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时报:南非弟兄,请收了你们的神器吧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5日03:04

  南非世界杯三大神器:铺天盖地的Vuvuzela、神鬼莫测的普天同庆、“惊为天虫”的屎壳郎兄。三大神器之首,当属令鬼哭神泣的Vuvuzela。

  Vuvuzela名字的翻译也是花样百出,有“瓦瓦祖拉”、“乌乌滋拉”、“嗡嗡兹拉”、“哇哇泽拉”、“呼呼塞拉”,甚至有“呜呜栽啦”、“巫巫泽啦”这样有才的名字,可见有多少人在关注着这一南非神器。与此同时,各国教练、运动员、球迷在领教了Vuvuzela的威力后,也生出各种不同的感受:“一架飞机在头上盘旋”、“一群疯狂大象的叫音”、“一群蝗虫来了”、“一大窝狂蜂出击”、“一只即将被宰割的山羊”、“球场上空盘旋着无数只苍蝇”……

  大家都知道,Vuvuzela是南非人为保护自己、赶走狒狒和大象等有威胁的动物而发明。最初Vuvuzela是用锡做的,产量较少、造价较贵,因此流行度有限。但上世纪90年代,南非一家公司发明了用廉价塑料为材料大规模生产的方式,Vuvuzela从此“一号风行”,“号令天下”。

  去年南非联合会杯,西班牙、巴西、意大利等球队就已领教了Vuvuzela的威力,并怨声载道,引发了“南非世界杯要不要禁止Vuvuzela”的大讨论。没想到一石击起千层浪,南非国民群情激奋,甚至上升到爱国高度,称这是南非历史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过南非足协向国际足联施压,最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出来打圆场:“这就是南非和非洲足球的氛围,这里的赛场上充满了声音、激情、舞蹈和享受,这是一种庆祝的方式。”肯定了Vuvuzela的合法地位。

  所谓客随主便,既然在南非举办世界杯,尊重南非人的习俗似乎理所当然。但如果一家主人迎来三十余家贵宾和几十万观众的抗议还不考虑改变一下自己习惯的话,能称得上是一个好主人吗?毕竟大家是来参加世界杯的,不是来欣赏Vuvuzela独奏会的。

  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南非人以历史和文化作为捍卫Vuvuzela的挡箭牌,如果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这种坚持 也 可 以 理 解 。但 当Vuvuzela已成“健康杀手”级的凶器,再以历史和文化为名固持己见就走向极端了。南非规定的工业噪音安全标准为85分贝,而Vuvuzela发出的噪音则平均高达100分贝,最高则达到130分贝!即使戴耳塞,也只能从130降到100分贝左右,还是超标!国际听力组织专家说:“超过85分贝的声音就可以导致失聪,而Vuvuzela的噪音分贝远高于此,甚至超过了电锯声,90分钟里在这样高分贝的环境下看球对听力绝对有很大的损害。”想想Vuvuzela能让狒狒和大象崩溃,神经错乱,难道南非人认为世界杯的球员和球迷比狒狒和大象还坚强吗?

  即便要保护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也不应该以付出其他人的健康为代价。说得极端一点,在美国某些城市还可以合法买卖大麻呢,这与美国的历史和文化也息息相关,但如果美国人要拿大麻招待世界客人,还不允许拒绝,那这个世界会混乱成什么样子?为了做个合格受欢迎的东道主,南非弟兄,还是请收了你们的神器吧!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