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苗炜:文明人不吹喇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5日05:12

  如果你要去南非看球,又以文明人自诩,就准备一副耳塞吧。看足球毕竟不是看歌剧。

  电影《乞力马扎罗山的雪》,里面的白人作家跟他的黑人仆从说,你们喜欢一个女人,就用两头牛把她换来,两个人过不下去了,就把那女人送回去,把牛再要回来。我们文明人不是这样的,我们用感情。这台词也就是在老电影里说说,要是放在现在,演员可不敢随便说出这样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话。

  “黑人球员难以适应寒冷的气候,一下雨他们就发挥不好,在黑人的前场选手背后,必须有几个白人选手冷静地防守。”早几年,一位英超教练在电视上这样说。结果呢?结果这位教练要道歉,因为他说的话是种族主义的。“黑人选手不适合担任守门员,就像美式橄榄球比赛中,他们难以担任四分卫一样。”你可以这么想,但你不能这么说。巴西队1950年之后差不多有50年没有黑人门将,直到迪达出现,这种状况也算是“种族歧视”,种族,这是全世界最厉害的敏感词。

  南非赛场的喇叭声盖过了英国球迷的歌声,这种噪音让球员抱怨,但是,你不能说,欧洲赛场上观众都是唱歌鼓掌,欧洲观众要更文明,不能这么说。但我的确知道,英超赛场上球迷的歌声是最动听的,每一个漂亮的动作都会引来掌声,每一个错失的机会都会引来一片叹息,球员与观众的互动都是人的声音发出来,是从肉嗓子里冒出来的,是肉的手掌鼓出来的,不管英国足球流氓有多流氓,他们在看球的时候,是用自己的肉在显示自己的存在,而不是用一种愚蠢的喇叭。

  在世界杯之前,欧洲球队就已经表达了对南非喇叭的不满,但这就是“文化冲突”,这是南非的古老文明,东道主会告诉你,这个喇叭在狩猎中使用,在非洲的足球比赛中使用,不让用喇叭,球迷会无所适从。文明没有高下之分,国际足联不可能禁用喇叭。去年,南非选手卡斯特尔·塞曼亚在柏林田径世锦赛获得冠军,国际田径联合会要调查其性别,南非电视台把她的母亲抬出来:“你们要做什么性别调查?难道她的母亲不能告诉你她生的是女儿吗?”面对这样一位黑人母亲的面孔,白人老爷的规则很难说清楚了。更有南非报纸翻出历史:19世纪,南非一妇女因阴唇肥大,被殖民者送到英国展览,这种屈辱的历史绝不能重演。面对这样的愤怒,白人老爷的那套文明就更说不通了。

  如果你要去南非看球,又以文明人自诩,就准备一副耳塞吧。看足球毕竟不是看歌剧。有一位法国球员说,在这样的喇叭声中踢完球,到晚上还睡不好觉,喇叭声还在耳边回响。对此,只有一个办法:忍着。上一届德国世界杯,还有球队抱怨,他们驻地附近的池塘里有太多的青蛙,也吵得难以忍受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