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融时报》库珀:只被老马吸引 我们都在变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库珀
2010年06月15日04:20

  西蒙-库珀(Simon Kuper):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现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曾供职于《卫报》及《观察家报》。库珀善于从人文角度解析体育,他所著的《足球:与敌对抗》被视为传世之作。

    我尝试着去欣赏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但眼球总是不由自主的被场边那个肥胖的身影所吸引。迭戈-马拉多纳的场边表演,说实在的,比比赛本身更加吸引眼球。他此刻就像在荒漠中流浪多年的游民,食不果腹,满脸胡须,被救出后硬塞到一件灰色高档西服中。这套西装使他变得衣冠楚楚,但他欢呼的动作又像和你一起在酒吧中边看球边喝酒的球友。

    搜狐体育讯 多年以后,也许我们已经忘记了这届世界杯的比赛细节,但周六比赛中马拉多纳的样子依旧会记忆如新。足球仅仅是世界杯的一小部分,更多时候,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故事,有那么几个主角,陪伴我们度过一生。

  在过去的32年中,马拉多纳就是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1978年,那是一场属于阿根廷的盛筵,但17岁的马拉多纳与之无缘。1982年,他本该脱颖而出,但与巴西队的焦点之战中,对巴蒂斯塔犯规的红牌,成为了饭局上的谈资。1986年,欺骗者却成为国王。1990年,他被德国人夺去了光环。1994年,禁药风波使他终于彻底堕落。2006年,他以一个普通球迷的面目再度出现,挺着啤酒肚穿着一件不合身的阿根廷T恤,在看台上下跳着,“如果你不跳你就是一个英国佬”。

  如今,他又卷土重来了。他更像是一个球员或者球迷,而不是教练。从赛前到整场比赛结束,他在拥抱尼日利亚球员。除了在替补席上,他与带球的阿根廷球员一起奔跑,又或绝望而又不合时宜的为梅西的犯规申述而被出示黄牌。有时候,他又像个裁判,作出手势说“嘿,该给个任意球啦”。没有那个行为可以证明他是个不合格的教练(虽然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他有着足球头脑,还有张扬的个性。

  关键的是,他又回来了。每届世界杯某些球队总是扮演相似的角色——就像倒霉的英格兰总是让对其抱着过高期望的民众失望一样,他在每届世界杯都会回来。不是贝肯鲍尔,而是马拉多纳,他才是现代世界杯故事中,每一章节都不可或缺的人物。他已经成为一个老朋友。

  “我用阿森纳来度量我的一生”英国作家尼克-霍尔比这样描述他的球迷生涯。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78年8岁的我在观看荷兰队的比赛,94年24岁的我作为电视工作者在波士顿转播比赛,而如今,我已是一个中年父亲,正在约翰内斯堡参加我的第六届世界杯。我们正在慢慢变老,我们身边的人有些已经离世,有些已经离婚,但这项盛世依旧在重复着,是一个永恒的循环。在那里面,不变的T恤里总有一个新版本的马拉多纳,当你看到他的时候,就仿佛从一个成人又重新回到8岁的样子。寻找童年的感觉也许是世界杯中最美好的事情。的确要比目前南非进行的一切要好的多,除了梅西开始拿球。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