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枪声穿过大力神 一名福建人身中三枪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5日02:19

  平局多,进球少,世界杯的开局略显沉闷,但关注南非的目光却不缺少焦点。当地时间13日和14日两天,枪战和骚乱在不同的城市接连上演,场外大大小小的状况甚至抢了赛场上的不少风头,这一切似乎在印证着当初全世界对这个国家能否安全承办世界杯的质疑。

  时间:当地时间13日早8时

  地点:约翰内斯堡

  枪击 一名华人身中三枪

  当地时间13日早上8时左右,在约翰内斯堡唐人街附近的“瞭望台”地区发生恶性枪击案。一名来自福建的华人身中三枪,随后被送往约翰内斯堡公立医院进行抢救。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在南非首都闹市区发生的第一起枪击事件,当地警方和世界杯组委会高度关注此事,前者在事发后迅速赶到现场并进行了封锁。

  事发地点为当地的一个住宅区,据称总共有11发子弹射出,其中三枪击中受害人胸部。当地警察介绍说,受害人在中弹之后曾试图自己开车去医院,但由于失血过多晕倒在车外。接到报警后,警察将受害人送到了附近的医院进行手术。至于其伤势的具体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为了弄清枪击案原因,警方把10多位现场的目击者带到警局进行协助调查,其中包括4名女性和6名男性。警方拒绝透露调查细节,但有内部消息称,在被带走的人当中有一人是犯罪嫌疑人。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徐德福领事和袁晓楠副领事赶往现场了解案情,并到约翰内斯堡公立医院看望受害人。由于很多前往南非报道世界杯的中国记者都住在唐人街附近,这次枪击案让他们更加对当地的安保感到担心。考虑到自己的安全,很多记者基本上都自动“禁足”。晨报记者 葛晓倩

  时间:当地时间14日凌晨

  地点:德班

  讨薪 德澳战后工人骚乱

  德国4比0击败澳大利亚,球迷终于欣赏到一场世界杯开赛以来最为精彩的比赛,他们吹着呜呜祖拉,唱着歌曲离开球场。但是德班的这个夜晚并没有以欣喜结束,由于一群不满组委会薪酬政策的临时工人在体育场内组织抗议示威,南非武装防暴警察派出上百名警力进行驱散,现场顿时一片混乱。

  骚乱开始于“德澳之战”后两小时,几十名临时工聚集在球场周围。他们身穿黄色和绿色夹克衫,举着标语,希望组委会能够承诺给他们原定的工资。其中一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们现在每天的薪酬只有190兰特(不到25美元),远远低于之前官方合约中所签订的1500兰特。“我们每天从中午12点工作到晚上,进行任何投诉都没有人搭理,所以我们只能选择示威。”

  30多名当地警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们使用了催泪瓦斯、橡皮子弹以及军用手榴弹来驱散人群,现场很快恢复平静。不过,十几分钟后更多工人聚集起来,继续在球场周围游行。某通讯社摄影记者在现场拍下了当时的场面,他说,当警方把催泪瓦斯投向示威者后,后者一度以砖头等杂物回击。“双方对峙一段时间后,大约100名警察包围了300多名示威者,他们命令这些人按性别分开站好,并警告如果他们继续这种行为,将以破坏公共秩序遭到逮捕。”

  根据当地警局发言人克罗尼尔·英格布雷特晚些时候作出的解释,最后警方和示威者进行了谈判,这场混乱才宣告结束,而那些被困在附近的球迷才三三两两地安全离场。“一位妇女被橡皮子弹击中,但没有大碍。这表明我们的安保公司工作没有做好,未来需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工人们的要求已经被转达给相关部门,对话将会继续,以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再发生。”

  里奇·穆孔多是世界杯组委会公共讯息部门负责人,他在随后表示,这场混乱没有对比赛和观众造成太大的影响。“幸好他们选择在赛后举行示威。”他长出了一口气。而那些被驱散的临时工人在接受采访时仍然情绪激动:“我们今天早上7点多离开家,现在已经是凌晨1点了,没有人告诉我们接下来谁会给我们工钱或者我们该做什么。”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南非近期治安事件

