将会趋同,多样性将会降低,迟早有一天,足球会去掉“巴西人”,变成“德国队”自己的游戏。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