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组委会许诺工资“缩水” 德班体育场工人闹罢工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5日03:46

  ■义愤填膺

  “组委会原来承诺支付给每个工人1000兰特,但现在,他们只支付给我190兰特,190兰特! ”——一名工人挥舞着一张工资单,气愤地向媒体“投诉”

  北京时间14日凌晨,就在德国队4球大胜澳大利亚队后不久,上千名在德班体育场工作的当地工人进行了罢工。防暴警察随即赶到现场,并动用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据报道,整个过程中约有两人受伤,约10人被捕。这一事件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是否会给世界杯赛的正常进行带来严重威胁,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南非世界杯注定要在磕磕绊绊中前行。

  德国与澳大利亚一战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场世界杯开赛以来比分最大的比赛,令全世界球迷都一饱眼福。但在光鲜的背后,潜伏着重重矛盾,比赛结束后不久,在德班体育场工作的上千名工人就聚集到了地下停车场,开始酝酿球场大罢工。这些人负责的是体育场内方方面面的工作,其中也有很多人担负的是维持场内秩序,保护球迷安全的职责。罢工井然有序,上千名工人齐声高呼着口号,同时挥动着自己的右拳。

  工人们几乎全部都是黑人,南非的经济把持在白人手里,对于那些相对辛苦的工作,他们是很少涉足的。对于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工人们没有任何敌意,一名工人挥舞着一张工资单,气愤地向媒体“投诉”:“组委会原来承诺支付给每个工人1000兰特,但现在,他们只支付给我190兰特,190兰特! ”人声鼎沸,在激昂的高呼声中,甚至有激愤者将190兰特扔在了地上。

  很快,群情激昂的罢工者离开了球场,据报道,他们是要向着市中心前进。德班警方迅速做出了反应,警车从各个方向纷纷赶来。警察们穿着防弹衣,头戴钢盔,与罢工者形成对峙。罢工者的武器是手中的砖头或石块,装备精良的警察则向他们发射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试图将这支上千人组成的队伍驱散开来。最终,德班警方将罢工者控制在路边,所有人都被要求蹲坐在那里。

  据称,在这次冲突中,可能有两人受伤,另有10人左右遭到警方拘捕。一位被橡皮子弹击中的女工对前去采访的美国记者说,他们没有得到组委会事先承诺的工资数额,这次只是一次和平抗议,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警方居然会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对付他们。

  据《纽约时报》报道,警方与罢工者随后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谈判,最后由官方出面达成一致:劳资双方在当地时间14日就工资问题进行谈判。

  ESPN新闻网称,国际足联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一位世界杯组委会负责安保工作的官员说:“罢工事件没有对当天的比赛造成任何影响,比赛结束后,球迷们散场时秩序井然。”罢工确实没有给比赛带来直接影响,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球迷在罢工冲突中受到伤害的消息传出,但在世界杯期间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是让人感到震惊: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晨报德班6月14日电 特派高级记者隋海涛

  罢工,世界杯噩梦

  从南非获得承办2010年世界杯那一天开始,外界对大赛能否如期、顺利地举行,就一直抱以怀疑态度。北京奥运会期间,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乔丹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亲口告诉媒体,一切都将顺利进行,包括因罢工导致工期延误的世界杯球场建设,都将在开赛前得到妥善解决。现在,举办世界杯的硬件设施确实没出什么差错,但世界杯期间的罢工还是让人头疼不已。

  当地华人告诉记者,在南非,工会力量非常强大。譬如,南非政府曾试图解决公共交通问题,但却迟迟解决不了。原因非常简单,目前绝大多数黑人外出工作,都要依靠“黑巴”代步。只要政府一宣布建设公共交通,“黑巴”立即罢工。这意味着,全南非的黑人工人都无法上班,社会秩序立即陷入瘫痪。实际上,动辄酝酿罢工的也不仅仅是黑人工人,也包括警察。他们罢工的原因通常都很简单,就是要求提高自己的工资待遇。就在4月份,南非警察联盟还提出了加薪要求,对他们在世界杯期间执行的大量安保工作给予肯定。据当地媒体报道,南非警察部决定为在世界杯期间加班的警察支付700兰特/次的加班费,但警察联盟要求的加班费是900兰特。

  世界杯开赛之前,南非的罢工行动还在进行。4个月前,约翰内斯堡8000多名工人以不满自己的工资待遇过低,而举行罢工。开赛前半个月,又有16000名电力工人抗议薪酬待遇不公。据报道,就在10日,南非工会组织还宣布了一项抗议,声称将代表130万包括教师、医生和公务员在内的人员进行罢工。其后,南非政府宣布,经过谈判,南非工会组织已经同意,不在世界杯期间罢工。暂停并不意味着取消,罢工将被推迟到世界杯结束之后。

  现在,德班工人开始行动了。谁知道,下一个行动会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发生?

  晨报德班6月14日电 特派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