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徐阳:荷兰双后腰取代单后腰 放弃华丽取得首胜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5日05:22

  荷兰队变了。虽然队服的颜色依旧,但打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与以往相比,那支追求华丽的进攻套路、只求技战术风格不顾及结果的荷兰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严密的站位和高效的防守。最明显的一点改变就是:荷兰队用双后腰取代了单后腰。

  从阵型布置上观察,仍可以将荷兰队归于433的行列。以往,他们都会安排一个防守型后腰,两个边路配备两名进攻型边前卫,前场更是使用三名前锋,常规进攻人数是五名球员。这个战术传统使荷兰队享有“无冕之王”的称号。他们可以用脚把球传到对方禁区,但就是无法用手触摸到大力神杯。

  1974年,荷兰队在克鲁伊夫的带领下进入决赛,但他们败给了打法“鸡贼”的前西德。从此,荷兰队就陷入了一个旋涡:过程好看,结果难堪。真正的改变始于巴斯滕时代,作为荷兰历史上最华丽的前锋,巴斯滕对于球队的“命门”判断应该更加准确。

  双后腰是荷兰人寻求改变的关键。与丹麦队的比赛,荷兰队事实上已经从433的阵容变成了4231。中场安排了两名防守型后腰,设置一名前腰。两个边前卫同时也会承担防守任务,只有一名专司进攻的前锋。从以往拥有五名专职进攻球员,到现在只有一名专职前锋。荷兰队在阵型方面做出了一小步改变,将是他们超越历史的一大步。就本场比赛而言,荷兰讲究控制的打法并没有根本改变。需要强调的是,他们在防守方面投入的兵力使丹麦人很难获得更好的机会。

  在防守上更加投入,是否会影响荷兰队的进攻效率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荷兰队从来不缺少进攻天才。在罗本没上场的情况下,荷兰已经具备了进攻四强的实力,这也是我看好荷兰的主要原因。当然,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之下,荷兰队也有隐忧,尽管他们现在拥有6名专职防守型队员,但四名后卫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防守意识,多少都存在问题。好在还有时间。

  □徐阳(前国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