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日本VS喀麦隆 > 日本VS喀麦隆评论

日本何以成了“亚洲巴西” 中国该学态度和境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尹波
2010年06月15日03:22

  世界杯开赛前,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宣称该队的目标是进入四强,我曾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因为日本不仅论实力只能算是世界二流,还分在了一个特别强的小组,出线概率显然不高,居然去奢谈什么“进入四强”?

  然而,当日本在世界杯小组首战以整体的力量击败了个体突出的非洲雄狮喀麦隆,我似乎开始意识到,冈田武史的话并非毫无根据。尽管此役取胜绝不意味着晋级成功,本组另外两支欧洲强队荷兰和丹麦更难对付,不过,与参加上两届世界杯时相比,日本确实有了实质性的进步,他们的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

  日本的进步,表现在他们已经敢于对喀麦隆这样的强敌采用全面压制的打法。双方的技术数据看似相近,但掌控着比赛节奏和主动的显然是日本。在巴萨和国米如鱼得水的巨星埃托奥,被日本人守得无所作为。与单打独斗的喀麦隆相比,日本依靠娴熟的团队配合,打出了更高的战术素养,赢在情理之中。日本的“亚洲巴西”绰号,算得上名不虚传。

  有意思的是,日本足球数十年来坚持学习巴西风格受益匪浅,逐渐从亚洲二流跃升为亚洲老大、世界二流,是有一段特殊原因的。据说,十九世纪巴西急需大量移民迁入以加速国土的开发,曾经到亚洲几个人口大国求助。清朝当政的中国怎么会把远隔大洋的“蛮荒之族”放在眼里,自然一口回绝,而日本则与巴西一拍即合。于是30万日本移民纷纷启程前往巴西。如今,生活在巴西的日本后裔多达数百万人。足球,只是巴西与日本深远渊源的一个组成部分。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但日本足球学巴西绝非一帆风顺,学成的诀窍在于锲而不舍。而中国足球,德国足球鼎盛时学德国,巴西足球兴盛时学巴西,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的瞅着锅里的。最终啥也没学到,整个一四不像。韦迪上任后西班牙足球最火,于是韦掌门脑袋一热,又要改学西班牙了。

  为日本力擒喀麦隆打进制胜球的本田圭佑,是和中国球员周海滨同一赛季前往荷甲淘金的。这两位亚洲球员截然相反的留洋之路,再典型不过地凸显出中日足球理念和文化的差异。周海滨去了荷甲豪门埃因霍温,整个赛季没能在荷甲露一次面,不得不黯然回归中超。而赴荷前实力和名气远不如周海滨的本田圭佑,选择了一家荷乙球队,确保了主力位置,结果越打越好,成为该队晋升荷甲的功臣。本田圭佑没有留恋荷甲的风光,而是果断地转会陌生的俄超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就是为了参加欧冠。正是新赛季在欧冠的出色发挥,奠定了他的日本国家队主力前锋地位,代表日本进军世界杯并打进首球。

  为什么日本球员能俯下身去从最低层做起,凭借明确的目标和坚韧的毅力不断提高,而中国球员总是漂浮不定、一事无成?这与日本足球扎扎实实地赢得了“亚洲巴西”称号,中国足球却至今不知道自己姓甚名谁的现实,堪称一脉相承。

  因此,中国足球最该学的,就是日本。学技术、战术尚在其次,重要的是,学人家的态度和境界。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