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全民公审“普天同庆” 灭“门”惨案元凶是它?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15日02:52

  【公诉人】 各国门将:最糟糕的足球

  在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和阿迪达斯公司隆重推出一款足以崭入史册的官方用球——“普天同庆”。据有关资料介绍,“普天同庆”并不是由手工缝制32块球皮制成,而是由8块球皮热粘合而成,拥有更高的圆度和更强的抗水性。设计方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科学的足球。然而,英格兰门将格林和阿尔及利亚门将查奥齐的两个“黄油手”,似乎在告诉外界,这个球“不靠谱”。对于自己的“黄油手”,两位当事人至今保持缄默,没有对“普天同庆”做任何评判。而其他参赛国家的守门员,对“普天同庆”狂贬不已。他们一致认为:“这球,没法守!”

  布冯(意大利队):世界杯官方用球实在太差了,如果按照正常,皮尔洛的一次传球只有10厘米的误差,用了此次世界杯用球,误差将变成3米。当你观察一次远射的飞行轨迹时,你还会真切的听到看台传来的深呼吸。皮球的飞行路线难以捉摸,你只能祈祷自己无所不能。

  塞萨尔(巴西队):太可怕了,简直是灾难,它和超市里买来的塑料球没有区别。

  洛里斯(法国队):这种球飞行时让守门员难以判断,要么看起来很飘,像永远不会下落,要么突然下坠让人猝不及防。

  斯托伊科维奇(塞尔维亚队):这是灾难,我用过许多球,但这是最糟的一种。

  【被告】 普天同庆:让门将不脱手

  面对守门员们集体的口诛笔伐,“普天同庆”显得很委屈。作为设计方的阿迪达斯公司表示,“普天同庆”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足球在表面材质上做了考虑,让门将抓球时更加牢靠,不易脱手。”

  原来,设计师对皮球的表皮,采用了能够排除水分的超微凸纹设计,即使在雨天,新球的抓力也会比以往的球好很多。该公司的设计师曾表示,“本届世界杯上将会因为新足球的使用,让我们看到更多精彩的进球和扑救。”结果,阿迪达斯的预想没有出现,反而遭到前所未有的攻击。

  与以往的世界杯官方用球相比,“普天同庆”在技术上的主要特点是,比前辈“飞火流星”等运行速度要快5%。设计者认为,提速意味着球员在击球时一个小小的角度变化都会在足球飞行过程中被放大。但是如果球员熟悉了这个球,就能充分发挥出它的优势。

  【辨护律师】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

  “这款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并被称这‘史上最圆’的足球并没有什么问题,教练和球员们的不满,只不过是为球队可能的失利提前找好借口。8块表皮就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这种结构其实是为了让每个球员在射门的那一下,无论用脚的哪个位置触球,都能更大面积地与球发生摩擦,大大提升了对球的掌控力。”

  “普天同庆”主设计师汉斯彼德:

  “我们这个球在球面上也有以往所没有的超微凸纹表皮设计,它可以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它的表皮可以说即使在雨天中比赛也不容易打滑。格林丢的那个球其实在速度上并不快,他在触球的那一下明显是自己的手型发生了错误,和‘球’根本扯不上关系!”

  【庭审结果】

  商业利益驱动下的“灭门惨案”

  无论国际足联如何大义凛然,也不管“普天同庆”的设计方阿迪达斯公司怎样的义正严辞,面对“普天同庆”制造的一起又一起“灭门惨案”的事实,所有的辩解都显得苍白无力。

  昨天,本报记者在采访了多位国内现役国脚、资深足球教练和足球官员后才惊悉,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上演的一幕幕匪夷所思的画面并非意外,而是在巨大商业利益驱动下所结出的“恶果”。毫不夸张地讲,商业味越来直浓的世界杯已成为一场“资本”的盛宴。

  两大体育品牌博弈之痛

  如果不是一名国足现役国脚在昨天向本报记者爆料,很难想象,原来由阿迪公司设计的“普天同庆”只是供国际足联组织的赛事专用,而耐克公司提供的足球则是用于各个洲的联赛。所以“普天同庆”对于多数球员来说都是“临时抱佛脚”。这位国脚对记者说,目前正处于集训状态的国足就是在使用“普天同庆”,所以对于“普天同庆”更有着切深的体会,“这个球和我们平时在联赛中所踢的耐克球有很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球速太快,对守门员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当被记者问到,为何联赛与国际用球不能统一时,该队员笑着答道,“当然不能,这背后实际是阿迪和耐克为代表的两大利益集团的竞争。就算是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也不可能让一个品牌占据垄断局面。”