  5月28日,两路中巴车司机因为争抢生意展开枪战。警察赶到后,司机又和警察进行了枪战。

  6月5日,约翰内斯堡最大的黑人聚居地索维托附近发生枪击案。一伙武装分子抢劫了两辆运钞车。警察在追赶过程中与匪徒发生枪战。

  6月9日,3名罪犯抢劫了3位前往南非采访的葡萄牙与西班牙记者。中国记者也遭到了抢劫。

  6月11日,在南非西北部城市勒斯滕堡国际足联官方指定的宾馆里,新西兰电视台记者所住的房间被小偷洗劫一空,其中被窃设备价值10万美元。

  晨报记者 李莹

  ■连线南非

  为啥乱?谁想买枪谁买

  连续的枪击事件不断地给南非世界杯带来不和谐的声音。而对于这些让外国人感到战栗的“枪战”,南非当地人似乎有些“习以为常”。身在约翰内斯堡的南非记者所罗门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任何人任何时间都能买到枪支,这是南非犯罪率高的原因之一。

  南非的犯罪率高全球闻名,而关于犯罪事件的报道,随着世界杯的开赛更快速和更广泛地传遍了世界。所罗门认为,南非枪支可随便购买,造成了严重的治安隐患。“任何一个人,在任何时间,都能在南非买到枪支,有的枪支价格低至10至20美元。”据所罗门介绍,政府的法规是每一个购买枪支的人在买枪之前进行“培训”,只有获得执照才能购买,就像是驾照一样。然而,很多人在没有执照的情况下也能购买到枪支,“无名制”的枪给警察的办案带来了难度。

  晨报记者 李莹

  怎么办?自己保持警惕

  每一天,南非的电视台、报纸都会有大量关于新近发生的犯罪事件的报道。“人们总是谈论起这样的事件,而唯一能做的,只能提醒自己保持警惕。”所罗门无奈地表示,“南非政府已花了非常多的人力和物力在世界杯的安保上。我为受害者感到不幸,但这就是目前的情况。”

  据所罗门介绍,南非拥有很多合法的枪支生产商,市场上的枪支几乎都是本地制造。在南非,一些人会为保护家人的安全而配备枪支,而一些非法销售的枪支则更多地被犯罪分子用于抢劫等犯罪行为。此外,有一些南非的白人则有喜欢使用枪支的爱好。不过,所罗门认为,大多数的南非人并不愿意使用枪支,“我和我的很多朋友都没有枪,因为我们并不接受用枪支解决问题的做法。”

  晨报记者 李莹

  赴南非旅游安全小贴士

  在约翰内斯堡,天黑后不要单独行动,最好不离开酒店;在没有当地人陪同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进入黑人区。

  出门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准备小额现金在口袋里,万一遇到抢劫时可以舍财保身。

  行车过程中锁好门窗,不要在显眼处放置贵重物品;夜间车辆停在十字路口或者隔离区域时,预留足够空间,以便“快速离开”。

  在公路边千万要跟野生动物保持相当的距离,以免被抓伤或咬伤,尽管南非的医疗水平颇高,但医疗费用超贵。

  若赴球场观看比赛,建议携带耳塞等保护装备,以免南非特有的大喇叭Vuvuzela发出的巨大声响损伤听力。

  ■安保措施

  海陆空严密布防

  从夺得世界杯主办权的一刻开始,南非的安保问题就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南非政府也实行了一系列的措施。然而,再严密的措施似乎也没能抵挡住那些头脑发热的人,在遍布海陆空的严密布防下,治安事件仍然接连不断。

  据悉,南非警方制定了一系列安保计划,包括空中安保、联合边境巡逻、海关边防检查及球队警卫保护等。例如,在警务装备上,南非投入了8000万美元购买了无人驾驶侦察机、装甲车、武装直升机、100辆高速巡逻车和5万套最新型的防护装备等。

  此外,为了应对恐怖袭击,南非警方与其他一些国家或组织的安全机构建立了情报共享机制,其中包括调用一些国家的足球流氓资料库,并拒绝危险分子入境。同时,在警力培训上,南非还特地从他国取经,他们安保力量此前都接受了来自法国国家警察机构的培训。晨报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