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最强噪音中国造 南非门将还嫌不够吵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5日04:24

  无论如何,南非世界杯都是那么与众不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瓦瓦祖拉”的存在。世界杯球场上充斥着南非喇叭的“嗡嗡”声,就像无数只苍蝇在球场乱叫。那些传统的呐喊声、歌唱声,在这里统统听不见。嗡嗡声似乎引起了全球公愤,可南非人喜欢,这可是他们的秘密武器,也是南非队前进的一大法宝。当然,中国商人也喜欢这个制造噪音的家伙,因为订单正源源不断地从南非飞来。

  喜欢噪音

  汽车喇叭也响不停

  如果要评选南非世界杯上最热门的词条,“瓦瓦祖拉”一定首当其冲,据说,在世博会上“瓦瓦祖拉”都露脸了。显然,南非人把“瓦瓦祖拉”很当回事。

  “瓦瓦祖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记者请教了65岁的南非球迷亚伯拉罕,他告诉记者:“瓦瓦祖拉原来是用来驱赶狒狒的,南非很多地方都会有狒狒出没,只要瓦瓦祖拉一吹响,狒狒就会因为受不了而马上逃跑。”

  按照当地老球迷的说法,瓦瓦祖拉的名字是从祖鲁语“制造噪音”的意思转变而来的。事实上,南非人是很喜欢制造噪音的,约翰内斯堡街头的巨幅广告,便是一个男孩在吹瓦瓦祖拉,上面写着——制造噪音。南非人制造噪音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上,每逢有南非队的比赛前,球迷们都会在街上不停地按汽车喇叭,制造狂热的气氛。按喇叭在南非没有任何限制,不像中国。

  咖啡店的服务生阿尤告诉记者:“起初人们觉得瓦瓦祖拉好玩,后来吹着吹着便成了一种流行,现在去球场没这个东西似乎缺少了点什么,这几乎成了一种习惯。”确实,瓦瓦祖拉在南非就相当于中国球迷看球时喜欢抬着锣鼓去。

  赚钱良机

  瓦瓦祖拉中国制造

  全世界人民见识瓦瓦祖拉,从去年的联合会杯就开始了。

  瓦瓦祖拉分好多种型号,有长一米的,也有半米的,还有更小的,大人小孩都能吹。不过,要吹响瓦瓦祖拉,还需要一点技巧,蛮力不行,不然口水便会从喇叭口中喷射出来。

  世界杯开打,瓦瓦祖拉被商家进行了重新包装。它们已经披上了漂亮的“外衣”——上面印上了32强的旗帜,另外还加了一条背带,不吹时可把瓦瓦祖拉背在身上。

  瓦瓦祖拉原本的声音效果是“嗡嗡声”,商家对瓦瓦祖拉还进行了改良,现在又多出一个新品种,也叫瓦瓦祖拉,不过声音不是“嗡嗡声”,而是像婴儿的啼哭,声嘶力竭。

  瓦瓦祖拉是用塑料做的,内部像喇叭一样的流线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瓦瓦祖拉的号嘴和号身是一体的,号身外面有两圈圆槽,这是它与中国喇叭的最大区别。

  在约翰内斯堡,随处可见卖瓦瓦祖拉的商贩,有时候,你坐在车内等红灯都会有人过来兜售。随着世界杯的到来,瓦瓦祖拉的身价也渐长,原先,一个一米长的瓦瓦祖拉不到50兰特(30多元人民币),小的瓦瓦祖拉也就10兰特左右。可现在,要是在商场里买,最大的那种瓦瓦祖拉售价已经高达200兰特,即便如此,瓦瓦祖拉的销售仍旧火爆。按照南非媒体的统计,光约翰内斯堡,瓦瓦祖拉的销售数量已经突破了20万个。

  由于南非当地来不及生产,因此也给了中国人赚钱的机会,广东汕头澄海县各大玩具制造厂商已为南非世界杯制造了数百万个“瓦瓦祖拉”,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地飞来。

  抱怨不断

  听噪音鲁尼会睡着?

