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VS澳大利亚 > 德国VS澳大利亚动态

德国移民足球十年反思 政策允许舆论宽松终获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5日05:18

  4比0血洗澳大利亚后,德国队中的国际军团备受关注。23人大名单中竟然有前所未有的11人非德国血统,赛前齐唱国歌已成为一大难题。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德国队上演了一场进球表演,这场胜利也让全世界的球迷看到了德国足球的魅力。”德国的《体育图片报》赛后对于比赛的点评只说对了一半。德国4比0战胜澳大利亚是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进球最多的比赛,只不过波多尔斯基、克洛泽、托马斯·穆勒和卡考四名进球球员中,只有穆勒是纯正的德国人。勒夫公布的23人参赛名单中,从加入德国国籍的巴西人卡考到波兰移民波多尔斯基、克洛泽,共有11位非德国血统的球员,是历届德国队参加大赛时非德国血统人数最多的一次。

  大胜澳大利亚 7人“非德国”

  半数以上不会唱国歌

  “勒夫手中这支德国国家队,堪称德国国际队。”有德国媒体如此评价11人非德国血统球员的德国队。除了克洛泽、波多尔斯基和特罗霍夫斯基三张熟悉的波兰面孔外,厄齐尔和塔什彻来自土耳其,昨天和澳大利亚比赛时替补上场的两名球员马林、戈麦斯分别出自于波黑和西班牙,顶替巴拉克出任主力后腰的赫拉迪和另外两名后防线球员奥戈、杰罗姆·博阿滕来自非洲的突尼斯、尼日利亚和加纳。替补前锋卡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巴西人,去年才加入德国国籍。若非勒夫舍弃了扬森和库兰伊两名边缘国脚,非德国血统的球员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

  昨天凌晨小组赛首场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非德国血统球员发挥极其出色,帮助德国队4比0取得开门红。两名波兰裔球员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上半场先后进球,帮助德国队打开胜利之门。托马斯·穆勒打进第三球后,巴西人卡考替换克洛泽上场,上场后仅仅第二次触球,卡考就接到土耳其裔球员厄齐尔的横推,轻松推射将最终比分锁定为4比0。

  值得一提的是,11名非德国血统球员因为“唱国歌”的问题,在世界杯前还曾引发过不小争议。这些球员中,只有克洛泽有在开赛前唱德国国歌的习惯。勒夫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表示:“我并不会强迫每个人去做。尽管对于国家队和德国,我们的队员有完全的认同感,但还得考虑到他们的出身。”

  和澳大利亚比赛前,果然只有克洛泽一人张开嘴唱着《德意志之歌》,奥戈表示:“不唱国歌并不会影响我们的表现。”厄齐尔则为自己找了一个借口,“奏国歌时,我正全神贯注于接下来的比赛。那个期间,我在做祷告,我为队友和自己祈祷快乐和健康。”

  10年前的一场反思

  让德国开始重视移民足球

  11名外来球员中,厄齐尔、博阿滕、马林、赫迪拉均来自去年夺取欧洲U21锦标赛冠军的德国青年队,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青年队中拥有更多的非德国血统球员,小组赛迎战西班牙的比赛中,德国队首发阵容中,只有诺伊尔和赫维德斯是土生土长的德国人。这支德国国青队主力球员中,还有卡斯特罗(西班牙移民后裔)、约翰逊(德美混血)和伯尼施(波兰后裔)等国家队未来潜在人选。除了U21队外,去年夺得U19冠军的主力阵容中,来自刚果的帕苏和来自乌干达的恩塞雷科也都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可以预计,未来德国国家队中,外来球员比例会只多不少。

  越来越多的移民球员涌现,追根溯源,还要说到2000年的欧锦赛。日耳曼战车在小组赛中被英格兰和葡萄牙击败,勉强逼平罗马尼亚,止步小组赛。这是德国队最近20年欧锦赛和世界杯征途中唯一一次没能从小组赛出线。德国足球赛后进行了大反思,《塔格斯皮格日报》的戈德曼以法国队依靠移民球员夺冠的经验,呼吁德国足球重视外来球员。

  “法国已经证明最有天赋的球员能够在本国的移民中找到,过去的德国队是不是代表了我们社会的文化差异呢?球队的成功取决于这支队伍是纯粹由德国血统的球员来组成,还是由生活在德国的所有血统的人来组成。”戈德曼表示,当时8200万德国人中大约有10%移民血统,“许多在德国生活几十年的土耳其人、意大利人还被当作是外国人。在德国很少有这样的人入选国家队,因为要成为德国公民非常困难。德国的计算机产业人才缺乏,不得不靠印度人来填补空缺。对足球产业来说,这样的‘印度人’早就在这里了。”

  政策和舆论环境宽松

  加速德国更换“足球血液”

  德国足协此后听取了戈德曼的建议,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替补前锋阿萨莫阿身上有加纳血统,从2004年开始,德国足协意识到大量的土耳其裔在德国接受足球训练,开始设置专门机构寻找并选拔在德国成长的土耳其天才球员。之前曾创下德甲最年轻进球者纪录的土耳其后裔萨欣就是最好的例子。土耳其和德国足协争执不下,最终萨欣本人选择了代表土耳其国家队出赛。现在德国赛场已经成为了土耳其足球甚至是土耳其体育最大的培训基地。

  此间,德国媒体和民众也对移民和更换国籍的球员,给予了更加宽松的舆论环境。1995-1996赛季德甲射手王南非人邓迪在福格茨的劝说下更换国籍,但媒体并不买账,福格茨迫于压力只在一场友谊赛中将邓迪招进国家队。而如今,德国媒体和球迷已经不再纠缠球员的血统,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走到哪儿,都能听到球迷的掌声。

  此外,德国人口结构和移民政策变化也是外来球员增多的重要原因。厄齐尔是土耳其人在德国的第三代,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的父母辗转多个国家后来到德国。此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德国又开始通过移民来平衡本国人口年龄结构,弥补人口老化造成的劳动力缺口。如此背景下,出现11名外来球员组成德国队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届世界杯德国队“外族”

  勒夫——乌克兰

  塔什彻—土耳其

  厄齐尔—土耳其

  波多尔斯基—波兰

  克洛泽——波兰

  戈麦斯—西班牙

  马林—波黑

  特罗霍夫斯基—波兰

  奥戈—尼日利亚

  博阿滕—加纳

  卡考—巴西

  赫迪拉—突尼斯

  史上德国“外族”

  卡恩—拉脱维亚

  绍尔—土耳其

  博比奇—斯洛文尼亚

  诺伊维尔—瑞士、意大利

  阿萨莫阿—加纳

  巴拉克—土耳其

  库兰伊—巴西、巴拿马

  奥东科—加纳

  比埃尔霍夫—意大利

  邦霍夫—荷兰

  林克—巴西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