  这位国脚的话随后得到了某体育营销专家的认同,“其实阿迪和耐克两大公司之间的博弈从场外到场内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对某个在大牌球员、到某个球队以至某场赛事的赞助,两大品牌一直都是在名争暗斗。”说到“普天同庆”在本届世界杯上制造的“事故”,该体育营销专家称,“由于‘普天同庆’是在去年年底才被推出的,而多数欧洲联赛则一直使用耐克的球。只有在备战世界杯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才开始适应阿迪的‘普天同庆’,所以难免会对这个球产生不适应。”

  昨天,辽足守门员、曾经入选过国足的张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普天同庆”对守门员的“威胁”太大了,“阿迪的‘普天同庆’做的比较轻,球打出来之后路线很不规则,再加上球速快、变化大,所以对守门员的要求很高,必须要在瞬间做出判断和反应。当然了,球速变快了,观赏性也随之提高。其实如果适应一段时间,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主要是没有适应的机会和时间。”

  世界杯成商业化牺牲品

  其实“普天同庆”的出现,不仅让守门员成了众矢之的,而且让前锋也无所适从。在已结束的多场比赛中,除了德国队的4粒进球都是由前锋打进的,多数球队的前锋都出现了“忘带射门靴”的情况。

  由于德国队的4粒进球全部由前锋打入,所以赛后有人猜测这是否与阿迪是德国的赞助商有关。“有一点你不能否认,为南非世界杯特别生产的‘普天同庆’去年底首次使用便是在德甲,所以相比世界杯的其它球队,他们实际上已提前‘热身’了半年。这不能不说是赞助商对德国队的特殊照顾和偏爱。”昨天,一位中国足球官员向记者披露道,“事实上,

  阿迪达斯除了是德国国家队的独家赞助商外同,它们还赞助了三分之一的参赛球队以及整个世界杯比赛,并且还是国际足联的官方赞助商、授权产品的供应商及装备商,因此包括裁判、球童、志愿者所用的体育产品以及现场的户外广告,都会出现它们的LOGO。从一点上来看,如果阿迪达斯想助德国夺取大力神杯不是没有可能。”

  该官员口吻凝重地说道,“因为工作的原因,所以曾有过和国际足联打交道的经历,所以对国际足联对各项赛事特别是世界杯的运作、经营有一定的感受和认识。经过100多年的磨练,国际足联已构建一个成熟的商业赞助体系,使之成为一台庞大的赚钱机器,为国际足联的日常运转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从这个角度,“普天同庆”的现象只是世界杯越来越商业化的一个表现。

  当世界杯披上了商业化的外衣,是否意味着在巨大商业利益的驱动下也可以决定着大力神杯的归属?答案不言自明。一位中超教练对此有着很形象的比喻,“世界杯不是单纯实力的比拼,其靠后是个大资本的瓜分盛宴、也是操纵盛宴。哪个球队符合各方利益最大化,他才有资格捧取大力神杯。”

  【旁听席】“普天同庆”在沈受追捧

  世界杯开战以后,与世界杯有关的队服、球鞋等比赛用品,早已被摆到了体育用品商店的醒目位置。这其中,本届世界杯的官方指定用球——“普天同庆”,受到了更多球迷的关注。据记者了解,“普天同庆”共分为两种,比赛用球的价格高达1080元,而训练用球仅为220元,另有一款仅小的纪念版“普天同庆”才98元。据沈阳鹏达体育用品商店销售人员介绍,这两天购买“普天同庆”的消费者渐多,有个别收藏爱好者甚至一掷千金,一口气买下两个比赛用的“普天同庆”。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在沈阳销售的世界杯主题纪念品中,原版的产品并不多。除了阿迪达斯赞助的法国、巴西、阿根廷等球队队服外,再就是“普天同庆”这款比赛用球,而其他类纪念品并不多。不过,在网购日益发达的今天,淘宝等网站里随处可见世界杯产品。如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各个球队的纪念帽、徽章等,在网上应有尽有。价钱也是由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至于是不是货真价实的原版货,还是“山寨货”全看自己的火眼金睛了。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姝 卢立业采写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