  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就有国外媒体评论说,这声音简直像魔鬼。

  根据当地医学专家的调查显示,如果之前没有适应过瓦瓦祖拉,最开始听到它发出的声音时,很可能会出现头昏脑涨、心情烦躁的情况,当然适应期过后,便一切正常了。不过,很多专家也表示,瓦瓦祖拉的嗡嗡声严重影响球员教练的注意力。

  事实上,各国球员教练的抱怨声一直就没有停止过。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说队员在场上根本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德国主帅勒夫甚至开玩笑地表示,他打算用扩音喇叭向场上球员传达战术。葡萄牙球星C罗在受到“嗡嗡”声骚扰后,终于也忍不住了,“请原谅我这么说,我真的非常痛恨瓦瓦祖拉!”英国球星鲁尼曾在自传里爆料说,他从小喜欢开着吸尘器睡觉,因此有人打趣说:“瓦瓦祖拉会让鲁尼昏昏欲睡不在状态吗?没准。”

  球员教练痛苦,不少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球迷也痛苦,很多时候不得不把电视调成静音。在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越来越多的反瓦瓦祖拉小组正在成立。

  奉为法宝

  南非门将还嫌不够吵

  面对无数的反对声,瓦瓦祖拉仍旧活跃在赛场,南非人甚至把吹响瓦瓦祖拉上升到了爱国主义的高度,很多人将这根长喇叭视为南非足球的象征和国家队的第12人,就连南非队教练佩雷拉也为其鼓吹:“我们必须借助这个优势,我觉得这个声音还可以再高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足联和布拉特都站在了南非球迷一边,“既然我们将世界杯的主办权交给了南非和非洲大陆,那么就要尊重主办方的风俗和文化,瓦瓦祖拉也不例外,它是南非民族文化和足球的象征性标志,就像其他非洲国家的邦戈鼓或歌舞一样。”布拉特一再强调瓦瓦祖拉不会被禁,他也拒绝了球迷们的上书请求。

  瓦瓦祖拉的威力已经足够凶猛,可南非队门将还嫌不够,在揭幕战南非队战平墨西哥队后,南非队门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嗡嗡声还不够,还可以再猛烈一些。”

  不过瓦瓦祖拉的流行也催生了另一种产业,那就是一种叫做“叫停瓦瓦祖拉”的耳塞,这种耳塞能降低噪音31分贝。“如果你不想聋的话,赶紧买一个吧。”在埃利斯公园球场门口,商贩哈姆笑着对记者说。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外界评论

  支持者

  或许南非世界杯应该配备一班耳科医生。但我同意布拉特力挺“瓦瓦祖拉”的做法:你可以不喜欢,但无权取缔,不能封杀。贝肯鲍尔则认为应当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尊重不同的习俗文化。说穿了,对“瓦瓦祖拉”的神经过敏和过分栽赃多少有点“西方中心论”的优越感作怪。

  ——中国评论员张晓舟点评说

  反对者

  瓦瓦祖拉所做的就是将那些球迷自发演唱的歌曲给赶走。南非对墨西哥的揭幕战,我们所能听到的就只剩下这种像待宰的山羊一样凄惨而乏味的叫声了,我们应该把那些所谓的自尊和爱国主义扔掉,把瓦瓦祖拉赶出球场去吧,让那些熟悉的歌声回来吧,那才是南非足球的真正象征。

  ——南非专栏作家马科亚

  中立派

  奏国歌时现场DJ要不断提醒大家暂时放下手中的瓦瓦祖拉才得以进行。南非世界杯应该是一届听不到裁判哨声的世界杯,实在有趣。

  ——葡萄牙记者达尼

  在英格兰比赛中其实应该鼓励瓦瓦祖拉,因为鲁尼万一失言骂了裁判,那裁判也听不见。

  ——英国记者温特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